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孙建勇:要提高保险业在国民经济中的贡献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2:18 新浪财经

  

图为:保监会资金运用部主任孙建勇

图为保监会资金运用部主任孙建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1世纪中国资本市场投资年会于2007年1月2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邀请政府官员、著名学者、投资界人士以及传媒机构代表作为论坛嘉宾,共同探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之道。新浪财经全程直播。以下为中国保监会基金部主任孙建勇的精彩演讲。

  严晓宁:当然,保险基金如何运用以及保险资金如何在资本市场上发挥重大的作用,也是2007年资本市场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主题,那我们今天也请到了中国保监会基金部的主任孙建勇先生,下面有请孙先生为大家致辞!

  孙建勇: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21世纪中国资本市场投资年会的召开。谈起2006年,我们说应该是一个很好的年景,刚才祁斌主任做了非常好的一个概述和展望。我们也感觉到对保险机构投资来讲,它也是对中国资本市场贡献比较多的一年。

  这一年当中,保险业得到了健康的发展,整个资产规模又在按照预定的计划增加了5000多亿。全行业的投资收益率,前几天我们召开会议的时候公布是5.82,净收益是932亿,已经落袋为安,06年比起05年以来全行业的净收益实现翻番。那么保险的整个资产管理的能力在不断地增强。我们保险业在这几年当中成立了一些专业的管理机构,那么去年我们9+1基层管理的专业机构当中,已经实现收益率最好的,刚才我说的是全行业的一个数据,那么从专业机构,就是单一的机构来讲的话,最好的实现收益率的是达到了10.07,这是一个行业的数据和一些专业机构的数据。从资本市场来讲,保险业去年全行业实现在

股票这一块的收益是89.2亿,整体上来讲,全商业实现的收益27.10,含复银的净收益是181.54,这是一个行业的指标的话,那么对有一些企业,就是对九家资产管理公司做得最好的,已经实现收益的是180亿,含副银的综合净收益是250。那么这个收益是去年市场发展改革的过程当中,保险业实现了投资收益的大幅增长,同时也迅速地提高了保险业在资本市场的运作能力。

  那么保险的整个收益率增长,某种意义上来讲,不光是一个收益的问题,最重要的是实现了保险企业的长富能力的增长。大家都知道,实际上一句大白话,就是增加了保险公司的资本金,大部分的寿险公司和财产保险公司在去年实现了收益的翻番,增加了它的资本金,增加了它发展潜力,为上市开发新产品和进一步的发展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在投资的收益之外,去年全行业加强了行业建设,进一步拓宽了一些投资渠道,包括银行股权投资的政策,包括投资

证券公司,开发了进一步综合经营,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加强了风险管理。我们保险业在去年的一年当中,基本上没有发生大的风险问题,控制了风险,较好地实现了一个发展的目标。

  我第二个要讲的,对于保险而言,今后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全国金融会议的政策和方针,要进一步在继续支持货币市场发展的同时,加大资本市场的发展力度,促进资本市场的发展。在股市债市这一方面继续给予支持。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有一个重要的一点,就是发展直接融资,要积极地推动债券的发展。对于保险业来讲,保险业就是以固定收益为主的机构投资者,在这个过程当中,无疑要做出自己的贡献,要在这个场所当中寻找和发现自己的投资机会。我们作为一个监管机构而言,要进一步改善保险机构的投资环境,长期更好的一个运作的持续。这是我要给大家说的第二点。

  第三点,面对07年是机遇和调整同在,前几天金融工作会议上温家宝同志讲得好,机遇就是挑战,挑战就是机遇,我们想在机遇和挑战同在的时候,我们要进一步发展保险业投资的一个很好的态势,来保持它的可持续发展。我们最近在研究的是中长期发展战略与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最重要的要进一步地培育我们的投资文化。保险的投资是一个负债管理的文化,所以说保险的投资有它的哲学。说起我们去年的股票投资而言,实际上我们整个保险业到去年为止是5%,加上全年是10%,就是保险业去年所有的投资机构在正常的环境当中,也就是说特别的投资者没有得到任何恩惠的情况下实现了这样的收益率。那么在这个状态之下,也就是说,我们保险机构要实现更好地资本市场,更多地在资本市场谋取自己的发展机会。我们一定要坚持长期稳健的投资政策和策略。

  第二个是要进一步加强风险管理。随着金融市场的改革发展,不断地有产品创新,以及新的市场的开发,保险业肯定要身在其中。但是对于这个问题,我提醒的是,一定要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稳健向投资。所以我们今年一定要进一步来发展我们风险管理的政策。大家都知道,要发展债券,那么债券将来可能会有一些无担保的债券,所以最近保监会即将发布关于债券投资工具的信用风险的评估指引,也就是说,要有一段时间来培养保险机构在债券工具投资方面的信用风险的管理的能力,在这个基础上加大债券的投资和其他的产品的投资。

  是同时我们还要建立保险业资产管理的重大实行的应急机制,要建立一套风险管理政策和体系。

  第三个是进一步调整资产的配置。前几年银行存款的比例比较大,这几年我们已经降低了一定的比率,我们要进一步降低银行的存款比例,要进一步调整保险的固定投资收益的结构,一部分的市场要支持产权和股权的投资,一部分的市场要支持股票市场的投资,要逐步地实现保险资产的多元化和分散化,要在各个新兴的市场来进一步地谋取自己的发展。

  第四个是要进一步坚持和发展自己的投资理念。从去年的整个资本市场的投资来看,保险业在一些比较重要的股票投资市场都得到了收益。今后我们不仅在股票,同时在股权方面要着力支持那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具有行业地位,有很好的营利能力和分红水平的企业,要支持这些企业的发展,要提高保险业在整个国民经济当中的贡献度,要加快保险业的发展,促进保险的良性循环和发展。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