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股指期货延后愁煞机构 沪深300如何反操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10:0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乐轩

  1月29日10:09,沪深300指数再度刷新历史高点,达2582.41点。

  然而,让许多热盼以沪深300股指期货分享牛市成果的投资者始料不及的是,该产品近期已无望推出。

  1月29日,记者与多位接近中金所的人士取得联系,询问日前市场热议的股指期货推出日程表问题,得到的答复却是,“目前大方向已定,上半年推出已经基本无望。”

  着急的期货公司

  “这几天总会接到一些期货公司打来的电话,态度并不友好。”1月28日下午,中金所一位负责人表示,“其实我们也很着急。”

  引起期货界恐慌的一个重要导火索来自

证监会高层在较早前召开的证券期货监管会上的表态,“在准备充分、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推出股指期货。”在多数备战股指期货已久的期货公司负责人看来,这意味着股指期货延后推出大局已定。

  上海一家期货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表示,该公司已在去年年底将绝大部分资源都投放到了股指期货的准备中,甚至,“为了达到相应的注册资本要求,我们还从民间渠道借了贷”。

  此外,据上述负责人介绍,由于期货交易管理条例至今尚未出台,去年秋天开始的券商大举收编期货公司“壳资源”的行动也迅速降温。按他掌握的情况,“监管层对券商收购以及自身设立期货公司的申请一家也都还没有批”。

  显然,股指期货的延期必将增大这些机构等待的成本。“现在股市牛市冲天,我们的资金沉淀这里,显得尤其不划算。”上述期货公司负责人叹息道。

  “与去年的情况不同,现在扯住股指期货后腿的,已不仅仅是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立法的问题。”前述中金所人士表示,目前该所的讨论中,屡次被提及的是A股涨幅过快的做空动力。

  “大量的机构资金已经在几个月间大举建仓成份股,且收益颇丰。一旦沪深300推出时机没有把握好,对整个资本市场的打击都可能是致命性的。”该人士说明,按其筹备期间对海外主要资本市场推出股指期货前、现货市场起落的研究。在股指期货推出的消息放出后,以基金为代表的主要机构投资者都会进行抢筹操作。于是,随着推出日的临近,成份股的估值水平将被充裕的市场资金大幅拉高。

  但是,“这些收益颇丰的机构投资者会在推出日前就开始转而选择逐渐淡出策略,因为此时已有大量的散户进入追涨行列”,该人士表示,“更大的抛盘来自股指期货推出之后,机构投资者可以在现货市场沽出获利盘,同时在期货市场进行卖空操作,以获得双倍的收益”。

  类似的情况在中国已经出现。据深圳一家券商自营部负责人证实,目前类似招商银行(600036.SH)这样的指数权重个股已经很难在市场上大手买入。

  此外,另一个被众多投资者认定的“做空演练佐证”是,1月以来,中金所组织的仿真交易波动陡然加大。以主力的0702合约来看,其中1月10日、17日,振幅均达20%。这意味着当日盘面在通过熔断板后,曾继续拉至停板,并反方向打至另一方向的停板。显然,如果“机构模拟做空”之说为真,多数参与交易的散户会在当日全线爆仓。

  沪深300如何反操纵

  让股指期货推迟的另一场争论来自沪深300。这个在昔日的套期保值、抗操纵性、风险收益、基本特征等多轮比较中远胜其他指数,被定义为“可保证首发标的平稳推出、并有效平衡各方利益”的指数产品,现在竟也有了反对用它的声音。

  “目前金融类个股涨幅已极大地影响了指数的表现,沪深300的抗操纵性无疑打了个折扣”,一位接近中金所人士表示。

  但同样来自其内部的反对声音则认为,在目前可用的指数中,沪深300已是最高覆盖率了。“拿掉它,又能换谁呢?”

  当初确定沪深300为首发标的是在2006年,相关研究人员采用2005年的数据进行比较。当时沪深300的300只成份股流通市值已达7356.4亿,市值覆盖率61.2%,最大权重股占3.8%,前10大成份股占22.73%,操纵成本很高。

  如此高度分散的成份股结构在最近开始发生变化。按1月29日沪深300的权重,最大权重股招商银行(600036.SH;3968.HK)的权重已经达到4.98%,而前十大权重股的占比也升到26.52%。除招商银行外,民生银行(600016.SH)(4.02%)、中信证券(600030.SH)(3.10%)、工商银行(601398.SH;1398.HK)(2.12%)等的权重比例也随着股价的上扬而逐步增大。

  “现在的关键问题在于股指的‘金融化’”,该人士表示,目前沪深300中,金融股已占领了大量疆土,而按照他们的观察,目前A股市场上已经出现了金融股“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现象。

  “事实上,目前指数已经在误导投资者,而投资者的操作又反过来影响股指,使这些‘误导’变成事实”,该人士表示,目前市场的主要风向标仍是计算全部市值的上证综指,在1月23日,中国人寿(601628.SH;2628.HK)进入指数后,权重股的集中化更为明显。1月29日,上证综指前三大权重股工商银行、中国银行(601988.SH;3988.HK)和中国人寿的权重分别高达17.04%、11.94%和11.03%。

  然而,投资者往往忽视的问题是,上述3只

股票在A股的流通市值并不大,只有其总股本的约2%。

  毫无疑问,中国人寿之后,兴业银行与中国平安的登陆将使股指金融化更为明显。这给股指期货的反操纵带来了难题。

  上述接近中金所人士透露,对于股指期货,目前一个正在讨论的问题是,如何通过其他可执行的方式来降低金融股对指数的“劫持”。而对于“其他可执行的方式”,一种呼声甚高的方案便是,通过石油、电信类个股的加入来“削弱金融股的地位”。于是,“股指期货的推出,或将在更多的非金融大盘股推出之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