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王怀芬:中短期之内股市应该会非常活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21:3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1世纪中国资本市场投资年会于2007年1月2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邀请政府官员、著名学者、投资界人士以及传媒机构代表作为论坛嘉宾,共同探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之道。新浪财经全程直播。以下为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王怀芬教授的精彩演讲。

  王怀芬:各位好!虽然我是从学校机构来谈证券市场,但是如果是我们从理论角度来看中国的市场是很难看清楚的。如果用课本上的东西把中国市场看清楚,我想中国的证券市场太简单了一点。我下面谈一下就自己对中国最近A股市场观察谈一下自己的看法。刚才邱博士也谈到一点,中国上市公司RE的水平这两年上升快。但是非常重要的一点,中国宏观经济这两年持续繁荣。我想补充一点,2005年以来,中国股权分置改革导致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是起到一个非常大的推动作用。我们想刚开始在股权分置改革的时候,也就是说上市公司的大股东,简单的就是一个送股的行为,比如十送三股。但是到后来流通股股东与大股东谈判的过程中要很多东西。你可以看到很多上市公司大股东对上市公司注入资产。也就是说我们现在所投资的标的已经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可以看到很多企业都在整体上市,而整体上市的过程中也是增后每股收益的过程。所以可以看到我们的市盈率,虽然指数已经涨到这个点。于2001年的2245点是大幅降低。我想展望未来的市场,这一点上市主体的表现,持续业绩的改善,除了宏观经济这一点到目前为止还在进行。我看到很多企业都在定向增发,收购母公司的资产。这一点不仅有利于制度性的改善,比如关联交易,占用资金。另一点让上市公司营运能力在提高。比如说集团公司在支持上市公司。我想这是在中短期之内支持上市公司治理改善非常重要的因素。

  另外一个因素,我想中国

证券市场我记得是在2003年,2004年中国证券市场非常火爆,我们提出重
化工
业。但是另外一点中国成为世界制造业中心。我们现在想想看,中国制造中心的产业在升级,比如过去是轻工业,服装、纺织这类的,但现在装备行业,一些技术含量比较高的重工业也正在成为世界的制造中心,我们出口的产业在升级。这一点是可以成就中国很多优秀企业脱颖而出的。我想这也是支持很多中国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发展非常重要的因素。

  通过这两个因素至少对中国证券市场来说,中短期之内应该是非常活跃的市场。但从长期来说,坦率来说十年牛市这个是很难判定。就像高博士说的,我们不可能有什么数据支持十年的牛市。但是这中间个股的机会,一个结构性的,或者是某些行业可能是非常持续繁荣的。这是我的观点。谢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