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何伟:券商面临的行业机遇与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20:4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1世纪中国资本市场投资年会于2007年1月2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邀请政府官员、著名学者、投资界人士以及传媒机构代表作为论坛嘉宾,共同探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之道。新浪财经全程直播。以下为国泰君安副总裁何伟的精彩演讲。

  何伟:女士们、先生们、各位领导,各位媒体的朋友们,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首先我感谢21世纪报道和21世纪中国资本市场年会的组委会举办这次盛大的活动,为我们提供了讨论创新与发展的良好平台,也有力的协助我们尽力对品牌的认知和提升券商自身的品牌形象,展现自身的价值。很荣幸,国泰君安受邀参加今天这个活动。上午以及刚才聆听各位领导和同仁的演讲,深感受益匪浅。下面我想谈谈对券商转型和创新一些粗浅的思考。这里先做一个思考提示,我的发言可能过于简单或者没有太多的内容,敬请大家忍耐。

  2006年宏观经济的持续繁荣以及

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推进,使我国的证券市场迈入全流通的市场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证券行业的综合治理也随即进入常规的监管阶段。2007年我国证券市场仍然面临着资金的流动性充裕,人民币持续升值的控制环境。金融期货融资等路变革将循序推出,市场金融产品的创新也将层出不穷。在这些因素的综合推动下,我国的证券市场将步入持续快速增长的黄金时期。证券公司也将因此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但同时,大家知道不断变化的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都时刻改变着证券公司的生存环境。证券公司也因此面临着规模扩张和结构转型的双重压力。新的形势下,促进或者影响券商健康发展的主要动因,新的监管模式下,对券商产生的影响以及券商未来经营理念与发展模式都是我们当前迫切需要思考的问题。

  第一个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是,券商面临的行业机遇与挑战。上午和今天很多同行领导都讲了很多,我们再讲有关内容做一个简要的回顾。今年,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证券市场的精彩分成,以及行业管制环境优化,都将为证券市场的发展提供难得的机遇。从市场的环境来看,以及境外市场的经验表明,在牛市中,

股票市场的市值,交易量以及筹资额都实现了飞速的增长。在我国证券市场持续走牛的新的背景下,证券股票市场的交易额以及投资额都将附之股票市场。另外从监管环境来看,证券市场的管制也逐步会细化,证券市场的制度创新和产品创新将层出不穷。证券公司所面临宽松的有利于创新的政策环境。同时,在对证券公司综合治理的目标基本完成之后,对证券行业将进入了一个正常的监管阶段,监管部门将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行的原则,支持证券市场进行创新,行业的机会将更多涌现出来,行业经营机制的转换,盈利模式的转型将迈出关键的步伐。从竞争的环境来看,我们知道2006年在综合治理的推动下,通过托管和并购,一些创新试点券商的市场份额迅速扩大,经过归并之后,证券行业排名前十名的券商经纪业务的集中度已经达到50%,这个比2005年提升10个百分点左右,行业的竞争格局也因此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同时,通过增资扩股,一些定向的增资,一些券商资本实力获得巨大的提高,有一些券商目前已经开始了上市的步伐。行业的资源向优质的券商集中的态势十分明显。而2007年随着行业竞争日趋激烈,行业内为了获得机遇的发展,进行市场的并购。我们将由点到面全面的展开。行业的竞争格局将因此不断变化。这是我们共同面临的机遇。

  但同时遇到的挑战也是非常严峻的,我们认为内外环境的变化也将使证券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从业务的发展上来看,综合治理已经使得证券行业的系统性风险大大释放了。但是行业的盈利模式并没有得到根本的,或者是明显的改善。券商的整体竞争力也没有本质的提升,从竞争格局来看,虽然券商的集中度已经大为提升,但无论从资本还是从从事业务的本质上仍然处于比较分散的状态。尤其是经纪业务,并没有出现类似银行业和保险业哪种垄断竞争的局面。目前国内领先的证券公司,仅有7%的占有率。后几年面临更为开放,更为市场化的环境,尽管我们证券业处于分业经营的阶段,证券业也放缓了外汇准入的步伐,但是我们认为这毕竟是暂时的,在经济全球化和金融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金融业混业经营和全面开放的趋势势不可当。仅凭目前的能力将难以适应国内国际的竞争环境。

  另一方面在后股权市场的情况下,市场创新也日新月异。内外部环境的变化也给证券公司竞争赋予新的内涵。证券公司市场风险,资本流动性,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以及法律性风险并没有消失,其中有一些风险将因证券公司生活环境的根本改变而进一步放大,因此我们认为在这种竞争态势下,证券公司的竞争已经演变成以资本实力,人力资本创新能力,分控能力,营销能力为核心的综合实力的竞争。在上面谈到各种实力和能力当中,任何一项短板都可能对证券公司带来灭顶之灾。

  带来第二个问题,券商在未来转型的途径及策略的思考。我们公司对这个思考,今后管理层将逐步优化对证券公司的监管,完善与强化以净资本为核心的监管体系,实现对证券公司按业务准入的牌照管理和规定控制。净资本的硬约束,加强净资本控制的同时提高监管的科学性和分控的有效性,也推动证券公司建立动态监控和定期压力测试风险识别和预警监控体系。净资本的管理和经营发展理念和影响我们认为是革命性的。过去的经纪业务是靠自营负债,粗放式的模式已经被终结,传统的是已经难以支撑市场的发展。走创新之路,走专业化发展之路。

