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我们已经走出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00:1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周渝 成都报道

  2004年和2005年连续两年巨亏,大股东非经营资金占用,经营情况持续恶化,并且被加“*ST”号处理,这就是2006年之前的*ST金珠(600773)。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德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西藏金珠已走出困境,开始向好的方面发展。

  见到记者,王德银用一句“太不容易了”作为他的开场白。2005年6月来到*ST金珠的时候,公司的情况非常糟糕,摆在面前的是连续两年巨额亏损,经营极不正常,流动资金严重不足,职工人心惶惶的局面,而留给公司的只有一年半的时间,如果2006年公司不能扭亏为盈,就要被暂停上市甚至退市。新一届经营班子进行了大幅度调整,核心就是产业转型,经过一年多的努力,2006年三季报已经取得了盈利,公司已经开始向好的方面发展。

  王德银表示,*ST金珠以前的主业和优势是外贸,随着近年来政策的变化,外贸业务大幅萎缩,而其他产业如藏药等发展缓慢。管理落后、缺乏有核心

竞争力的主业是公司近几年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去年公司将外贸和图片两大业务砍掉,先后关闭了近十家非主业分、子公司,将藏药、生物农药和藏方保健食品三大产业确定为新的核心主业,并实行资源整合。

  王德银介绍,*ST金珠在藏药领域涉足的比较早,有较好的基础,只是前几年没有作为优先产业发展,从而导致其发展缓慢。公司虽然有两个藏药制药厂,但却只有生产,而没有销售,所以公司在全力化解公司不良担保、大股东占款、诉讼等问题和风险的同时,先后在成都、拉萨和深圳成立了三个通过GSP认证的医药销售公司,建立了初步覆盖全国的藏药销售网络,形成了藏药从研发、生产到销售的配套体系。从目前来看,公司藏药业务的发展很迅速,去年销售收入同比2005年已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作为一家西藏企业,*ST金珠在藏药产业上是有一定优势的,一方面,公司产品名列西藏自治区三大名牌藏药之一,拥有20多个国药准字的药号,药品种类和规模较大;另一方面,由于传统藏药大多为丸剂,胶囊剂藏药改进了传统丸剂溶解吸收较差、药剂量难以标准控制等缺陷,已成为藏药现代化的重要部分,*ST金珠已拥有5个品种的胶囊剂,其中的十五味乳鹏胶囊、二十五味珊瑚胶囊和十一味甘露胶囊是独家剂型,并正在申请国家中药保护品种。目前公司藏药品种主要集中在脑血管、泌尿系统、肝脏、神经和类风湿五个方面,不过尽管藏药发展速度快,但毕竟销售绝对额基数不高,产能和成本是当前制约公司发展重要的原因,下一步公司正在考虑与自治区外的制药企业合作,从而扩大产能、降低成本。

  对于生物农药,王德银表示,传统农药属于化学农药,对农作物和土壤具有毒性和污染,因此无公害的生物农药将是未来农药产业发展的主流。*ST金珠生物农药的核心产品“宁南霉素”技术来源于中科院,被称为“植物抗生素”,已在四川、江苏以及云南等农业大省大规模推广,并且开始出口越南这个农业大国。公司去年已经在越南设立办事处,旨在辐射东盟各国市场,并计划在短时间内设立制造工厂,预计未来公司生物农药产品的销售额有望保持较大幅度的的增长。

  大股东西藏金珠集团及其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已于2006年12月份全部清偿完毕。至于对外担保风险,王德银表示,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被担保方中科健正在进行相关债务重组,尽管公司对外担保风险还没有解除,但从事情进展情况来看,公司对解除担保的前景还是比较乐观的。

  王德银表示,*ST金珠已渡过了最艰难的时期,走出困境。公司即将更名为西藏雅砻藏药股份有限公司,“雅砻藏药”将开启新的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