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王鸿嫔:我们发现投资人是可以被教育成功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5:57 新浪财经

  

图文: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总经理王鸿嫔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总经理王鸿嫔(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1世纪中国资本市场投资年会于2007年1月2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邀请政府官员、著名学者、投资界人士以及传媒机构代表作为论坛嘉宾,共同探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之道。新浪财经全程直播。以下为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总经理王鸿嫔的精彩演讲。

  严晓宁:谢谢范总的精彩演讲。其实在刚刚过去的200无年中国基金行业的很多传统观念和数字都在得到刷新,其中一个观念肯定也是在得到刷新,就是说基金行业是男人的行业,没有女人。但据我们了解,2006年上投摩根基金的掌门人就是一位女性,她就是王鸿嫔女士。下面有请王鸿嫔演讲。

  王鸿嫔:大家下午好,刚才这么美丽的主持人演绎我的名字,真的是有点儿压力。我觉得在康熙大字典里面,它等于宫中的女官,所以从小就要求多读书,只能靠多功用了。首先非常感谢21世纪经济报道给我们这样的机会,很高兴今天有很的先进。过去这一年是基金的丰收年,我们也珍惜得来不易的成果。其实我自己觉得这里面最宝贵的是投资人的信任,基金业发展到现在在06年是苦尽甘来了一年。

  之前主办单位跟我们交流的时候,希望我们可以重点提一下我们的想法,以及我们做了什么事情,尤其在投资人教育的部分,我想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为什么做这些工作,也借着今天有很多这样的先进在这里给我们一些指导。

  我就讲一件事情,实际上公司是在04年的5月成立,那么在05年的一开始,我们有全年的运作的时候,我们在05年的1月17日,第一场在上海的演讲,就是我们致富100活动的展开,我们全年定了一个目标,要做100场的演讲。其实那时候是空投市场,我们还要投入大量的投资人教育的经历,因为那时候我们深切地相信,只有满意的客户,成熟的投资人,他投资我们公司的产品,我们的路才能够走得久。

  至于怎么样去演绎我们创造满意的客户,我想从三点来谈。我们当时的想法其实讲起来是蛮单纯的。我们就是认为宁愿客户因为了解而选择不买我的产品,都不要因为说他盲目,因为他不了解而冲动性地购买,或者是因为害怕而不购买。所以,在在2005年的时候,我们做了100场的演讲,大概重复了100次说为什么现在应该买A股,为什么应该买基金,而不是买

股票。所以我们大量地在熊市的时候,我们提高客户的积极性。到了2006年之后,我们转换为摩根金大学,因为我们下现象要让客户能够让他理解从传统的银行存款跟保险,如果客户回想的话,会觉得当时我买保本型的产品如保险就好了。进了2006年以后,我们以摩根金大学的模式跟客户沟通。客户可能会为你们上投摩根的基金怎么净值那么高,或者说你们的基金怎么不分红呢?问了大量的这样的问题,所以这等于是我们在做客户沟通的过程。

  我另外再补充一下,其实到了06年以后,尤其在去年的第四季度的时候,我印象很深的是,去年等于是一个井喷式的行情,我记得在12月底的时候,我们在网站上有一个客户丢出一个问题,说07年大家谈新期望,预期07年的期望怎么样,有的客户就说我的预期不那么高,就50%就好了,有一位说抬高了,我认为30%是应该有的。我现在看到台下有一些嘉宾在笑了,但是客户就是有这样的感觉,他认为06年的行情,我们大家都知道,06年的行情是天时地利人和,这样的井喷式的行情是不是年年有?其实我们没有那么大的把握,就好象我们不可能每天都吃鲍鱼一样。可是客户的胃口已经吃得撑大了,所以我们熊市的时候要提醒大家的积极性,可是在牛市的时候,要提醒他冷静,提醒涌进的客户冷静。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我们不愿意赚客户无知的钱,我们真的希望客户了解他所投资的商品是有一定的风险,以及它的风险程度怎么样。

