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3000点凸现20年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 03:1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汤亚平

  中国股市承接历史,中国股市开创未来。

  1986年9月26日,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中国第一个证券交易柜台———静安证券业务部开张,标志着新中国从此有了股票交易。从静安证券交易柜台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股市已经在不觉间走过了20年。如今,她恰似妙龄少女正在3000点关前踌躇,面对着8000万股民的审视……

  每个国家和地区的股市都有许许多多成长的故事,中国内地也不例外。股市与故事,编织着证券市场的网,也编织着投资者的梦。

  “我们见证了中国股市的成长”,这是记者调查采访许多中老股民时耳熟能详的话。他们列举了一二三四……,如同一幅中国股市的缩影。

  中国第一股发行1万股

  1984年11月18日,新中国第一个公开发行的股票———飞乐音响向社会发行1万股(每股票面50元),在海外引起比国内更大的反响,被誉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信号。

  上证指数二次越过2000点

  2000年7月19日,对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所有投资者来讲都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上海股市开盘一举越过2000点;6年后,2006年11月20日,上证指数再次跨越2000点。与第一次突破2000点时的兴奋相比,这次的突破显得如此理所当然。经过熊市的洗礼,大家的眼光已放得更为长远。

  三大利好救市政策引发大涨

  1994年7月30日,《人民日报》发表证监会与国务院有关部门共商稳定和发展股票市场的措施的文章,推出“停发新股、允许券商融资、成立中外合资基金”等三大利好救市政策,引发8月狂潮。上证指数从当日收盘的333.92点,涨至9月13日的1052.94点,累计涨幅215.33%。

  内地股市“四大病”

  在中国证监会副主席任上逾两年的“铁娘子”史美伦,2002年曾直言不讳痛陈中国内地证券市场“四大病”:其一,上市公司缺乏赢利能力和有效的公司治理;其二,市场参与主体的诚信责任意识淡薄。其三,市场的操纵行为比较普遍。其四,投资者的素质有待提高。

  深沪股市五大背反现象

  著名经济学家萧灼基2005年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表示,中国股市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五大背反现象值得重视。第一是中国股市与中国经济的发展背道而驰。第二是中国股市和中国企业效益不相一致。第三为中国股市没有和居民的金融资产增长相协调。第四是中国股市和国家的政策相违背。第五,中国的股市和周边股市及一些发达国家的股市也不相一致。

  中国股市的六个表情

  2003年的股市现实在意料之中又出乎意料之外,指数屡触历史低点,国有股减持方案无限期延后,庄股跳水不绝、上市公司绩增价跌。投资基金的快速发展及其倡导的“价值投资”理念渐被追捧,让人们依稀感受到一丝晨曦。概言之,有六个“表情”——哀愁:股市持续低迷,九成投资者遭套牢;质疑:管理层低调,“政策市”烟消云散;失落:市场空前低迷,众议股市“边缘化”;诧异:绩增价跌,业绩与股价空前背离;绝望:庄股再跳水,“大逃亡”屡演不衰;欣喜:基金大发展,投资理念渐趋理性。

  七个回合牛熊大搏杀

  第一回合,不成熟的股市波动。牛市(1990年12月19日至1992年5月26日),历时2年半的持续上扬,一举达到1429点的高位;熊市(1992年5月26日至1992年11月17日),冲动过后,价值回归。仅仅半年时间,股指下跌到386点。

  第二回合,前所未有的股市大扩容。牛市(1992年11月17日至1993年2月16日),从386点到1558点,只用了3个月时间。熊市(1993年2月16日至1994年7月29日),股市大扩容开始,股指回到325点。

  第三回合,有形之手与无形之手搏击。牛市(1994年7月29日至1994年9月13日),政府部门出台利好政策救市,一个半月时间,股指涨幅200%,最高达1052点。熊市(1994年9月13日至1995年5月17日),市场无形的手将股指打回到577点,跌幅接近50%。

  第四回合,只有三个交易日的牛市。牛市(1995年5月18日至1995年5月22日),受到管理层关闭国债期货消息影响,3天时间股指就从582点上涨到926点。熊市(1995年5月22日至1996年1月19日),短暂牛市过后,股指达到阶段低点512点。

  第五回合,绩优股开始成为市场主流投资理念。牛市(1996年1月19日至1997年5月12日),在深发展等的带领下,股指重新回到1510点。熊市(1997年5月12日至1999年5月18日),绩优股得到了充分炒作后大调整,股指跌至1047点。

  第六回合,网络概念主导的“5.19”行情爆发。牛市(1999年5月19日至2001年6月14日),井喷行情将上证指数推高到了2245点的历史最高点。熊市(2001年6月14日至2005年6月6日),市场自身所存在的诸多问题集中爆发,将股指一路杀到998点。

  第七回合,史无前例的制度性变革引发新牛市。牛市(2005年6月6日至今)。经过这轮历史上最长时间的大调整,由股改引发的新一轮行情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当中。

  工行IPO连创八个第一

  工行IPO是中国证券市场的一个里程碑,连创八个“第一”:第一次A+H同步发行;A股市场、同时也是全球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发行;A股市场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首次在发行中大规模引入战略配售;首次引入绿鞋机制;首次在A股发行中引入分析师大会形式;首次创造性地解决境内外信息的同步披露问题;首次在H股采用预披露机制。

  九大理由看好新牛市

  吴国平先生提出《新牛市宣言:九大理由》:一、本币升值;二、2008奥运会;三、证券市场的黄金时段都是在社会人口结构重心在35岁左右的时候,而中国正好处在这一个对经济发展最有利的人口结构和曲线上;四、自然规律,没有只跌不涨的股市;五、融资需求将促使股市出现牛市;六、中国经济的发展促使牛市的到来;七、房市资金将成为未来牛市一大做多动能;八、未来逆经济周期运行的修复过程的爆发力难以估量;九、中国居民储蓄已达16万亿元。

  “黄金十年”概念

  市场人士列举,1985年起日元兑美元升值,东京股市进入了持续17年的大牛市,涨幅高达19倍;1995年至2000年,美元平均每年升值3.9%,同时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年均上涨22.9%;台币从1985年至1990年大幅升值,台北股市步入了一轮为期7年的大牛市,台北加权指数涨幅高达17.84倍。如果以台湾地区股市为参照,以人民币升值20%、每年升幅4%计,5年内上证指数有望达到7000点;若人民币升值幅度达40%,每年升幅4%,那么,估计人民币升值时间长约10年,上证指数可达15000多点。此之为“中国黄金十年”概念。

新浪财经、《财经时报》联合调查
 
1、2007年上证指数最高点将超过:
3000
3500
4000
5000
6000以上

2、10年后(2016年底),指数将达到:
4000以下
4000-6000
6000-8000
8000-10000
10000以上

3、本轮行情将持续多久?
即将结束
半年
一年
两年
三年
五年
八年
十年
15年
30年

4、中国股市本轮牛市的最主要原因是:
全球和国内的流动性过剩
宏微观经济向好
管理层对证券市场监管和制度改革取得成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