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赵学军:执子之手与子携老代表了基金业的理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5:29 新浪财经

  

图文:嘉实基金总经理赵学军

嘉实基金总经理赵学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1世纪中国资本市场投资年会于2007年1月2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邀请政府官员、著名学者、投资界人士以及传媒机构代表作为论坛嘉宾,共同探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之道。新浪财经全程直播。以下为嘉实基金公司赵学军的精彩演讲。

  严晓宁:感谢邓总的演讲,在他演讲之前,我不知道他要讲什么,但是听了他刚才讲演的内容,我觉得他说的和我介绍的内容颇有吻合之处,看来大家在市场当中关注的主体都是差不多的。今年下半年我采访马庆泉主任的时候,他表示过中国基金行业在2006年有可能会出现200—300亿的大型基金,当时这一句话一语即出,我身边的很多人都觉得这种估计似乎太大胆和太快了一点,但是我们实际上我们知道2006年中国基金发展的记录超过了300亿,而这个记录是由嘉实基金创造的,下面有请嘉实基金公司的赵学军先生为我们发言。

  赵学军:大家下午好,感谢21世纪经济报道给我这么一个跟大家见面的机会。刚刚读了专刊,读了一句话,觉得非常感动,这句话叫做执子之手,与子携老,其实这代表了基金行业的一种理想,能够让人们在未来,当你从年轻变老的时候,能够富足,所以我觉得基金行业的责任在这句话里面体现得很充分。

  一直以来,我一直在思考赢基金当中的这样一句话差不多的问题,我们的基金公司的社会价值和社会责任是什么。大家都知道我们传统的金融行业模式是通过银行来进行的,大量的储蓄让大家把钱存在银行里,银行把这些钱贷给企业,企业创造财富还本付息给银行,银行有了利润才能给大家带来利息。今天

资本市场在蓬勃发展,在银行体系外创造另外一个渠道,这个渠道就是大家以投资的方式,通过资本市场投入给那些企业,不管是以股权的形式还是以债券的形式把这些钱投给企业,除了给这些企业创造了利润,然后再以分红的方式或者是以借款付息的方式还给投资人。

  资本市场是一个用强制信息披露更加透明的方式来提供资金,也就是所谓投资的方式,这种投资的方式大大降低了整个社会的投资成本和融资成本。我们看到在过去的几十年历面,资本市场得到了蓬勃发展,同时我们也看到在资本市场当中机构投资人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基金公司在资本市场就像其他机构投资人一样,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

  基金公司在这里担负了两重的功能,一个功能就是在资本市场当中寻找那些好的企业,好的企业家,把资金这种稀缺的资源给优势的企业或企业家。这些企业和企业家通过他们的经营为社会创造更大的财富,从而给这些财富带回给市场,从而再有基金公司转给投资人,所以基金公司扮演了两个角色。这是我对我们行业所承担的社会责任的理解。

  作为一个基金公司,如何才能够去完成这的一个职能,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嘉实基金公司宣传的广告,我们有一个理念叫做“远见者稳进”。我先说稳进,以前读过一本书《追求卓越》,寻找那些优秀的公司,这本书出版了5年以后,有另外一本书分析那些卓越的公司,龙头企业,这本书叫做《在刀锋上的管理》,那么在这本书当中,可以看到在5年前那些卓越的公司在5年以后已经有三分之二的企业不在那里。所以企业失败的几率是很高的。中国作为一个新兴的市场,我想企业它失败的概率是很高的。作为金融行业,又是整个社会经济各链条当中的最薄弱的一个环节,任何一个危机来在这个链条上都崩得最紧,所以作为一个基金公司来讲,稳进、稳健、保守是一个公司长期存在和发展的基础。

  我再说说远见,其实远见可以创造价值,只有看得更远才能够规避更多的风险,只有更优秀的探索企业的方式,有更好的估值方式,更好地寻找有价值的企业的方式,才能够真正给投资人创造价值。所以从这一方面来讲,远见既可以创造价值,远见从同样可以回避风险,回避左右摇摆,使你的目标一样向前。所以嘉实基金公愿意按照这样的想法作为一个远见稳进的公司。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