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财富证券控股华欧国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0:32 证券日报

  余伟文

  周四大盘出现暴跌,上证指数跌幅超过百点,个股哀鸿遍野。我们认为周四股指爆跌的主要原因是受利空传闻的影响,有传闻管理层开始关注股市狂热现象,而银监会已向各家商业银行发出了清查贷款资金入市的风险提示,另外近日被中国股民信奉的投资大师罗杰斯也指出中国股市已出现泡沫。不过投资者不要为大盘的暴跌过分担忧,暴跌和暴涨一样都不是管理层愿意看见的,因此目前管理层出台利空的可能性不大,而且也没有太多可行的手段,投资者大可不必过分紧张。而是应理性对待大盘的暴跌,同时也应加强风险防范意识。

  虽然如果单从资金面上看利空传闻对股市并不存在实际影响,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目前A股市场确实存在不少的泡沫,各种题材炒作层出不穷,大多数新入市股民缺少基本的风险意识,盲目追风的情况大量存在,都为市场酿成较大风险。

  以前段时间的券商借壳题材的炒作来说,只要是有券商借壳传闻的

股票都鸡犬升天,姑且不论这些传闻是否真实,券商本身就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牛市里固然赚得盆满钵满,但前几年熊市里多家券商破产的局面投资者应该有清醒的记忆。

  只有价值投资才是市场永恒的主题,比如虽然前几年出现很长时间的熊市,但也出现过万科这样连续数年来走牛的股票,因此上市公司的高增长才是永恒的投资主题。在大盘疯狂的时候投资者更应该保持冷静头脑,勿为浮躁的市场情绪左右。如果大盘暂时见顶,对于那些靠题材炒作支撑的股票,可能投资者要品尝套牢的苦果,而真正具有投资价值的股票,短暂的调整之后仍会继续起向上的趋势。

  目前正处在年报公布拉开帷幕之际,投资者可以从年报当中寻找高增长的股票,回避靠题材炒作支撑的股票,这样可以化被动为主动,即使面对暂时的调整也能保持稳定的心态,因为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三钢闽光

  公司是区域性的建材龙头,是福建省内唯一年产钢能力达300万吨的大型钢铁企业。由于建筑材吨钢毛利水平较低,外省钢铁产品进入福建市场的运输成本较高,加上公司在品牌、售后、销售网络上具有的优势,公司在福建市场占有率达到30%,公司80%的产品在省内销售。

  福建省政府与鞍钢集团签订《福建省人民政府与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合作框架协议》。按照协议,鞍钢集团在与三钢集团合作建设100万~120万吨冷轧项目后以及向国家申请并建设600万吨规模(总规模1200万吨)的钢铁项目后,鞍钢集团将获得三钢集团相应股份。未来存在收购集团资产从而丰富产品结构的可能性。

  风险提示:公司产品结构单一,受房地产和固定资产投资影响较大,而且公司主要的销售市场集中于省内;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以下为研究机构给出的上市合理定位:

  海通证券:6.40—7.68元;联合证券:5.00—5.60元;中信证券:6.8—7.2元

  威海广泰

  公司所处行业是极具增长潜力的行业。国内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国家政策的支持以及明显的进口替代趋势使得空港设备行业具有极大的增长潜力。

  威海广泰自2002年初以后进入快速增长轨道,资产总额、股东权益、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20022005年平均增长率分别达到50.87%、40.09%、48.74%、67.27%和72.74%。

  公司主要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技术、规模和服务三方面:1、公司管理层多为技术出身,相比国内中小型企业,公司拥有明显的技术优势。2、对国内大型企业而言,多品种、小批量的行业特点决定了潜在竞争对手无法依靠规模化生产获得成本优势。3、对外资企业而言,公司拥有价格优势,对国内用户定制、及时的售后服务也是外资企业无法做到的。

  公司的主要风险是在快速成长过程中面临的现金流管理和生产模式转变过程中因预测失误导致产品存货积压、流动资金占用的风险。以下为研究机构给出的上市合理定位:

