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世贸组织主要成员承诺尽快重启多哈回合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8日 12:12 中国证券网

  新华社消息 世界贸易组织24个主要成员的部长级官员27日在瑞士达沃斯就多哈回合谈判问题进行了3个多小时的非正式会谈,会谈未能解决在农业补贴等关键问题上的严重分歧,但各方承诺尽快全面恢复各个议题的谈判,并争取达成一项内容广泛的协议,这被看作是会谈的一个积极成果。

  当天的会谈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会场附近的一个饭店举行,与会的部长们来自不同地区,可以说代表了世贸组织内不同的利益集团,比如发达成员有美国 、欧盟、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瑞士等,发展中成员有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巴西、南非等。

  会谈结束后,主办方瑞士经济部长多丽丝·洛伊特哈德发表总结性声明说,这次会谈发出了一个强烈信号,即多哈回合谈判应该在日内瓦全面恢复。她说,正在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政界和商界领导人均表示,他们全力支持重启多哈回合谈判。

  她说,当天与会的所有部长均表示要使多哈回合谈判重回正轨。他们还表示要力争使谈判取得丰硕成果,最终达成一项各方都能接受的、内容广泛的、平衡的协议。部长们还表示愿意继续保持接触,并在必要的情况下在日内瓦会面。

  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巴西外长阿莫林等当天均对这次会谈的结果表示肯定。拉米说:“重要的是看到我们将全面恢复谈判。”曼德尔森说:“我们必须告诉世界,多哈回合谈判没有失败。”阿莫林则表示,多哈回合谈判也许会在今年3月底或4月初取得“一定的突破”。

  然而,必须承认,世贸组织主要成员在关键的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上的分歧根本没有解决,即便谈判全面恢复,要想绕过分歧也是不可能的。去年7月份拉米之所以宣布谈判全面中止,也正是因为美国、欧盟、巴西、印度等无法就削减农业补贴和关税以及进一步开放工业品市场达成一致。

  从当天各方的表态来看,其实他们的立场没有什么根本改变。施瓦布对记者说,美国进一步削减国内农业补贴的条件是欧盟进一步削减农业关税和发展中成员提供更大的市场准入机遇。与此同时,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长纳特则坚持认为,发展中成员已做出足够让步,欧盟的立场也在向发展中成员靠拢,现在需要进一步让步的是美国。

  多哈回合谈判的前景还与美国国内政治因素有关。美国总统布什的贸易谈判授权将于今年6月底到期。如果美国国会决定不再延长这一授权,则意味着即便多哈回合谈判达成最终协议,这一协议也可能得不到美国国会的批准。而施瓦布本月27日明确表示,要想争取国会延长总统的贸易谈判授权,则必须尽快使多哈回合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而这显然要求欧盟和发展中成员必须在市场准入方面做出进一步让步,以便让美国国会满意。

  拉米27日在记者会上说,时间非常紧迫,美、欧和主要发展中成员需要分别在农业补贴、农产品关税和工业品市场准入方面做出必要的让步,谈判才有可能取得进展。他还敦促各方寻找“新的谈判方式”,以避免重蹈去年7月份谈判失败的覆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