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价值还是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02:3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广发基金公司投资总监 朱平

  巴菲特关于股市有一个形象比喻:“疯狂合伙人”。让市场做你的合伙人会很缠人,好比你住的房子,在

房地产市场上价格每天都在变,如果近几个月来价格一直下跌,你会仅仅因此就卖掉你的住房?我想你当然不会!不过现在中国股市正处于牛市气氛之中,就像前期中国的
房价
一涨再涨,所以每个投资者都会自问,房价越来越高,要不要卖掉心爱的房子去租一个呢?

  现在中国的股市可能就处于这样的对抗中,在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涌入股市的时候,也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离开股市。到目前为止,离开的投资者似乎没有正在进入的投资者正确,因为股市还在涨。这使人想起当年著名的老虎对冲基金基金经理罗伯茨,他认为科技股被高估,所以拒绝投资这些

股票,转而持有价值类股票,但显然他没有自已就是大老板的巴菲特运气好,由于相对收益率太低,1999年他的基金只能解散,而这个时候科技股泡沫刚好达到高峰。如果他能再多撑几个月,也许历史的记载可能就是一个关于投资的英雄故事而不是现在这样的一个伤感往事。

  正如对冲基金故事告诉我们的,只有自大狂和傻瓜才幻想抓住顶部和底部,像巴菲特那样在1969年那样的逃顶,其实只是一个不能复制的神话。正常情况下,人们总是倾向于要么过早地买入要么过早地卖出。这从价值投资的角度看是合理的;但如果你是一个追求相对收益的基金经理,这种“合理”的投资行为就会成为你业绩的敌人,他们选择趋势投资。这是两种水火不容的投资流派,大部分投资者其实都属于二者之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