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邓瑞祥:资本市场要增加大盘蓝筹的有效供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5:27 新浪财经

  

图文:中国人寿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邓瑞祥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邓瑞祥(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1世纪中国资本市场投资年会于2007年1月2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邀请政府官员、著名学者、投资界人士以及传媒机构代表作为论坛嘉宾,共同探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之道。新浪财经全程直播。以下为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账户管理中心总经理邓瑞祥的精彩演讲。

  严晓宁:周总的演讲言简意赅,基本上可以总结为全球化、规模化和人性化。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把投资者基金教育的事都揽过来自己管,那么我和21世纪的同行们是不是以为着有失业的风险了?不开玩笑了,刚才周总在讲话过程当中,我看我们的股指市场也有了一定幅度的波动。在今天这样一个市场波动的日子,可能非常引人关注,而且有一些个股非常引人关注,就是中国人寿进入指数以后的表现,它已经作为我们资本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未来的整个发展前景,会给我们的市场带来哪些影响,会给投资者的行为带来哪些影响都是非常重要的问题。下面有请中国人寿

资产管理公司账户管理中心总经理邓瑞祥先生为我们发表精彩的演讲。

  邓瑞祥: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跟大家在这里交流。中国人寿的上市受到了各位的关注,大家还是很看好的。其实跟在座各位非常大的关系是它不仅仅提供了一种投资标的,更重要的是它取得的业绩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各位基金公司的成绩在里面。

  我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只讲一点,我在此呼吁资本市场要增加这种优势企业,或者说大盘蓝筹的有效供给。

股票市场无非两方面,一个是供给,一个是需求。从股市06年的情况来看,涨幅非常大,超过了130%,如果从最低点到现在来看,涨幅甚至超过了200%。在这么短的时间里面,很多经济学家包括我们的业内人士、基金公司都在讨论这样的一件事,现在的股市它是不是高估了?或者说我们怎么样来看待我们现在A股的股指水平?这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在上涨的过程中,我们基金业的人士感受最深的是,在行情不好的时候,我们怎么样去卖、怎么样投资这个东西,包括对投资者进行教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做得很好的基金管理公司在行情不好的时候都遇到了一个销售难题,而现在完全不一样了。这就说明了这个市场的需求已经完全不一样了。

  那么,另一方面,这个市场已经进入到大蓝筹的时代,我很赞同刚才周总说的,有很多优势企业已经从H股回归到A股,有效增加了供给。但是从这个形势的发展来看,目前来说,它还不足以满足这种需求,如果有更多的优势企业回归A股,能够满足这种需求的话,我想指数能够更平稳一下。在上证指数权证最大的4个股票,一个是工行,是3344亿,但是,A股的发行是149.5亿,而有效的实际的流通A股是多少?68.3,但它的占比不到2.04%这个现象不仅仅是工行的,在前面的几大股都是很普遍的现象。也就是说,工行上市了,H股有830亿,它的比例比较大,但是现在这个有效的供给不足,它只有65亿,然后它的市值总共是有多少?今天我来之前它跌了一下,也就是不到400亿,跟它的总市值相比,相差太远。中行也是2点几,那么第三大权重的中国人寿A股的发行是15亿,那就是占它总股本的0.3,但是现在流通的有6个亿,这个概念就是2.1。那么第四大权重股中石化,中石化是867亿,而A故只有35.8亿,只占了4.13。这前四大只是2—5%之间的一个很小的权重,虽然说我们看起来加数来说,这种优势企业蓝筹好象挺多的,但是你看看它在总股本里面占的比重是不多的。大概H股有多少?工商的H股的比例是24.85%,也就是25%,中行的比例大概是30%,人寿是26%,这个结构就相对比较好一点,H股和总股本是在25%—30%之间的比例。那么国有股控股的比例能够比较大,但是现在有一个问题就是,你A股明显不成比例。

  如果我们再算一下整个金融股大概会有一个什么有的结果。从总市值来说,现在金融股即银行、保险、证券这几大在总股本里面已经占到39%,但是在流通股里面它只有13.5%,这么一个比例反差非常大的结果会是什么样的?它对我们的股市表现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一个我们知道是有指数,那么对我们直接投资的这个标的如果是上证指数这些来说,它以流通市值,就是以总市值为权重的标的来说,它肯定是要按39%来配。另外一个可能影响更大的是很多股票它的比较基准是取上证指数。那么它很多跟业绩基础标准相比的话,更多地会倾向于跟这个比例基本一致,更多的会配在像金融股里面。也就是说,你本身在这个市场里面流通占的比重只有13%多,在总市值的权重里面是39%,这样就容易导致需求本身向银行股倾斜。我这里不讲银行股跟其他金融股的投资价值,我只是说它的一个结构。

