财经纵横

人民币升值汇兑蛋糕重新切分 总体收益有望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04:0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刘昆明

  随着人民币升值步伐的加快,上市公司所受人民币升值的影响也越来越明显。航空类公司作为人民币升值的受益者已经在近期两家航空公司的业绩预告中得到了积极的反映,而纺织服装类上市公司所受的负面影响也显露无疑。不仅产品的出口竞争力在下降,光汇兑损失一项就不少,2006上半年已经损失1424万元。

  喜忧参半

  近日,海南航空(600221)与S南航(600029)双双发布业绩预盈公告,预计2006年全年业绩将扭亏为盈,其中人民币升值带来较大汇兑收益成为扭亏的重要原因之一。事实上,由于航空类公司拥有高额美元负债,当人民币加速升值后,以本币支付的本金、利息费用将大为减少,海南航空、S南航已经在2006年上半年分别实现汇兑收益1.09亿元和2.83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的幅度都在44%以上,其他航空公司的汇兑收益也都有大幅增长。

  但最新公布的年报则显示,截至1月30日,已经公布年报的17家企业中有11家出现的汇兑损失较上年同期上升,平均提高40%左右,其中

化工、轻工制造、机械设备、有色金属等行业的公司2006年出现的汇兑损失都要高于2005年,比如宜华木业(600978)2005年的汇兑损失只有880万元,但2006年的汇兑损失则增加到1256万元。

  收益“重新分配”

  实际上,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过程中,由于不同行业所受影响各不相同,也就在原有的汇兑收益基础上开始了重新分配,比如受影响较严重的纺织行业此前可以获得汇兑收益,但2006年却出现大幅度的汇兑损失,而航空类公司获得的汇兑收益却大幅增长。

  2006年中期的数据显示,对于

人民币升值,纺织行业所受负面影响最为明显,其2005年中期的汇兑收益还有719万元,但2006年中期却变为汇兑损失1424万元,虽然期间有可能发生了债务总量方面的变化,但由汇兑收益变成汇兑损失还是说明了纺织业在面对人民币升值时遭受的损失。据统计,通常而言,人民币升值1%,纺织品行业的利润就将下降2%至6%,其中汇兑损失是利润下降的主因之一,因为这会大大提高公司的财务费用。

  与此同时,那些依赖进口的行业,如造纸业、钢铁业等实现的汇兑收益或大幅提高或保持平稳。2006年中期,造纸行业实现的汇兑收益为1579万元,较2005年同比增长3.4倍,钢铁行业2006年中期实现的汇兑收益虽然远较2005年中期低,但依然获得了4951万元的汇兑收益,较上年同期下降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去年上半年的铁矿石价格上涨幅度过快,而这种趋势已经在去年下半年得以扭转,所以2006年全年钢铁行业实现的汇兑收益也有可能达到上年同期的9.45亿元。

  总体收益有望增长

  WIND的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中期和年末A股上市公司实现的汇兑收益总和分别为13.68亿元和63.35亿元,其对应的

人民币汇率为8.27与8.0702,阶段升幅为2.4%;2006年中期实现的汇兑收益总和为10.42亿元,其中2006年6月30日的人民币汇率为7.9956,2006年末的汇率水平则已经升到7.8087,阶段升值幅度为2.34%。两个阶段升值的幅度基本相同,若对照2005年中期、末期及2006年中期的数据进行估算,2006年末可能实现的汇兑收益可以达到50亿元左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