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朱志刚:新《企业财务通则》推动企业规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8日 10:56 中国证券网

  新华社消息 财政部副部长朱志刚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7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企业财务通则》,是我国建立新型企业财务制度体系的重要基础,对企业加强财务管理,依法处理各种利益关系,实现企业与社会的协调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据财政部企业司负责人介绍,与修订前的旧通则相比,新通则转换财务管理观念,将由国家直接管理企业具体财务事项转变为指导与监督相结合,为企业的财务管理提供 指引,企业根据通则和本企业的实际情况自主决定内部财务管理制度。

  新通则还原了财务管理的本质,企业财务制度不再对税收扣除标准和会计要素确认、计量做出规定,而是围绕与企业设立、经营、分配、重组过程伴生的财务活动,对资金筹集、资产营运、成本控制、收益分配等财务行为进行组织、协调、控制、评价和监督。

  此外,新通则还顺应产权制度改革,清楚界定国家、投资者与经营者之间的财务管理职权与责任,促进企业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并拓宽财务管理领域,在继承现行有效规定的基础上,将企业重组、财务风险、财务信息管理作为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以满足市场经济发展对企业财务管理的要求,增强企业财务管理的前瞻性。

  朱志刚说,新通则实施后,我国初步建立了以《企业财务通则》为主体,以企业具体财务行为规范、财务管理指导意见、财政监管办法为配套的新型企业财务制度体系,实现了企业财务制度体系的改革创新。

  朱志刚指出,目前,我国许多中小企业财务制度不健全,一些大型企业也存在内部财务管理薄弱的问题,导致财务舞弊和经营风险时有发生。另一方面,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相对滞后,难以完全通过银行、证券交易所等机构对企业筹资、资本运作等重要财务管理事项予以有效监督,而国家的宏观经济管理也需要在一定的法律规范下适当转化为企业财务制度,以合理界定政府管理与企业自主管理的界限和责任。

  朱志刚说,通过实施新《企业财务通则》,一方面为各类企业提供了财务行为规范。对于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而言,资本分布领域较广,管理链条较长,《企业财务通则》对加强企业财务管理、约束企业财务行为、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具有重要作用。对于其他企业而言,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内外部财务关系逐渐复杂,为了提高管理效率,理顺各方关系,也需要相应的制度保证。另一方面,也可以利用财务预算、财务预警等管理工具,监测企业经济运行,控制企业财务风险,确保企业财务活动符合国家有关社会经济发展政策,在实现自身目标的同时,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