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许小松:我不认同A股突破安全边界的观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8:0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1世纪中国资本市场投资年会于2007年1月2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邀请政府官员、著名学者、投资界人士以及传媒机构代表作为论坛嘉宾,共同探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之道。新浪财经全程直播。以下为南方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许小松的精彩观点。

  王波:感谢各位的在座与会者,相信你们为了今天的这场会议,肯定是牺牲了一天的看盘时间。我在这里帮大家播报一下今天最新的市场情况。根据我收到的这个信息,今天上证指数开盘是2805.96点,收盘是2882.56点,顺利收复了33多点的失地,最后实现了0.88%的轻微上浮,希望今天在证券时间大家读到今天的相关新闻的时候,做相关股市上涨因素分析的时候,会听到这样的消息,可能部分会因为今天的优秀的基金公司参加了投资中国,赢在中国的年会,并且获得了非常高的荣誉。

  言归正传。今天我们的07年的投资策略,中国溢价。这是与数字相关的问题,首先通报几个数字,一个是根据过去12个月的公司应该的统计,我们A股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已经达到了33倍,那么同样是中国资产,作为H股,根据过去12个月的投资业绩,他们的市盈率只有15.6倍,那么首先我就想问在座的各位嘉宾,相对于A股和H股之间的巨大的差幅,你们是否认为中国已经进入了泡沫化投资的时代。那么在这样的一个市场特征下,你们将会采用什么样的市场策略,来为我们的投资者规避风险,锁定收益,创造价值。

  许小松:我觉得这个题目非常好,现在不管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都在考虑这样的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就是中国溢价显然是存在的,但是中国溢价到什么程度,会超出投资的安全边界,这是一个使得今年投资,尤其在这样一个接近3000点的点位下我们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南方基金公司也非常关心这个问题。

  回到回答这个问题,中国的

股票市场从1000点涨到接近3000点,显然在这样的定位下,第一方面我认为中国确确实实赋予它的溢价,中国市场应该有溢价,最直接的道理就是中国的人民币在升值,人民币的资产应该有一个溢价的空间。其实这个只是一种表面的现象。

  为什么

人民币升值?这里面有很多的经济因素。比方说我们讲股权分置改革以后,在前20我年,GDP的增长率维持在10%左右,股权分置改革以后,以前上市公司普遍存在的偷盗上市公司资产的情况消失了。股权分置改革以后,以国有为背景的企业具有了注入资产,搞好上市公司的意愿和条件,还有中国的城市化,中国的人口红利,在这样的一个阶段,都使得我们的经济指标,我个人认为是在一个持续上升的过程当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多%,GDP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里面在10%左右,消费增长在14%到15%这样的水平,在这样的条件下,如果说你考察什么叫溢价,为什么会有溢价,我记得在1300多点的时候,当时证监会的主席开了一个会,叫做我去讲,我当时讲的题目是“中国股票市场的投资价值与市盈率的国际比较”,可能有的同事还记得我当时的观点,我当时认为这是严重低估的,核心的问题可能就是股权分置改革。最后讲了一点,香港是一块肥地,尤其是澳门,去的投资者和上市公司的管制权,和对上市公司的理解,它都是一个具有相当流动性管理下形成的一个投资场所。我不是说我们的公司股票价格不要和香港比,不是这个概念,我的意思是一定要客观地分析高流动性市场国际化这块肥地的市场上的各个投资者的投资行为。所以,要说到溢价,有很多的因素,我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刚才主持人讲到33倍的市盈率,如果今年我们预计是25%左右的业绩增长,再加上3—5%规定的官方数据的人民币升值,把等等的这样一些因素考虑进来,我个人直观地判断,整体来说,A股市场的溢价是在一个比较合理的范围内,也就是说,在繁荣的背后是具有极大的风险的,这个风险主要是指在极度过剩的流动下之内,在近期之内被推高的资产。安全边界是一个很难定量的,它取决于几个因素,比如讲利率水平、升值空间,业绩成长、GDP、城市化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增长等等这些因素,你把它放在后面几年来看,如果说放在后面一年来看,这个是已经涨了这么多,那么它的安全边界可能被突破了。但如果说你把中国刚才讲的所有这些经济因素放在一个五年,甚至是十年的范围来看,我们可能只能说这一段时间比较涨得比较急了,但是说突破安全边界这个观点我不认同。

  王波:那么在这样的一种市场情况下,南方会看好那些行业,对哪些行业进行大的配置?

  许小松:我觉得重点的行业还是在整个积累的内需和国际大的分工下面的行业。第一种是消费升级,第二是大的国际分工下的一些行业,包括像机械制造这样的一些行业。在消费升级里面我要重点改一下,其实真正说的话包括

房地产和金融,金融里面重点的我觉得大家一定要持续关注的是证券类资产上,这是一个处在高速成长期的转折行业,应该说已经到了一个非常好的投资阶段。

  对于房地产我也在思考这个问题,细的数据我不讲了,简单来说,美国、加拿大是4%的人口在农村,长期了1%—2%的农业生产总值,中国是60%的人口在农村,创造了2—3%的农业生产总值,就是说在GDP当中的比例,如果说我们中国的社会要进步,国家要发展,这种人口布局是绝对不可能支撑这种现状的改变,这就带来了人口的流动,人口的城市化,带来了对于地产还有相关其他行业的需求,这种需求不是说在两年、三年五年之内能够完成的,所以这些产业我们是比较看好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