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上证所拟近期推大盘股备兑权证 推出后有何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23:58 北京晨报

  资金将从股改权证流向备兑权证

  日前,上证所副总经理刘啸东的表态,不久后大盘股的备兑权证产品将推出。

  备兑权证与股改权证的区别

  股改权证和真正意义上的备兑权证有本质的区别。首先,备兑权证的做市商可以为权证产品的交易提供流动量支持,保持权证交易的流动性并有效缓解权证价格的波动性。其次,在权证发行人手中的权证发售结束时,权证发行人可以申请持续发行同种权证。国外备兑权证的发行人同时又是做市商,不仅具备较多标的证券的储备,同时具备较多的券源渠道,一般有足够的能力进行持续发售,以起到平抑权证价格、挤压权证市场泡沫的功能。

  推出后如何影响权证和

股票市场

  目前国内的权证市场普遍存在认沽权证高溢价和高价认购权证负溢价的情况,这样不利于实现权证市场的价格发现和避险功能。而在备兑权证推出之后,由于备兑权证执行的是做市商机制,并且有持续发售机制给做市商提供支持,那么做市商可以每天提供持续买卖双边报价。这一方面降低了权证品种的流动性风险,另一方面也限制了权证的非理性炒作,有利于实现权证市场的价格发现和避险功能。

  大盘股的备兑权证推出之后,权证市场的泡沫将加速破裂。由于做市商发挥的功能比目前的主交易商或一级交易商更为强大,持续发售机制对权证市场的冲击也远甚于权证创设制度,届时权证市场的整体估值将更为合理。虽然大盘股的备兑权证出现暴涨暴跌的可能性下降,但由于大盘股的走势相对稳定、风险相对较低、估值较为合理,在T+0交易机制下投资者依然可以通过多次进出获利,这样投机资金极有可能倾向于从现有的股改权证流向大盘股的备兑权证。民族

证券 黄常青 樊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