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格林斯潘的“顺其发展”论值得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03: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漫画 刘道伟□陈予军

  1月29日,一向字斟句酌、惜言如金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格林斯潘,在上海的一个投资者会议上提出,中国股市的如虹涨势应该顺其发展,他建议中国政府不要过多干预股市,应该放手让市场按其自身轨道发展。格林斯潘素来以“口齿不清”、言语“含糊不清”著称,但这次,他的话讲得明确无误。

  格林斯潘是一位极富传奇色彩的人物,他从1987年起,担任了18年半的

美联储主席,成功应对了1987年的“黑色星期一”———纽约股市崩盘、1997-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1996年的技术股泡沫破灭、2001年的“9·11”事件、公司治理与会计丑闻等等导致的一系列危机,使美国经济保持了长达十几年的持续、稳定增长,成为一位超重量级的经济权威。因而,格林斯潘对中国股市的建言非常值得思考。

  在格林斯潘明确提出“顺其发展”的观点之时,中国股市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一是制度性变化。

股权分置改革和严格监管,正使得股市长期以来存在的深层次的制度缺陷逐步得到解决,中国股市正在脱胎换骨。二是上市公司质量的变化。随着监管制度的逐步完善,中国上市公司的质量在逐步提升。三是投资者的变化。经过多年来的洗礼,我国股市投资者的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绝大多数投资者对股市的走势都有自己的分析和判断,懂得风险控制,这使得股市中的理性投资思维开始占据主导。

  而且,近年来,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发展,

人民币升值压力依然强大,加上流动性资金过剩因素,我国股市的繁荣有着坚实的基础,已走出了“政策市”的局限,逐渐发展、成熟起来。这可能就是格林斯潘明确建议中国政府不要过多干预股市、顺其发展的一部分原因。

  “顺其发展”并非不要监管,恰恰相反,更需要监管,且需要严厉的监管。监管越严格,越不需要政府出面干预,因为市场本身就可以自我修正,而这种修正功能正是市场经济发达国家股市的重要特征之一。做好了监管工作,其余的就可以交给市场。但是,过去由于股市发展不够规范,政府不得不对股市进行干预,这使得一些投资者养成了一种思维定势,每当股市大幅下跌被套牢的时候,他们希望政府出面干预市场,拯救股市,而自己不进行任何风险控制。倘若政府“顺其发展”,投资者即使出于本能也会加强对风险的规避。

  那么,“顺其发展”会不会导致股市的畸形发展呢?笔者认为,我们应该跳出过去的局限来看现在的股市。在股市接近三千点的情况下,无论是监管层、银行,还是学者、投资者,重复最多的就是泡沫和风险,而不是像过去那样一味疯狂地追风。这种理性态度本身就说明了中国股市已经开始具有自我修正、调节的能力。

  严格监管下的“顺其发展”更有利于股市的健康发展。现在,人们普遍担心大量流动性资金导致股市泡沫膨胀,实际上,从世界范围内来看,有不存在任何泡沫的股市吗?流动性资金并不可怕,它反而为上市公司发展提供了一个空前的机遇,如果上市公司能利用好,不仅能使自身质量和利润率大幅提高,也能间接化解一部分泡沫,消除人们对泡沫的担忧。需要强调的是,当人们在对股市是否存在泡沫吵得不可开交的时候,倒不如交给市场来评判,人为干预反而容易造成更多问题。

  因此,格林斯潘的“顺其发展”论为我们提供了看待中国股市的另一个思路,至少,中国股市应该摆脱“政策市”的烙印真正走向“市场市”,而这正需要“顺其发展”。当然,“顺其发展”并非放任自流,而是在监管之下的“顺其发展”,是在制度制约和规范下的“顺其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