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溢价与07年安全边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10:03 21世纪经济报道

  2006年中国资本市场发生了巨变,在基金规模暴增至8500亿之后,2007年的投资边际给我们留下了很大的困惑,中国股市会重复日本和韩国走过的路,还是上证指数会演绎道琼斯走过的路?中国溢价的边际和投资安全的边际效益到底会在什么时候体现?

  作为21世纪中国资本市场年会的活动之一,“中国溢价与2007年中国投资安全边界”对话试图回答这些疑问。

  对话嘉宾:

  南方基金副总经理 许小松

  华夏基金投资总监 刘文动

  嘉实主题精选基金经理 王贵文

  泰达荷银研究部副总经理 许杰

  主持人:

  《21世纪赢基金》资深编辑 王波

  人民币资产应该溢价

  王波:据统计,A股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已达33倍,同样是中国资产,H股市盈率只有15.6倍。相对于A股和H股之间的巨大差幅,各位嘉宾是否认为中国已经进入泡沫化投资时代,你们将会采用什么样的策略,规避风险。

  许小松:中国溢价显然是存在的,问题是溢价到什么程度会超出投资的安全边界。

  中国市场溢价的最直接道理就是人民币升值,人民币资产应该有溢价空间。其实这只是表象。

  溢价有很多因素,目前市盈率为33倍,如果2007年业绩预计增长约25%,再加上3%—5%的人民币升值,整体来说,A股市场溢价是在比较合理的范围内。

  繁荣背后具有极大风险,主要是指在极度过剩的流动下,近期内被推高的资产。安全边界很难定量,它取决于几个因素,如利率水平、升值空间、业绩成长、GDP、城市化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增长等因素,如果放在后面一年看,是涨了很多,安全边界可能被突破了。但如果把中国所有经济因素放在5年甚至是10年的范围看,也许只能说这段时间涨得比较急了,但突破安全边界的观点我不认同。

  王波:在这种市场情况下,南方基金会看好哪些行业,会配置哪些行业?

  许小松:一是消费升级,二是国际分工下的一些行业,如机械制造业。消费升级包括房地产和金融,金融业中要持续关注证券类资产,这是个处在高速成长期的转折行业,已到了非常好的投资阶段。

  中国60%的人口在农村,创造了2%—3%的农业生产总值,中国社会要进步,国家要发展,这种人口布局绝对不可能支撑现状的改变,这就带来了人口流动、人口城市化,带来了对于地产还有相关其他行业的需求,这种需求不是三五年之内能完成的,所以看好房地产业。

  刘文动:股票有时会觉得10多倍太贵,30多倍时又觉得很便宜。如果不深入了解公司内情,永远不知道是30倍贵还是13倍贵。看市场,更多的要看市场的结构和背后的公司,因为是公司在为我们赚钱,而不是这个市场本身在为我们赚钱。

  市盈率高低和3个因素有关系,一是公司未来赚钱的持续性。二是持续的长度,赚取超额回报的时间越长,价值就越高。三是稳定性,为什么有的公司基金不会与之长相厮守?因为他波动太大。但有些公司,基金可能一直拿着。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方法,所以要区别对待,要深入每个公司的背后看到底怎样运作,怎样赚钱,至于市场上市盈率是30倍还是50倍,我个人不是太关心。

  谨慎之后大步向前

  王波:大家对中国基金市场非常悲观的时候,基金为广大持有人创造了巨大收益,今天在3000点关口,基金是否依然乐观?