  我们也发现这里面有一个让我们比较振奋的部分,就是透过投资人的教育,我们发现客户是可以通过不断地沟通投资变为一个理性的客户。我03年到上海开始筹建公司,很多人跟我讲过,包括我的同事也讲,说国内的投资人就是不成熟,因为我们的利息比较短,所以客户走投资教育没有太大的意义,你讲了他们也听不懂。可是事实证明,我们都到现在,给我们一个很大的振奋,是我们发现投资人是可以被教育成功的。

  举一个明显的例子,大家都讲高净值的基金大家可能不太接受,我们也承受,发现很多这样的现象。他们都说你们的基金很好,但是我要买你们的新基金。我们在去年第二季度、第三季左右明显发现这样的现象。客户还问我们,说为什么不复制?为什么不大比例的分红?如果基金在1.5元以上的话,我们的中国优势流入是最多的,也因为持续的流入,中国的优势基金最近前两天我已经宣布关门了,因为量太大了,实际上我们没有做分拆,也没有做复制,也没有做广告,只是跟客户讲,但是客户认同了,我这个基金的累计3块多,它一直有净流入,所以说我们基金的盘子已经比较大了。

  这给了我们一个振奋,客户是可以被教育的,所以我们不要单方面地觉得客户是无知的,是不成熟的,他需要我们去教育,只是我们愿意去做到什么程度。第三个部分,其实改起来还是我们最后为什么要不断地做投资人的教育,因为有了满意的客户以后,对我们品牌的累计有一个正面的效果。

  我们讲品牌的建设并不是靠说出来的,是靠一步一步耕耘出来的,因为客户还有整个市场,包括我们的媒体都有很好的监督力量,他不是看我们怎么说,不是看我们的广告怎么样做的很漂亮。很多人说基金公司的品牌你听它的业绩好就可以了,是不是?我从来不认为是这样。基金公司的业绩好还不够,当然业绩不可能每一年都是第一名,除了业绩以外,还有就是好的客户的沟通、客户的服务,第一名的基金并不代表你的客户都是满意度最高的客户,因为可能客户上车的时间不对,可能我们的第一线的客户经理,我们跟客户沟通,我们把产品卖给错的人,把股票基金卖给一个非常保守的人,非常积极的人推给他一个

货币基金,每个基金都可能是很好的基金,但是客户能不能得到满意的服务,是第一线营销人员、市场人员的责任。所以我们基本在做这样的一个工作,我们是希望能够透过这样的一个工作,能够达到我们品牌的建设。

  最后,我很高兴今天有这样公开的机会,除了跟大家交流我们做了什么,我们为什么这样做以外,我们也希望借这样的机会做一些适当的呼吁。作为基金公司,我们希望长远来讲培养我们一群满意的客户,而且是不断不断扩大满意的客户。我们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里程碑,可是往下发展的话,我们希望扩大我们满意的客户层的时候,我们深切地呼吁,其实刚才有几位老总也已经提到,国内现在流动性比较多的问题不是国内的问题,在全世界都碰到这样的问题。所以就基金公司来讲,我们希望有更多、更多元化的产品提供给客户。刚才周总已经讲到,在托管行他已经做了一些准备,做国际化的道路,就我们来该,作为

资产管理公司,事实上我们也是有能力,也已经做好了准备,帮投资人做适当的风险的防范,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以来,如果我们跟国际化的交流主要有三块,人、货、钱,人相对比较自由流动,货物很造就自由流动,可是我们在资金一块,尤其是权益人的投资这部分还是受到比较大的限制。长远来讲,流动写的问题,我们有能力,我们也有准备,我们希望能够有让国人的资产有更多元话的投资,他能够有更多的国际化的选择,这样对于我们来说,今天不只是上投公司的问题,我们相信是整个产业的问题,我们的期望提供等多元化的产品,我们希望更多的收益性的产品,而且希望能够跨入国际市场,为我们的投资人提供更多的多元化的服务,这样我们的路才可以走得更远、更久。欢迎各位指教,谢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