  国金证券:12.121—13.175元;海通证券:18.90—22.77元;平安证券:17.20—19.00元; 申银万国:9.38—10.31元

  兴化股份

  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硝酸铵专业生产厂家,硝酸铵生产能力为30万吨/年,居全国首位。公司多孔硝铵产品引进法国K-T 公司生产工艺,产品质量和品种档次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还拥有4 万吨/年的浓硝酸生产能力。目前,公司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工业硝铵(普通硝铵和多孔硝铵)和复混肥,占主营收入比重约81%。

  天然气成本占公司主营业务成本比重为30%-40%左右。随着天然气价格改革的进程,公司未来面临着天然气涨价带来的对经营业绩的冲击。以下为研究机构给出的上市合理定位:

  申银万国:9.9—10.8元;广发证券:14.82—17.94元;长江证券:12.16元;国泰君安:15.81—17.92元

  晋亿实业

  公司是国内紧固件行业的领先者。紧固件行业集中度逐步提高,龙头企业发展更值得看好。紧固件行业逐步向精良化、高档化方向发展。

  公司管理层有20 多年行业经验,具有“品牌渠道、技术设备、信息化”等竞争优势。公司拥有多个知名品牌和内外销渠道,研发实力雄厚,生产设备先进齐全,低成本信息化管理系统。尤其是其独有工厂自动化系统和完善的物流分销网点为公司由生产商向渠道服务商转型打下基础。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波动、汇率和出口退税政策变动、产品定价和渠道风险、治理结构风险。以下为研究机构给出的上市合理定位:

  国泰君安:6.4—7.1元;海通证券:4.53—5.10元

  短期仍需整固

  昨日股指震荡调整,盘中显示两市个股跌多涨少,其中部分基金重仓股出现了快速下挫的走势,而前期热门板块也纷纷集体走软,导致股指走势相当疲软;此外,近阶段股指盘中震荡的加剧,也显示出市场做多信心已有所犹豫,因此预计短期股指将震荡整固。

  热点方面,近期大盘高位震荡,但个股行情精彩纷呈,其中业绩预增个股明显地受到市场主力的热烈追捧,如新乡化纤华冠科技等业绩预增股均逆势大幅上扬。此外,去年推动行情发展的银行、地产等两大群体,也均属于业绩预增最多的群体,可见目前业绩预增的个股是最容易引起主力资金的关注。技术面上,昨日股指在二线蓝筹股、低价股快速下挫的带动下出现了调整的走势,虽然下午长江电力等权重指标股有所走稳,但由于前期热门板块的集体走软,导致指数出现了较大的回调。同时,近期两市成交量持续放出历史天量,显示出多空双方分歧开始加大。再加上盘中下跌家数的大面积增加和热点板块的冲高回落,则表明了股指继续向上拓展空间的难度正在加大,因此预计短期股指将震荡整固。(广州博信)

  考验10日均线的支撑

  周四两市大盘继续大幅回落,沪指已击穿5日均线,直逼10日均线。盘中量能与周三基本持平,仍保持在千亿元以上水平。个股出现大面积走弱,以工行、中行为首的金融股大幅杀跌,拖累股指走弱。短线来看,一线权重股盘中频现高台跳水走势,显示市场的持股信心有所动摇,盘中个股板块炒作也明显降温,短线大盘仍有惯性下挫要求,短线将考验10日均线的支撑力度。

  大盘低开低走,权重指标股集体下行涨幅居前的板块的影响力下降涨停个股明显减少,而跌停的个股也很少 市场中观望情绪开始浓厚。从技术面上分析,股指自去年八月份以来基本上是依托10日均线快速上行,盘中一直没有像样的调整出现,市场已积累了丰厚的获利需要消化。而近期市场量能一直维持千亿元以上,每天的资金流向基本都在一线权重股上,尤其是银行股上,市场的持筹心态有所动摇。

  (博星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