  从另外一个方面可以反映我们的这个发行市场还没有足够的弹性来应对市场的变化。在工商银行上市的时候是10月27日,当时的指数点是1800点。我们知道整个指数加速上扬的过程是在创了新高,在2200点以上,有一个加速上扬的趋势。最近大家对股指的担心越来越大,经济界的讨论越来越多。如果说像工行,我们能够有一些意见性,能够在发行市场更有弹性,在这一波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像工行把整个指数表现得非同一般。也就是说,不仅仅是一个海归的现象,蓝筹股优势企业回归来上市,而且,我觉得它的这种比例要提高,在A股占整个股本的比例要提高。

  从另外一个角度的话,可以使我们基金的矛盾缓和一些,就是说在这种行情比较好的时候,我们的销售也很好,上百亿的基金非常地多,它怎么样来减仓?在行情高涨的时候,它就存在着一个困惑,有没有足够股资合理的东西来供我投资,这是一个很困惑的事情。销售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就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作为经营者都想把这个规模扩大,然后跟它的管理紧密相连。但是之后有一个难题,发行了这么多,有没有足够的、好的企业供我投资。如果这个比例增大了,相应的指数供求关系不会那么激烈,这种矛盾要缓和一些,那么,对于我们的基金的投资标的来说,包括像中国人寿这样的投资机构者来说,这种投资标的可供选择的东西、可买的东西更多的话会好很多。

  还会有一个什么样的现象呢?由于你现在不成比例,你的第一大股东,或者说加起来二大股东,无论是汇金也好,还是财政部作为银行的一个股东,你跟A股不成比例,以后就会存在一个流通的问题。从《公司法》的角度出发,他是发起人,流通受一定的限制,但是过了一定的时间,它是可以流动的。这种比例太大话会造成一个问题,就是可以减持,也不可以减持。如果行情不好的时候你来流通大家的意见就很大,这个行情都这样了,你还减持那么多,那么是不是第一股东减持不看好这个?负面的东西就来了。行情好的时候,你减持也不好,因为你的比例太大了,以工行、中行来说,你不到5%,你的其他的第一大股东加上第二大股东差不多60%、70%,甚至更高,你是A股的15倍,它只要出一点一点就是好几倍的关系。那么这个时候我应该改变了这种供求关系,就是除了投资价值以外的一种供求关系,我怎么样做市场配置,这是有冲击的。

  所以,这种不仅仅优势企业,蓝筹股它不仅仅是一个加速的问题,这种有效供给,我觉得更加重要。在大家讨论得比较多的像流动性泛滥的问题,像资金募集这么多的投资上传的问题,从这个矛盾来说,在供给方面,给予更多的关注和调节会更好。

  因为这种需求总的来说,虽然它有非理性的方面,但是它的整个大方向是对的。如果是银行的同志在这,他会说是不是把我的储蓄、我的业务进行分流,分流到基金公司,其实不完全是这么一回事。因为你的整个融资体系都过分集中在银行的话,这种风险是很大的。你把一部分的钱留在资本市场,整个国家的稳定性就会好很多。我记得格林斯潘他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说过一句话,他说“亚洲为什么会有金融危机,而美国它现在不容易发生?他说我有两个轮子,一个是银行体系,一个资本市场。我一个轮子有一个毛病的时候,我还有另外一个轮子可以替代”。我们想一想,假设我们整个金融体系只有银行,那么银行出了一些什么问题的话,无论是周期性行业也好,还是某一个行业出现什么问题,比如

房地产的这样的,统统都会在银行体系得到反映。我在另外一个渠道就得不到反映,得不到释放。

  可能资本市场在不断的发展过程当中,这种矛盾会激化,会释放一部分的风险,不一定会积累那么大。比如现在银行卖基金的时候很多人去排队,这个时候就是你所希望的中间业务,中间业务的这个比例能够扩大的话,你其实是能够更稳定的。所以说,这是一个多赢的东西。

  对于上市公司也是一个好处,你说A股总共发5%,现在我们一个行业的GDP都不止5%,都是10%,你调低一点也就是9%多一点,在银行来说,你MRO都是16%、17%,一个货币供应的水平都这么高,那么你总共发行也就是5%的话,这个比例实际上是不太好的。所以我有一个建议,觉得这样会对各个参与主体都是比较好的事,就是说增加优势企业的有效供给,谢谢各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