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金融地产高位遇寒流 三千点前大盘着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03: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沪深300指数冲高回落 唯有中小板指数表现强硬

  □本报记者 许少业

  沪深两市的地产股在企稳反弹一阵后,昨天再次遭到空方的猛烈打压,两市地产指数当天跌幅都接近6%。受此拖累,两市股指小幅滑落。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于2930.56点,下跌14.70点;深证成指报于8262.33点,下跌97.66点;覆盖两市的沪深300指数也冲高回落,收报2551.88点,跌幅为0.97%;唯有中小板指数表现强硬,以3250.31点报收,涨幅1.31%。

  沪深两市主要的地产股昨天呈现普跌格局。招商地产华发股份跌停,上实发展保利地产金融街、深振业、金地集团万科A等主流品种跌幅均超过6%。在前期大幅破位下跌之后,本周地产股再度出现大幅下挫,显示出机构投资者对该板块的操作策略已经逐渐失去热情。分析人士认为,作为2006年资产重估行情的领头板块,地产股的连续大幅下跌对于市场估值模式影响巨大,并且对市场人气形成一定的打击。

  金融股的冲高动力也在减弱。工商银行中国银行这两大权重股昨天都低调整理,中国人寿昨天尽管有业绩预增的利好消息提振,但股价依然高开低走,收盘跌幅为1.91%,40元关口也已不保。近期表现强劲的民生银行昨天也回挫5.22%,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同样震荡整理。

  中国石化昨天可谓一枝独秀,尽管该股昨天大涨7.28%,但终因无人喝彩,对指数虽有影响,但起不到决定性的作用。总体而言,地产、银行等前期的领涨板块步入调整,从而使得大盘继续大幅冲高的动力不足。

  再从成交上看,以核心蓝筹为代表的机构重仓股成交量开始连续回落。虽然新年以来上海市场日成交量连续创新高,到上周三还一度突破了1100亿元,但上证50板块的日成交量已经从1月4日的425亿连续萎缩到目前300亿元左右的水平。分析人士认为,这种机构重仓品种的成交量萎缩表明机构投资者十分谨慎,同时也说明市场的做多主力已经从此前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逐步过渡到了一些游资和中小投资者为主,这种资金面结构的变化值得投资者重视。

  在指数表现平淡的时候,个股的活跃程度也开始下降。昨天两市涨跌个股的比例约为2:3,显示市场总体沽压增大;同时,两市涨停的非ST股仅为36只,较前两个交易日大幅减少。

  对于后市,一些机构的观点认为,机构筹码松动但市场资金充裕,这直接导致新年以来股指连续在高位剧烈震荡反复,同时市场结构性调整进一步深化,一些估值偏低的个股有望继续走出独立的上升行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