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祁斌:资本市场还能够拉动落后地区的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2:14 新浪财经

  

图为: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

图为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1世纪中国资本市场投资年会于2007年1月2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邀请政府官员、著名学者、投资界人士以及传媒机构代表作为论坛嘉宾,共同探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之道。新浪财经全程直播。以下为中国证监会研究部主任祁斌的精彩演讲。

  严晓宁:但是接下来各位嘉宾的演讲肯定能够将本次会议的主旨再次推向高潮。接下来为大家介绍的演讲嘉宾大家可能都非常熟悉他的名字,他就是中国

证监会研究部的主任祁斌先生。

  大家熟悉他可能并不是因为他是一位政府的官员,更多的原因是因为他已经成为了一部非常著名的畅销书的翻译者,今天,21世纪经济报道的同仁们又让我宣传这件事,其实我知道祁斌先生现在又在负责更为重要的一件事情,目前他正在负责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报告,为我们中国资本市场未来的发展定位和发展的问题著述立说,其实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纲领性的东西,我们对今天祁斌先生的演讲非常重视,让我们怀着期待之心请出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先生。

  祁斌:我想谈一点个人的看法,供大家参考。

  第一,过去几年中,我国金融体系的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各项改革稳步推进,金融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金融改革的顺利推进,得益于我国宏观经济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也对我国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金融体系的改革与我国经济的发展进入了一个良性互动的阶段。1月19日至20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顺利召开,这对我国金融业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会议指出,要充分发挥金融的服务和调控功能,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会议在充分肯定我国金融工作取得的成绩的同时,也为金融体系的进一步的改革指明了方向,使金融工作有了更明确的任务。我国金融业迎来改革和发展的大好机遇。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对资本市场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指出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构建多层次金融体系,扩大直接融资的比例、比重和规模,加强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着力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严格信息披露制度,加大透明度。要加快发展债券市场,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大力发展公司债券,完善债券管理体制。

  这些战略部署对资本市场的发展意义深远。刚刚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为资本市场下一步的改革和发展指明方向和重点,也为资本市场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各种有利条件表明,我国资本市场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第二,我国资本市场近年来发生了积极的变化。去年以来,资本市场出现了很多积极的变化。一些资本的数据表明,中国资本市场在很多方面实现了较大的跃迁,2006年中国资本市场的市值上了很大的变迁,从原来新兴市场第四位变成了新兴市场第一位,同时,资本市场的融资和资源配置的功能得到恢复。不仅中国银行工商银行这样的大盘股的顺利发行,使得资本市场进入了蓝筹时代,还因为A+H的模式开始了海外的路程,成功融资超过了2400亿元。证券公司得到了全面的清理和整顿,机构投资者特别是基金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到目前,基金券商、保证等机构持股的市值占到流通市值的比例超过40%。资本市场的投资类机构日趋合理,资本市场对于国民经济的代表性也日益增加。除了资本市场的数据的直观变化,更为重要的是资本市场开始对中国的经济和社会产生更为重要的影响,全社会开始重新认识和审视资本市场的功能和作用。

  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巨大成就是过去十几年以来政府与政府人士不懈探索,共同努力的结果,而去年以来资本市场的积极的变化,与近年来推行的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和基础性的建设密不可分的。股权分置改革纠正了市场扭曲的机制,股票发行体制改革的深化使得我国市场能够顺利的实现大盘蓝筹股的上市。上市公司清算工作的引入深得真正的治理结构成为了可能,市场化改革使得中国投资者在资本市场上的地位逐步确立。证券行业逐步地走出低谷,在新的市场发展环境下迎来了重大的机遇。这些重大的基础性的建设和改革,都是使资本市场在制度设计和运营模式上都更加符合市场本身发展的规律,这些变革引领了资本市场深刻的变化,也将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继续产生深远的影响。

  第三,资本市场的进一步改革开放和发展。经过了十几年的摸索,尽管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我国的资本市场距离一个成熟的市场仍然有很大的距离。为此,我们应该加强落实重要战略部署和制度性建设,稳步推进对外开放。

  一、党中央、国务院的大力支持和中央部署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根本保障。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发展资本市场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尤其是2004年的1月,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这在我国资本市场发展上重要的一次里程碑,为我国资本市场的指出向明确的方向和目标,使全社会对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认识得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也充分表明党中央国务院对资本市场的大力支持。实践反复证明,只有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关于资本市场的战略部署,我国资本市场的各项改革才能得以顺利推进。

  第二,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深化市场化改革。回顾我国资本市场近年来的发展历程,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有很多成熟市场的成长和自我演进的市场不同,我国的资本市场是由政府和市场共同推动的,是一条自上而下的市场化改革与市场演进相结合的路子,并采取了政府和市场有机结合,循序渐进推进的方式。市场资本的市场化改革的是金融产业发展的过程中,随着金融产品业务准入等方面管制的逐步放松,金融机构越来越成为推动资本市场创新和发展的主体。金融市场和金融产业进入公平而有效的竞争格局。例如,从2002年开始的基金审核制度的市场化改革,使得基金业逐步形成了有效竞争的局面,使得行业在前几年非常恶劣的市场环境下逆势崛起,并为资本市场的其他一些改革提供了条件和借鉴。03年开始的改革进入了市场化方向,使得大部分的蓝筹股得以顺利发行,大大拓宽了市场的深度和广度。而股权分置改革成功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正确处理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实践证明,政府主导下的市场化改革是现阶段推动资本市场最为有效的方法,也是真正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资本市场的发展道路。

