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云南云维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度报告摘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03: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云南云维股份有限公司

  2006年度报告摘要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http://www.sse.com.cn。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1.3 亚太中汇

会计师事务所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
审计
报告。

  1.4 公司董事长张跃龙,总经理喻翔,财务总监胡长正声明:保证本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简介

  2.1 基本情况简介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3 国内外会计准则差异

  □适用 √不适用

  §4 股本变动及股东情况

  4.1 股份变动情况表

  单位:股

  4.2 股东数量和持股情况

  单位:股

  4.3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情况介绍

  4.3.1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不适用

  4.3.2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具体情况介绍

  (1)法人控股股东情况

  控股股东名称:云南云维集团有限公司

  法人代表:赵孟云

  注册资本:73,450.00万元

  成立日期:2004年7月30日

  主要经营业务或管理活动:农用氮肥(含农用尿素)、磷、钾化学肥料、有(无)机化工产品及其副产品,醋酸、食糖、甲醛、甲醇、二氧化碳、粘合剂、建筑材料、矿产品、机械设备、机电产品;进口本企业生产所需的原辅材料、机械设备及零配件;轻质活性碳酸钙(以上项目不含管理商品)、塑料编织包装袋;汽车运输;化工机械安装;出口产品。(以上范围涉及专项审批的,按审批项目和时限经营)。

  (2)法人实际控制人情况

  实际控制人名称:云南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法人代表:赵孟云

  注册资本:157,000.00元

  成立日期:2005年8月29日

  主要经营业务或管理活动:煤炭加工和煤化工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以及围绕业务开展的各项资产经营(涉及专项审批的凭许可证开展经营)。

  4.3.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5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5.1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股变动及报酬情况

  单位:股 币种:人民币

  §6 董事会报告

  6.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回顾

  1、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成果及分析

  2006年公司以市场拓展、产业扩张、发展提速为工作重点,积极推进新项目建设和非公开发行

股票工作,公司继续保持持续、稳定的发展势头。

  一季度公司供电严重不足,导致生产成本上升,面对生产要素的价格上涨、部分产品市场竞争激烈的形势,公司强化各项基础管理,根据市场需求适时调整产品结构,精心组织生产,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努力克服限电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的严重困难,5月份以来供电形势好转,随着年产2.5万吨醋酸乙烯改扩建工程在上半年如期建成投产、联碱装置填平补齐技改完成,公司最大程度发挥生产装置的产能优势,扩大销售,实现了全年经营业绩的稳步持续增长。

  本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利润、净利润财务经营指标均在2005年较2004年大幅度增长的基础之上,2006年又保持了一定幅度的增长,具体情况为:

  公司2006年度经营业绩较2005年度均有一定幅度的提高,主要由于:

  (1)2006年6月公司年增产2.5万吨醋酸乙烯生产线建成投产并迅速打开市场,增加了本报告期醋酸乙烯的生产销售。

  (2)2005年6月公司购入联碱装置后,新增纯碱和氯化铵销售,新增的纯碱和氯化铵销售2005年只有7个月纳入报表收入,本报告期全部收入均纳入公司报表;

  (3)2006年公司主产品聚乙烯醇、水泥销售价格上涨,产品毛利率上升。

  本报告期内,公司的整体实力进一步增强,综合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得到提升。

  2、公司主营业务及其经状况

  (1)、主营业务分行业和分产品构成情况

  单位:万元

  醋酸乙烯主营业务利润率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2.64%,主要因为报告期限电使电石产量下降成本上升导致醋酸乙烯生产成本上升;氯化铵主营业务利润率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0.22%,主要是因为氯化铵销售单价下降同时生产成本上升;水泥主营业务利润率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13.38%,主要因为报告期水泥售价上涨,生产成本下降。

  (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表

  单位:万元

  (3)、主要供应商、客户情况

  单位:万元

  3、报告期内公司资产及费用构成同比发生重大变动说明

  (1)长期股权投资增长的主要原因:报告期内公司投资组建云南云维乙炔化工有限公司、云南四方云电投能源有限公司,截止本报告期末两家被投资公司尚在建设期内。

  (2)固定资产增长的主要原因:报告期2.5万吨醋酸乙烯项目等在建工程完工转入;

  (3)在建工程减少的主要原因:本报告期年增产2.5万吨醋酸乙烯项目等在建工程完工转固定资产;

  (4)短期借款增长的主要原因:公司在本报告期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对外投资增加银行借款。

