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社保基金去年大赚三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4:38 南方都市报

  社保基金去年大赚三成

  社保基金在股票资产的配置已被动超过30%的上限,达到34%

  本报讯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前天在出席媒体答谢会时透露,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全国社保基金2006年实现收益195亿元,已实现收益率9.3%,加上股票市场上424亿元的浮赢,全年经营业绩为619亿元,经营收益率高达29%。而2001年到2005年的5年间,全国社保基金的投资总收益为14.15%。

  项怀诚将良好的经营业绩归功于2006年红火的A股市场,此外,社保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在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的股权投资中收益率接近300%。

  由于A股市场的持续上涨,目前,全国社保基金在

股票资产上的配置已被动超过30%的配置上限,达到34%。项怀诚表示,作为老百姓的“养命钱”,社保基金谋求一个长期稳健的投资回报率,尽管股票市场火热,他并不打算在2007年提高在股票资产上的配置比例。

  项怀诚还透露,截至2006年年底,8.5亿美元资产已经投入海外市场,取得2.02%的投资回报。2006年11月底,全国社保理事会与10家海外机构正式签署委托投资协议,社保基金海外投资全面启动。对于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获取这样的收益,项怀诚解释说,这主要得益于香港股票市场行情上涨,他表示,截至2007年一季度末,首批16亿美元将全部投向海外市场。社保理事会投资部主任李克平证实,其中80%的资产将配置于海外的股票市场。“我希望海外投资的收益起码能够抵消

汇率变动带来的资产侵蚀”,项怀诚表示。

  据介绍,全国社保基金2006年全年费用率为0.17%,而海外成熟市场中的同类机构中,该费率一般为1%左右。截至2006年底,全国社保基金资产按成本计价为2400亿元,市值计算已经超过3000亿元。中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