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风险投资普遍看好A股 传统行业仍然受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9:49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赵霞

  2007年对于风险投资机构来说,已经不同以往。

  一位业内人士曾对记者表示,业内对投资项目竞争的加剧,使市场正在急速转向卖方。过去的一年,需要投钱的机构不得不选择一些看上去并没有太大增值潜力的企业。用行话来说,这是在“烧钱”。

  随着2007年新一轮的项目争夺即将登场,哪些行业又将成为风投追逐的目标?

  传统消费类行业成热点

  “其实,传统消费类行业一直都受到风险投资的关注。今年我国的消费类行业将出现拐点。鼎晖投资基金产业投资顾问周笑川表示,结合国外经济的发展经验和我国宏观经济状况的有关数据,消费品行业近3年来一直被境外投资机构看好。再加上整个2006年牛市,由于投资者对消费类行业的热情高涨,消费类行业的表现将最为突出。

  “境外机构是影响国内投资投向的重要因素。”周笑川表示,境外投资机构近年来一直看好中国的消费品市场,有关行业随之水涨船高。连锁餐馆、教育服务业、牙科诊所等传统行业投资项目一直都受到有实力的境外投资机构的瓜分,而使一些小机构拿到这样的项目更加困难,一些小机构只能向需要获得资金、还处在发展前期的公司投资。这也给更多需要发展的中小企业带来了机遇。

  有数据显示,2006年我国超过583.85亿元的风险资本总量中有16.2%的风险投资项目属于传统行业,该行业吸收了20.57亿元的风险资本,全年22个实现IPO的风险投资企业中,就有6个属于传统行业。“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且效益可以预测的传统行业,必然受到风投关注。”业内人士认为。

  “像如家快速酒店这类在传统行业中具有独特经营模式、在产业链中角色特别的企业将受到更多的关注。”英联投资公司投资经理张大军表示,替代

能源也越来越被风投看好。风能、
太阳能
、沼气发电等替代能源项目,甚至是生产能源转化装置零部件的企业也成为了投资对象。

  普遍看好A股市场

  找到一家优质的未上市企业进行股权投资,改善它的经营管理,利用自己熟练的操作技巧对它进行包装,帮助它在海外上市,从中赚取利润再实施退出———这可能将成为风险投资机构的过去。

  如果说风险投资机构在未来的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内有什么新趋势的话,在周笑川看来,就是风险投资将普遍看好国内A股市场。

  历经5年熊市的中国A股市场,2006年如沐春风。这让风险投资机构对A股市场充满信心。周笑川表示,过去风投帮助企业在海外上市是因为国内市场低迷。而现在A股市场的良好表现让企业可以选择在境内上市,不仅是降低了企业成本,也给风投带来了更多的便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