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投资者应按需选择合适指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02: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关注成份股指数 徐汇 资料图编者按:新年以来,证券市场指数屡创新高。以上证指数为例,从2005年5月探底998点,到眼下上攻3000点,短短20个月的时间里涨了200%,涨幅居全球之首。与此同时,一些中小投资者“赚了指数不赚钱”,引发市场“股指虚增”、“股指失真”的议论。究竟如何正确理解股票指数的功能与作用,我们的股指有没有“失真”呢?本报记者日前采访了一批从事指数研究和指数编制的专业人士,请他们发表了专业意见。

  □本报记者 王璐

  为了消除指数虚涨成分,前不久,上海证券交易所特别修改了有关指数编制规则,规定新股应于上市第11个交易日开始计入指数。尽管如此,市场对于指数“失真”问题的诟病却并未减弱。对此,业内专业人士特别指出,不同的指数有不同的功用,投资者在使用股票指数时,应根据自己的投资特点和使用目的选择最合适的指数,这样才会避免陷入只赚指数不赚钱的“怪圈”。

  综指成指各有功用

  中国股票市场目前已经有了一套比较完整的指数体系。除上证指数和深成指外,沪深股市还有许多其它的股票指数。在综合指数方面,有上证所的上证A指、上证B指、新综指,深交所的深证综指、深证A指、深证B指、新指数等。而成份指数中,上证所有上证180指数、上证50指数、上证红利等,深交所有深证100、深证成指、中小板指等。此外,还有以沪深300指数为核心指数的跨市场中证规模指数系列。

  不同的指数其功能作用各有区别。据中证指数公司研究人员介绍,综合指数由符合条件的所有股票组成,以总股本加权。成份指数选择固定数量的股票组成,以可流通市值加权。由于中国证券市场股权结构的特殊性,总股本中约有2/3的股份不能在二级市场上自由流通,使得综合指数和成份指数的表现可能会出现较大的差异。

  以上证综指为例,该指数是按总市值加权计算,由此出现了指数涨跌看少数权重股或金融股脸色的尴尬局面,尤其是工商银行、中国人寿、中国银行等大市值股票上市后,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综指的涨跌。极端情况下就出现了指数大涨而个股普跌,或指数大跌而个股普涨的所谓“失真”现象。

  专业研究员认为,随着大盘股的逐步发行上市,指数权重集中度不断提高,少数股票主导指数涨跌的情况将越来越明显,综合指数的这一“缺陷”就被放大。但是,即便如此也不能因此认定上证指数已经失去科学性。作为综合指数,它和成份指数的功用是不同的。综合指数适用于指导统计管理等部门的宏观决策,特别是随着资产证券化率的不断提高,综合指数的国民经济“晴雨表”功能将逐渐提升。而成份指数则反映了二级市场股价变动对投资者整体投资收益的影响,适用于提供市场研判基准和投资业绩评价基准,还可用于指数基金复制跟踪并获取市场平均收益。

  成份指数少“失真”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日前推出的一份有关股指的研究报告指出,成份股指数较少出现上述的所谓“失真”现象。

  报告指出,沪深300等成份股指数在编制中采用了自由流通量加权、成份股权重采用分级靠档计算等技术。自由流通量法是一种使用指数成份股上市公司的自由流通股份所代表的市值作为权重来计算指数的方法,在计算过程中仅利用可以在二级市场上自由交易的股份确定成份股的权重,而没有把上市公司的那些发起人持股、战略投资者持股、上市公司交叉持股和政府机构持股等平时几乎不在二级市场上流动的股份归入到指数计算中,由此使得指数能够完全反映二级市场的交易状况,避免出现所谓的“失真”现象。所以,采用自由流通量法编制的成份股指数,能够比总股本法编制的指数更精确地反映市场运行,很好地起到市场基准作用。

  分级靠档法是指为了便于计算指数成份股的权重,将上市公司的流通股份占总股本的比例按照预先定义的范围分成几档(比如规定比例在30%至40%的一律按40%计算),从而在大大简化区分自由流通量工作的同时,不削弱指数的市场表征功能。

  基于上述原因,申万报告认为,一方面,伴随着绝大多数上市公司股改的完成,今后几年不断会有公司非流通股份“解禁”并进入二级市场流通,指数成份股的自由流通股份发生变化的频率会大大提高,而分级靠档技术可以保持指数成份股权重的相对稳定,保证指数的平稳运行;另一方面,随着大市值股票的不断发行上市并计入成份股指数,采用自由流通量编制方法能够保证指数成份股的权重充分分散,可有效地规避部分投资者利用权重股操纵指数的可能。

  选择适用的指数作参照

  由于不同指数的不同特点和功用,选择指数不同,得出的结论也会有所差别,特别是作为业绩评价基准时,少数情况下可能会得出相反结论。因此,业内专业人士建议投资者在使用股票指数时,应根据自身的投资特点和使用目的选择最合适的指数。

  申万研究报告研究表明,现有的成指所含成份股平均规模较大,所以指数的市值覆盖率高,具有良好的代表性,因而客观上更能够真实地反映我国股票二级市场的运行情况。以沪深300指数为例,其占沪深A股总流通市值的比例约为77%,覆盖了全部23个申万一级行业,如果以申万A股指数作为比较基准,其流通市值行业偏离度为3.3%,行业代表性也相当好。

  从成交占比看,2006年,沪深300指数日均成交金额为200亿元左右,占同期A股市场日均成交金额的54.5%,每只成份股的日均成交金额为6720万元,远远高于同期市场每股A股的日均成交金额3106万元,足见其可以作为表征市场总体运行状态的标杆。

  在抗操纵性方面,由于普遍采用可以在二级市场上自由交易的股份确定成份股的权重,沪深300等成份股指数还可以真实地反映换手率的变化,阻止了部分投资者利用“杠杆型”股票来操纵指数的涨跌,也降低了指数基金等投资者调整仓位行为对指数的冲击。

  由于失真小,难操纵,报告指出,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在投资决策过程中开始关注诸如沪深300、上证180、上证50和中证100等成份股指数,将其看作观测“大盘”风向的重要指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