  综上面所说,债券持续净资本补充制度尤其是关键,我们认为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努力。首先是引入合格的境内外战略投资者,借鉴银行的改革经验,引入战略投资者,特别引入证券机构,不仅有利于股权结构的多元化,提高公司治理的水平,同时也有利于提升证券公司的创新能力。其次,是建立以公开发行为主体的融资体系,为转型与创新提供持续的资金来源。目前,融资渠道难热烈是不能够满足证券公司自主创新的需求。只有积极的推动公司的公开上市,并以此为主来培育券商的核心自主融资能力。证券公司才有光明的前景。

  从公司治理的角度来说,上市是提高证券公司治理水平的最佳途径。原因有几个方面,不一一展开了。第一是通过上市引入了新的投资者可以有效的降低大股东的股权集中度。其二是可以有效的引入市场机制,实现促进券商治理结构优化的问题。第三是上市公司将引起公众的注意。促使券商更加关注公司治理的问题。最后,如果券商是上市公司,其运作就更加透明,信息披露更为充分,更有利于券商的治理结构的完善。当然,我们也认为证券公司公开发行上市需要一定的证券支持,比如证券公司可以根据新的会计准则来调整财务报表,并且得到支持在上市之前进行定向增资,以及安排向员工持股替换这样的持续激励计划。另外这是从外部力量来说的,从另外一个层面来讲,其公司内部经营管理的角度来讲,为了适应以净资本为核心的监管体系,应对资本市场的变化和发展需要,提升内控能力和专业化的水平,将是促使证券公司产生组织体系变革的内生性动力。从国泰君安近年来在组织体系变革实践中看来,我们为了打造公司的核心竞争力,首先推行了以前后台分离,区域资源整合为核心的经纪业务体制的改革。

  这里再说几句,国泰君安至2003年起,正式启动平台项目。与2005年全面实现集中交易和集中清算,客户多银行第三方独立存款的模式和集中财务管理也已经于2006年正式启动。并将于2007年全面实施。大集中是公司经纪业务战略转型的基础,是公司加强内控的一个保障。同时大集中的实现也淡化了我们各分支机构的通道职能,突显了公司总部作为业务中心的地位,为经纪业务的运营模式的转变提供了推动力我们知道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历史中,中国国内券商通常都是分支机构先强大,总部是一个弱势的总部,是倒过来的。儿子大,老子小,我们现在的改革是使的一个公司的运转体系,整个是拨乱反正,加强总部的力量。使得分支机构是作为总部的一个网点,而不是一个利润核算的中心。在大集中的基础上,公司以前台专业化,后台标准化为原则,实施了经纪业务前后台分离工作。通过改革突破了传统经纪业务的模式限制,使经纪业务线从营业部的网点模式向已营销团队为基础的营销网络模式转型。从分支机构坐商被动服务的模式,向走出去的主动行销模式转型。从有形网点为主,向无形网络和有形网点相结合的全覆盖模式转型。最终形成公司的零售大前台,同时,通过前后台的严格分离,完善公司的内控体系。通过后台的岗位、职责和流动的标准化梳理,有效规范业务风险。通过对后台业务的集中管理,促进后台运行效率和创新能力的提升。

  公司在推动经纪业务体制改革的同时,进一步强化了总部的功能,一方面形成了集中的大后台管理。构建经纪业务网络及各项业务统一的运营平台。实现高效的后台标准化业务流程操作和有效的风险管理。另一方面,形成了集中统一,协调高效的业务资源配置机制。

  这就是说按照一个公司的理念,形成从产品服务的研发到转化、配送再到销售等各个环节的协调有序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一方面通过优质产品和服务的销售刺激极具以及壮大客户的基础,和培育客户的需求。另一方面,通过不断壮大的客户基础和需求的推动,引导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和服务的研发。这是相辅相成的。

  现在的情况是这样的,通过上述整合工作,国泰君安原有的单个营业部概念已经被完全打破,营业部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利润核算单位。而成为了公司集中管理的营业网点。各公司相关业务部门,按营业条线形成对接和指导,形成统一的前台营销体系,后台营运由营运中心统一上收管理,形成了统一的后台营运体系。同时,公司在区域营销总部设分控专门管理人员,叫分控专员。由公司风险监管总部直接管理,负责所在区域的风险监控。这样做下来,公司的组织体系变革,我们深深的感到是一次大面积的资源重整和业务流程的再造。非常累,是一次全方位的体制、机制、流程、制度的改革。包括区域资源的整合、组织架构的调整,以及人力资源管理,计划财务管理,风险管理,行政管理等各方面的改革。还有,包括研究服务,信息技术支持等服务功能的转型,但是做下来推动公司有效化集约经营,精细化管理形成稳定的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以上是本公司对证券公司转型、创新和发展一些粗浅的思考,有不及之处欢迎在座的各位指正。

  最后,祝愿中国资本市场持续稳健的发展,也祝愿中国的证券公司把握历史机遇,成功塑造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也祝愿21世纪经济报道在

中国经济发展的大潮中长袖善舞,为资本市场的发展壮大,充分发挥国内标杆媒体的作用。我非常赞同刚才张郁平先生讲的,昨天也跟21世纪报道的赵杰小姐讲过,我们非常通过和愿意促进21世纪经济报道早日上市,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