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对冲基金施压 领汇主席提前“下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03: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杰

  市场一直盛传与大股东意见分歧的领汇基金(0823.HK)董事会主席兼独立非执行董事郑明训,终于迫于对冲基金方面的压力,于日前提出辞呈,提前离任。

  周一晚间,领汇突然宣布,领汇管理有限公司已接纳主席郑明训由今年4月起,因“个人意愿”而提出的请辞,并即时委任行将辞任香港置地集团行政总裁的苏兆明接任主席一职,由今年4月1日起生效。领汇管理公司为领汇基金的管理人。

  领汇于2005年11月在香港交易所上市,是首家在香港上市的

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而年届70岁的郑明训于2005年4月获委任为领汇董事会主席,任期3年,原应在明年3月才届满,但自去年起,有关郑明训将辞职的消息早在市场上闹的沸沸扬扬。香港业界普遍认为,对冲基金TCI就是领汇此次易帅的始作俑者。

  资料显示,TCI为一英国对冲基金,该基金在领汇基金上市后,不断增持领汇股份。目前,TCI累计持有领汇基金18.35%的股权,为最大单一股东。由于对冲基金多以短期套利为主,所以市场相信TCI将会干预领汇基金运作,谋求最大的利润。

  据消息人士透露,郑明训以“个人意愿”为理由辞职实际是来自TCI对其表现不满的压力,而郑明训与TCI在租赁策略上一直存在分歧已是公开秘密。

  自入股领汇以来,TCI就一直不满领汇管理层对租赁业务的有关作法,认为领汇应该能够有更好的回报表现。于去年第二季度起,TCI便不断向领汇管理层施压,并派代表何志安加入领汇董事会。此后,市场便一再传出TCI欲“拉郑明训下马”的消息。

  虽然去年11月21日,郑明训还表示自己与TCI合作愉快,但不久前,郑明训的口风也开始变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与TCI存在矛盾。

  领汇发言人表示,虽然主席变更,公司现行政策不变。而委任苏兆明的程序,是按照市场的一般做法。香港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发言人表示,领汇是独立上市公司,有权就其董事会成员自行作出决定。

  一位外资券商研究员对记者表示,领汇董事会决定聘请苏兆明接替郑明训的职务,是希望通过一个更熟悉

商业地产的营运人士,去协调领汇管理层与TCI等股东在租赁业务及发展方向上的分歧。而领汇董事会此次之所以能够“及时”宣布苏兆明接任,其实也早已做好准备。由于TCI等主要股东对郑明训一直不满,因此此前也促使领汇董事会委任猎头公司物色新主席,而苏兆明正是猎头公司的建议人选。据了解,在苏兆明任期内,香港置地经历了租金最低迷的时期,公司出现大量的账面亏损。但在苏兆明的领导下,公司不但重返香港房地产市场,而且进入北京、重庆、澳门等地产市场。

  领汇昨触及历史新高

  今年以来,领汇基金股价表现不错,从年初的16港元附近开始上涨,并在1月23日创出上市新高18.5港元。昨日,受郑明训辞去领汇主席消息的影响,领汇股价再次在盘中上探至上市新高18.5港元,收盘报18.08港元,上涨2.147%。

  一名外资券商地产股分析员分析,虽然领汇更换主席不会对公司基本因素有影响,但由于换主席的消息流传已久,如今落实,并换上“优质”人选,市场可能产生错觉,以为领汇管理层将积极在续约时提出加租,此举刺激领汇短期股价向好。

  不过,高盛同时指出,领汇公布的管理层变动,不会影响领汇基本前景及管理层提升资产素质的能力,但领汇现价已超越该行16.8港元的目标价,维持其“中性”评级。

  (王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