  进入后股权分置时代,要真正实现资本市场的业务和产品的创新和可持续发展,需要一套有效的创新机制去保证,探索并完善金融创新体制和机制,形成监管机构与市场主体定位明确,各司其职的有效机制,是一个迫在眉睫的课题。

  随着市场化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和创新体制的建立健全,我们可以预期的是资本市场至少会在以下几方面呈现明显的发展。

  首先,发行体制进一步市场化改革,将使得我国的股票融资体系更具国际竞争力。这将不仅带来更多代表中国经济主体的大盘蓝筹企业的上市,包括很多海外上市企业的回归,也将带来更多代表中国经济未来的创新型企业的上市,中国资本市场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其次,随着创新体制的完善,金融产品和业务将丰富,满足投资者不同需求的更多的金融产品将推陈出现。

  第三,市场化改革的深化将使资本市场的建设进入良性的轨道,公司债券市场将大力推动审核机制的市场化和透明化,建立健全于市场化的债券发行审核体制。

  第四,市场化改革将促进有效竞争格局的形成,证券经营机构将进一步呈现发展和分化趋势,那些激励机制合理,管理水平高,创新能力强,风险控制措施完备的机构将能够最大程度地分享资本市场发展的收益。

  第五,随着市场化改革的推进,监管机构的监管理念、监管方式、监管内容将更加科学与合理,行业组织的自律与本身内部的监督将得到加强,这些都将使得我国资本市场的监管更加有效。

  第三,积极稳妥推动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将继续遵循“积极稳妥,循序渐进,兼收并蓄,为我所用,公平竞争,互利共赢”的24字的基本原则,并将成为后股权分置时代资本市场又一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要以建设强大的本土资本市场为政策目标和政策导向,并将资本市场建设成世界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的一级的重大战略地位去考虑。

  在世界资本市场的发展过程可以为我们提供很多的借鉴,日本在80年代中期错失了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发展的机遇,而且使得本土的资本市场长期落于世界的水平。而韩国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大了金融改革和开放的力度,不仅带来了本土资本市场的繁荣,也带领韩国的经济走出了低谷,并且早就了三星等一系列高科技的企业。

  资本市场的开放问题是一个高度重要但是有复杂的问题,选择正确的开放路径和把握良好的节奏,能够为我们带来很好的发展。从捷克等多个国家近今年的发展情况看,对内开放是对外开放的必要前提和条件。在对外开放的泵背景下,如果不能加快对内开放的进程,可能会导致本土的金融机构因为激励制止和管理体制过于僵化,无法与国际机构竞争,市场被外国市场垄断,本国的资本市场大幅度衰退的情况。

  因此,合理的匹配对方开放与对内方式的结构及方式,深深化改革,加强对方开放。同时,我们在讨论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和发展,还应该围绕如何更好更快地培养中国的金融人才的核心问题。金融服务业是一个高度依赖人力资源的行业,因此借鉴国际金融机构的管理体制,尽快优化我国金融机构管理机智和激励机制、约束机制,是提升整个行业的整体实力和提高应对外国竞争的重要举措。可以说我国金融改革和开放目标的之一就是要通过市场的竞争和筛选,选出一部分和符合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人才,使得我国在未来的金融产业发展的未来格局中占一席之地。

  第四,我国的资本市场将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与

和谐社会的构建作出重要的贡献。时间证明,资本是对通过中国经济过去十几年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不仅如此,资本市场在自身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也引领了中国经济社会很多重要的变革。例如,资本市场推动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包括独立董事制度、法人治理结构,会计准则标准化等等。可以这样说,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从开始第一天起,就站在了我国市场经济改革和发展的总最前沿。而从资本市场的发展过程中探索到的经验和规律,同样也能够对我国的经济改革等其他的方方面面提供有利的借鉴。

  未来的一段时间里,我国的宏观经济持续向好,国际、国内流动性过剩的格局仍将延续,我为我国金融改革的推进和证券时间的发展提供了坚定的基础。如何抓住机遇,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形成,实现中国资本市场又好又快地发展,将中国资本市场建设成具有第一流国际竞争力的市场,更加有效地利用国内资金和国际的资本创造强大的经济,无疑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未来若干年,在中国资本市场这个平台上,一些代表国民经济主体的高成长性企业将依托于资本市场的推动和并购重组等市场化的筛选机制,创新型企业将有机会发展发达国家高科技领域追求的目标,并促进我们经济的产业升级和自主创新体系的形成。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我国社会更多的金融资源将在资本市场上以市场化的方式进行配置,这将大大地增强我国经济抵御风险和冲击的能力,也将使得我国的金融体系更加富有弹性。

  同时,通过使得最广大的投资者群体分享到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果,资本市还将为中国的和谐社会做出重要的贡献。我们可以预见,随着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和资本市场的不断完善,资本市场的财富效应也将逐步显现,为中国社会的养老和社会保障体系做出重要的贡献。通过资源配置功能的会,资本市场还能够拉动落后地区的发展,促进技术的转移,并有助于新农村的建设。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当前我们应该抓住有利时机,按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全国证券期货监管会议的要求,在已有的工作成果的同时,再接再厉,继续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坚持不懈地推动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任何事物的发展,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但我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资本市场不断地总结经验和规律,紧密结合和服务于我国经济的发展,一定能够逐步走向成熟和强大,并在我们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最后,预祝21世纪中国资本市场投资年会圆满成功,谢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