  许杰:从投资行为讲,当市场大量议论是否存在泡沫时,这个泡沫并不是很大,当市场没有大量议论泡沫,忽略泡沫时这才是真正的市场泡沫所在。

  如果把全球各个股市看成是上市公司,给中国股市30倍市盈率是完全可以的。

  2005年5月1日开始,中国上市公司开始股改。估值往往看公司的治理结构,而股改改善了中国股市的治理机构,目前的市盈率水平没有存在大量泡沫。

  近几天巨量振荡调整以后,都在思索买还是卖,持币还是持股过节的问题。对于未来的行情判断,包括未来的行情策略,要对股市有一个正确的看法。

  目前,我们正处在习惯牛市的状态。过去5年的熊市几乎赶跑了所有的散户,所以我们习惯了熊市。2006年发生了震撼全球的大振荡,改变了过去的习惯,因此大家在心态上急需调整。目前的行情就是谨慎的过程,但习惯了一段时间后会继续大步向前。

  对于市场存在着巨大的估值差异要分两方面看,一是A股和H股历史纵向的比较。二是把A股和H股放在全球背景的市场看估值情况。

  A股和H股面临的整个社会、经济环境都不一样。例如,香港市场的基金是国际资本流动的场所,A股市场的基金是中国国内基金相对封闭的场所,所以它整个面临的环境是不一样的。

  从估值看历史纵向的比较,2000年,A、H股的估值比现在还要高,然后A股进入熊市,2005年,价差已缩到几乎没有。但现在A股和港股都在走牛,而A股走牛的速度很快,所以价差拉大了。但从历史的角度看,可能还是处于一个相对中值的水平上。

  从全球背景比较,用PEG指标看,中国的PEG现在差不多在1.1附近,并不贵,纳斯达克是30倍市盈率,25%的成长性,其实差不多。如果中国有泡沫,那么纳斯达克有没有泡沫?印度股市现在市盈率20倍左右,但印度的10年期国债利率是7%多,而中国是3%,考虑成本,印度贵还是中国贵?放在整个全球的大背景下看, A股目前在相对合理的水平上。

  研究日本、韩国、台湾地区大牛市阶段的历史背景发现具有共同的特点,一是经济高速增长,二是流动性过剩。这些中国都具有。

  牛市泡沫的扑灭也有共同的特点,就是最后实体经济产生问题了,中央政府出台了非常严厉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股市的泡沫就破灭掉了。

  中国现在不管是大国崛起,还是所谓的黄金十年,大家对经济还是一致看好的。中央政府目前为止没有采取很过分的紧缩政策,牛市至少还会持续一两年。

  机构壮大减少波幅

  王波:近几年A股波动呈现锯齿状走势。很多机构的策略报告,都普遍预期2007年会迎来一波调整。调整期是否已经临近,如何预期它的深度、广度?

  王贵文:这轮调整不会很深。

  最主要的原因是2001年以来,

证监会大力发展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发展到现在的8500亿,几乎占了整个市值的一半,投资结构和市场的运行态势将发生剧变。

  目前,资金中既有长线也有短线,违规借贷的资金有出货的需要,但由于大量基金的存在,这些钱是支持中国

资本市场长期发展的希望。

  2006年,储蓄基金顺利进入了A股市场,纵观美国等成熟国家的市场也是这样,老百姓的钱进入到股市不要害怕,我的心态上没有大的调整,没有减仓。

  这样长线资金在市场中,中国未来市场的波动会大大减弱,绝对不会出现1990年代50%或更大幅的跌幅。

  王波:2007年上证指数的点位会以什么样的数字完成全年表现?

  许小松:如果短期之内有调整很正常,但我更愿意把它看成一种重估,除非有强硬的行政性措施。

  纵观2007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不断有新的和好的资产注入到证券市场,这些有利因素都是存在的,所以比较乐观,应该在3000点以上。

  刘文动:如果投资指数基金,会关心指数达到多少点,因为那样直接关系赚多少钱。其实,股市从2001年的2245点跌到2005年的998点,但基金赚了很多钱。如果娱乐,我就瞎猜一个数目,比如3500点。

  王贵文:我同意刚才嘉宾的观点。

  许杰:即使过去是大熊市,但基金回报还是很大。预测指数有一个预测什么指数的问题,所以,意义并不是很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