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2007年 再次期待尚福林和证监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23:12 中国经营报

  镜头一2006年底,基于对中国股市发展势头的乐观,各大投行纷纷“大胆”预测:2007年中国股市将达3000点。时间刚刚过去一个多月,首席经济学家们不得不尴尬地发现,他们建立在种种模型和理论之上的严密分析,在中国投资者高涨的热情之下,显得如此苍白。

  镜头二3000点之后,下一个目标是多少?乐观者称牛市刚刚开始,悲观者则四处寻找泡沫的踪迹。与此同时,决策者也显现出明显的犹豫:证监会开始警告拉客基金,银监会发令检查贷款炒股,更有消息说,高层正在部署监控大额入市资金。而被市场期待已久的股指期货,也成了一只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掉下来的靴子。

  镜头三更多的新股民新基民仍在汹涌而入。老者大笔买入基金之后,回问基金公司:“利息多少?”

证券营业部因为投资者争抢电脑大打出手而频频向110求援;券商下单通道拥堵瘫痪;新股民连夜排队开户,申请表严重缺货……

  于是有人惊呼:流动性过剩!钱太多了!资金将成为股市崩盘的罪魁祸首!

  在失去判断坐标的时候,最需要的是回到原点。

  中国资本市场是否实现了它的基本功能——优化资源配置,让资金流向优质企业?

  再看看另一组镜头:大量资金饥渴的企业仍艰难跋涉在私募或海外买壳途中;业绩优良的中国地产公司不得不集体辗转香港,出卖他们分量不轻的股份;还有更多的天才创意,更多敏锐的机会觉察者,更多怀抱大志的优秀企业家,因为找不到资金,奔波在一场又一场投资洽谈会之间。

  

中国经济血脉中的资金不是太多,而是仍旧没有通畅的渠道,流到需要它们的项目、公司、灵感和企业家手中;中国资本市场不是过热,而是仍旧发育不够。

  能否尽快开放三板?能否尽快推进转板?能否尽快放行更多的公司上市?能否再次考虑将上市审核权下放到交易所?能否尽快鼓励并规范非上市公司入场交易?能否尽快拍板股指期货?

  消除目前的确已经出现的股市泡沫,接纳更多热情高涨的投资者,让更多企业和老百姓从中国经济发展中获益,而不总是将“头啖汤”拱手端给外资。2007年,我们有更多理由,再次期待尚福林和

证监会

本报记者:杨爱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