  4、报告期内公司现金流量同比发生变动的情况

  单位:元

  (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80.07%,主要原因一是公司2006年销售规模比去年同比增长,同时加大应收款项回收力度;二是合理安排原材料采购,减少存货资金占用,合理利用供应商提供的商业信用;

  (2)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降187.48%,主要原因是本报告期对云南云维乙炔化工有限公司、云南四方云电投能源有限公司进行投资,同时本报告加大了生产设备投资;

  (3)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2750.82%,主要原因是公司本报告期扩大生产规模、对外投资增加银行借款;

  (4)本报告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51,514,522.64元,净利润为63,561,361.88元,两者差异87,953,160.76元。主要原因是①本期计提固定资产折旧费用37,346,725.09元②本期公司进一步提升财务管理水平,一方面加大销售货款的回收力度,经营性应收款项比年初减少19,904,496.04元;另一方面合理利用供应商提供的商业信用,经营性应付项目比年初增加22,874,703.48元。

  5、主要控股子公司业绩情况说明

  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为富源云维炭素有限责任公司及云南云维乙炔化工有限公司。

  (1)富源云维炭素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900万元,主要业务是为公司提供生产电石的原料电极糊。该公司在本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4.05万元。由于规模较小,对公司整体业务发展和盈利水平无重大影响。

  (2)云南云维乙炔化工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6亿元,主要业务是电石、醋酸乙烯、1,4—丁二醇、水泥的生产和销售。该公司尚处于项目建设期间。

  (二)、公司对未来发展的展望

  1、公司的发展机遇

  资源条件决定我国以煤为基础的能源格局难以有实质性改变,发展煤化工是中国“富煤少油缺气”能源状况的必然选择,是提升煤炭价值的有效途径,是国家新能源战略的现实选择。

  公司主营业务分布在煤电石化工和煤气化工两个领域,其中煤电石化工产业链主要产品有电石、醋酸乙烯、聚乙烯醇,煤气化工产业链主要产品有纯碱和氯化铵,同时公司利用煤电石化工产业链的废渣生产水泥产品,为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发展乙炔下游精细化工产品,公司正投资建设2.5万吨/年1,4-丁二醇项目。

  公司已于2006年提出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将云南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云维集团持有大为制焦、大为焦化股权注入公司,若本次发行在2007年完成,公司将通过控股子公司拥有年产305万吨焦炭、30万吨甲醇、30万吨煤焦油加工、12万吨粗苯加氢精制以及硫铵等其他多种化工生产装置。公司在原有煤电石化工行业、部分煤气化行业的基础上,进入煤焦化行业,在产业布局上涵盖煤化工行业下的三个子行业,即煤电石化工、煤气化工和煤焦化工,给公司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2、行业发展趋势

  公司目前拥有的产品除水泥属于建材行业外,均属于基础化工行业。这两个行业属于竞争比较充分的传统行业。国内国民经济保持平衡增长,与固定资产投资关系密切的化工行业和建材行业仍可以保持持续发展。2006年聚乙烯醇行情走势呈阶梯状稳步上升,原料短缺上涨,出口增大,内需增加是今年聚乙烯醇市场整体走强的因素,行情伋会持续一段时间。近年来随着云南基本建设项目对水泥产品需求量加大,价格逐步上升,预计2007年将保持良好势头。

  煤焦化行业通过加快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加强节能降耗和环保治理,延伸化产回收加工,稳固了市场地位,企业的集中度正在加强,焦炭的市场价格在经过大幅度下滑后也基本稳定,进入了理性价格区间。随着行业准入、结构调整的落实和焦化行业的科技进步,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准入条件的大型煤焦化企业会在新形势下不断获得新的发展。煤化工行业属于高资本支出的行业,具有一定的资金壁垒。国家近年来加强了对煤化工特别是煤焦化行业的结构调整力度,形成一定的行业准入壁垒。

  3、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将坚持产品经营和资本经营并重发展的企业发展方向,积极参与云南煤化工(曲靖)基地建设,利用资源优势,优化产品结构,将公司发展成为国内煤化工行业上市公司中产业链最完整、最具竞争力的公司之一。

  4、新年度计划

  (1)全年计划实现生产销售聚乙烯醇2.75万吨,醋酸乙烯3.50万吨,水泥38.10万吨,纯碱19万吨、氯化铵19万吨、生产电石8.70万吨。力争上述产品实现全年销售收入突破10亿元。

  (2)完成2.5万吨/年1,4-丁二醇项目、云维乙炔化工30万吨/年电石项目的前期准备,2007年全面开工建设。

  (下转D27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