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券商借壳 有多少涨停可以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00:16 中国证券报

  

借壳券商2006年净利润借壳对象公告日期股价累计涨幅

  (元)

  广发证券1,216,501,162.96S延边路2006年9月 235%

  国金证券未公布 S成建投2006年10月167%

  西南证券未公布 ST长运2007年1月 停牌中

  国元证券557,866,407.49S京化二2006年12月停牌中

  长江证券448,774,655.06S石炼化2006年12月停牌中

  东北证券120,985,977.65S锦六陆2006年12月76%

  海通证券650,063,702.87都市股份2006年12月159%

  首创证券129,058,300.03S前锋 2007年1月 停牌中

  △海通证券借壳都市股份,让身处其中的投资者每天只管数钱

  PHOTOTEX图片

  本报记者 朱茵

  目前,券商借壳上市正在大面积的扩散,市场总是报以热烈的“涨”声:涨停,涨停,连续不断地涨停。然而,即便是在去年的牛市中,券商的经营状况还是分出三六九等。券商质地不同,借壳方式不同,经营状况和管理能力不同,不分青红皂白一味地涨停,可能也会积聚风险。

  多少个涨停可算到位

  海通借壳都市股份,连续10多个连续涨停;东北证券借壳锦州六陆也是11个涨停,复牌到现在股价翻番都不止,随着长江证券、国元证券等借壳方案的通过,石炼化、北京化二等公司的股改复牌,又有多个涨停可以期待?

  从统计数字来看,已经公布借壳方案的券商有广发证券、国金证券、东北证券、海通证券、国元证券、长江证券、西南证券、首创证券等。其中,广发的方案最早公布,海通借壳都市股份、长江借壳石炼化也已进入股改沟通阶段。国金证券借壳S成建投的最新公告显示,中国证监会核准S成建投与九芝堂集团、湖南涌金、舒卡股份进行重大资产置换,并发行不超过7500万股的人民币普通股,完成后公司将合计持有国金证券51.76%的股权。

  最新公布的是首创股份借壳S前锋(600733)。S前锋在股改方案中表示,公司将通过资产置换、新增股份吸收合并的方式,实现首创证券借壳上市。公司股改由四部分组成。首先,公司拟以全部资产和负债与首创集团持有的首创证券11.6337%股权及现金6,117.79万元进行置换。此后,S前锋以新增股份的方式向首创证券股东置换取得剩余88.3663%的首创证券股权,吸收合并首创证券。在此基础上,前锋股份非流通股股东按1:0.6的比例实施缩股。最后,公司以资本公积金向吸收合并及缩股完成后的公司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6.8股。公告称,置入首创证券后,公司盈利能力将大幅提高。按股改后总股本测算,净利润水平和每股收益远高于目前水平。

  这些不断推进的借壳步骤中,壳公司复牌之后接连涨停所制造的财富效应吸引了众多的投资者。

  业内人士认为:借壳之后的接连涨停,主要是由于两个方面:一是由于原上市公司业绩不佳或本来亏损,在出让壳资源后面貌改善很多。二是券商的盈利能力在牛市中有目共睹,给投资者带来良好预期。但是,券商不同,壳不同,借壳方式不同,未来的经营状况和管理能力也不同,因此,股价的走势也应不同。

  透过连续涨停的表象,投资者需要关注的有几点,一是券商是否为监管层扶持的优质券商,方案设计是否合理,能否顺利通过;二是在借壳过程中,是否壳公司的主营业务完全改变,对原来资产和负债的剥离程度如何;三是借壳券商的盈利能力是否可持续,过去几年的经营业绩如何。

  “影子股”借势而上

  随着券商借壳概念的盛行,目前参股券商的公司,身价也不同往日。不断有咨询机构发掘出“券商”概念股,这些被称为券商“影子股”的上市公司同样出现超越市场的涨幅。

  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业绩面临较大程度的提高,特别是在年报即将来临之际,这些公司有很大的炒作机会。如某公司投资4亿元参股了三家券商。其中投资1.49亿参股国元证券占7.34%,为国元证券笫二大股东;投资1亿元参股华安证券,占比5.87%;投资1.545亿元参股北方证券,占比15%。该公司股价自去年12月至今,已经上涨了67%。

  参股券商的股权大幅增值是引爆股价飙升的一个直接因素;而被参股的券商如果实现借壳上市,其最初的股权还将获得流通权。

  参股券商可分三类,一类是参股已上市券商的上市公司,如参股中信证券的雅戈尔、宁高科、两面针,以及参股宏源证券的华茂等。一类是参股已经明确借壳或者IPO上市的券商,另外一类是参股没有上市的券商。它们的投资价值显然也应不同。

  中信证券已经成为行业领头羊,无论在业务开拓能力和市场占有率上都有绝对的优势,该公司公告2006年业绩将超过22亿元,这也是该公司在“小非”解禁的压力之下,仍能保持持续上涨的动力。显然,参股此类券商的公司最能分享证券行业的繁荣。

  值得关注的是,一批优质券商正在积极酝酿IPO的事宜,由于良好的持续经营能力,他们未来的投资价值不可低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