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马庆泉:基金管理公司要有社会责任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2:22 新浪财经

  

图为: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马庆泉

图为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马庆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1世纪中国资本市场投资年会于2007年1月2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邀请政府官员、著名学者、投资界人士以及传媒机构代表作为论坛嘉宾,共同探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之道。新浪财经全程直播。以下为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马庆泉的精彩演讲。

  严晓宁:其实刚刚来到的07年,资本市场的也是大事不断,本周一中国

证券业协会刚刚进行了第四届会员大会,进行了最新的换届选举。我个人非常尊敬的一个行业长时间的从业人员,也是在行业当中非常著名的一位老的工作者,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马庆泉先生今天也来到我们的会场,熟悉他的人都知道,马先生自己有一个个人网站,叫思想岛,我每次需要向马博士学习的时候,都要到他的网站上看看。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最近时间资本市场的忙事太多了,最近更新的内容比较少,如果大家都想知道马博士最近在思考什么问题的话,请大家期待马博士的精彩演讲。

  马庆泉: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首先感谢会议的主办方邀请我参加这个会议,我占用大家几分钟的时间,做一个简短的发言。

  首先,我要说明我和祁斌主任以及刚才的杨主任有所区别,我没有得到协会和基金委员会的授权,所以我今天的发言完全是我个人的意见,不代表协会,也不代表基金委员会,是我个人的一些想法。

  我想和大家交流的想法里面,关于资本市场的宏观发展,我也没有太多的意见贡献给大家。刚才祁斌主任讲得非常全面,非常地精辟,我自己感觉到受益匪浅。

  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我个人想说我个人思想上有一种理念和认识,就是认为今后的几年时间内,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应该是一个比较长期的、稳定的发展态势。有一种意见,就是从2002年开始的一个长达十年的尤格拉周期目前仍处于它的上升阶段。我觉得经过了

股权分置改革以后的中国资本市场将会比较长的时间内伴随着
中国经济
的周期有一个比较长期的、稳定的发展阶段。

  从这个认识出发,我服务的公司是广发基金管理公司,我在去年5月份去的,我做的工作是比较切实一些的工作。我想借这个机会向大家汇报一下我最近思考的几个想法。

  我说的这个想法也不一定适合于所有的基金管理公司,因为在广发基金公司的前面有很多好的基金管理公司,像南方、嘉实、华夏,还有上投摩根等等,这些公司都比我们做得好。我们是属于一个成立了三年,发展较快,但是内部建设和人才储备都还有很大差距的、有很多薄弱环节的公司。我想和大家交流的主要是适用于我们公司的。

  像我们这样一个发展较快的公司,如果在今后做到又好又快的发展,我想到了几方面。第一方面是我们最近在公司要抓的一些工作,我在公司的工作会议上讲的时候讲了三个方面,我说大家要抓紧时间来布置落实,第一个是投资的交易。对于我们公司来讲,我有切身的体会,因为我们公司去年年底的时候客户数才20多万,今年已经膨胀到上百万,这样庞大的基金投资人队伍,所有的基金持有人是不是对基金有明晰的了解,我觉得这个不能有太过分乐观的估计。所以作为基金公司来讲要通过切实的措施,让基金的持有人真正了解基金是怎么回事,及时地提醒他注意基金的投资也具有风险,让他具有风险意识,树立长期投资的理念,这是我们公司觉得首先要抓的一项工作。

  第二项工作是公司的风险防范工作。公司的风险防范工作涉及到比较多方面,我这里讲是特别地防止投资风险的防范。投资风险的防范各个公司我有不同的做法,我讲是我自己的理念的想法。投资风险长期来讲取决于、受制于受影响于经济的发展,受制于上市公司的质量,由它长期的内在价值的,但是在短期它和任何的商品一样受市场的供求制约,所以在很短的阶段如何使投资人有更好的回报,这是基金管理公司和基金经理要考虑的。市场是不断变化的,07年的市场和06年相比肯定有更多本质的变化发生,包括在06年年初的时候,当时的基金发行和证券市场的形势也不是太好,但是在5、6月份的时候,当时我们公司发行了180多亿的基金,出现了第一个比较大的大盘基金的时候,我们当时就在公司提出来中国证券市场发生了哪些深刻的变化,要研究、要琢磨。

  那么07年会是什么样子,有哪些变化,我们公司要先未雨绸缪,提出自己的方针、政策和措施。我觉得作为我们公司来讲这是我们要着重考虑的第二个问题。

  第三个问题是带有理论性的问题提出来给大家交流。我在公司的工作会议上提出来的,我们基金管理公司的基金经理作为投资资产的管理人,我们都为哪些利益主体负责。理论上来讲,我们是为投资者基金持有人的利益负责,这是放在第一位的,这是没有错的。但是我最近思索一个现象,就是我们现在市场上还有相当一批是中小散户,这些散户往往把大的基金管理公司,尤其是业绩比较好象的基金管理公司的投资方向作为他追捧的对象,他是追随着投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在操作上,在理论的实现上,在分红的计划安排上,我们的做法如果对市场造成比较大的振荡的话,这里面会出现一个问题,就是广大的比较多少的中小散户他的利益受损害的时候,他找谁去算帐,找谁去发泄情绪。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提出一个观念,不一定对,我觉得我们基金管理公司我的基金经理不仅要对基金的直接投资人负责,还要为市场负责,为中小股民负责,要有这样的一个社会责任心。

  最后,我想借这个机会讲一公司和媒体的关系。实际上资本市场的发展,一个公司的发展壮大,受各界的支持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尤其是广大媒体的关爱、支持和理解,这是公司发展的一个不可或缺的条件。我长期以来观察的时候,我感觉到媒体和公司的关系里面,有一个“两多一少”的特点,我觉得对目前的基金经理也好,募集基金也好,募集基金公司也好,有两种评价,觉得好的就是好,觉得差的就是差,这两种评论都有存在,比较多一些。今后我有一个建议,我加以提倡第三类评论,就是中性的评论,好不是绝对好,差不是绝对差,大家能够从客观的角度、全方位的角度,能够对它的整体情况、投资的策略、艺术等方面做一个第三种评论,能够指出它做得好的地方,能够提出一些改善的建议的评论,我觉得这对于媒体能够进一步更好地提高推动行业发展的作用来讲,这是我个人的一个期望。

  广发基金只有三年的时间,比较短,我们希望今后在中国基金业,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上有更好的表现,能够更好地回报社会,回报广大的基金投资人。我在公司的工作会议上一直强调,从公司的董事会、公司的经营班子,我们的指导思想是不违规、不违法,为市场负责,为投资人负责。但是,有些时候,由于制度也需要进一步完善,我们的经验需要进一步积累等原因,也可能会有一些无意之失,有的时候有一些严重的错误,我们主要是本着一个坦诚的目的,想给大家把事做好的想法。我们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得到社会各界、得到同业、得到媒体各方面的朋友的支持和帮助。对于媒体我认为既是援民,也是啄木鸟,对我们公司发展的作用是必不可少的。谢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