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马莉:客户的挑战是我们创新的原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21:1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1世纪中国资本市场投资年会于2007年1月2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邀请政府官员、著名学者、投资界人士以及传媒机构代表作为论坛嘉宾,共同探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之道。新浪财经全程直播。以下为长江证券副总经理马莉的精彩演讲。

  马莉:大家好!我也谈一下我的一些想法。我想今天主持人提出来创新、发展上市监管。我觉得是不是基于我们监管层对证券公司分类管理这样一个思路出发的。因为监管层把我们分为创新试点内券商,规范类券商有这么一个说法。那新试点类券商在现在已经有19家获得资格,经过去年运营,前两年的运营取得的成绩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而且这个成绩的取得首先就是在我们合法合规监管边界上在开展运营,所以它是安全的运营模式。我想在未来的三年到五年,我们证券行业一定是与创新为主体大的发展创新。这跟国家整个经济的走势,从产业经济中后期,进入我们虚拟经济繁荣的时候,金融的行业,尤其是我们的资本市场进入快速增长的阶段我觉得是相吻合的。尤其是我们证券行业。大家也有很多观点在说,证券公司你们是周期性行业,牛市你们会好,熊市的时候会不好。我想在未来三年,这个行业它脱颖而出,以及我们这个行业里面的差异化,会围绕三条主线展开。一个就是战略定位,一个经营规模,还有一个是人才储备。

  后面两个我在这就不多做阐述。我想首先我们要大发展的话,首先要弄清楚战略定位的问题。这个跟我们的盈利模式有关系,刚才我们国泰君安何总做了非常精彩的演讲,我自己很多观点跟他非常的相同。因为我从业也10几年了,我自己经过这么多交替以后,我觉得

证券公司的盈利模式,从根本上来讲就是两个方向。一个是以自有资金的投资与市场直接博弈获得最大化价值的一种盈利模式。它的核心实际上是风险控制,因为我们要追求资金运用效率最大化。创新方面是围绕我们风险控制管理的这条主线展开的。今后谁的风险控制管理的好,而且随着自有资本金稳定的增长,你一定会获得至少是平衡,跟市场同步的收益汇报。这是一个盈利模式。

  第二种盈利模式就是与客户投、融资需求相关的服务收入的盈利模式。这里面我觉得是有非常大的想像空间的。因为证券公司自资本金总是有

天花板的,总是有限制的。但是来自客户投融资需求,那是源源不断的。所以我觉得未来证券公司差异化竞争,它最核心点也在这个方面。因为只有客户市场源源不断的供给,以及对我们证券公司提出服务能力的挑战,才是我们创新的原动力。谢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