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罗杰斯唱空中国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9:37 京华时报

  

罗杰斯唱空中国股市

罗杰斯唱空中国股市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国股市热得烫手让国际投资者也闻风而动。最近,大名鼎鼎的吉姆·罗杰斯就来到北京,亲自感受一下中国股市的热度。

  前天晚上,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栏目播出了对罗杰斯的专访。节目中,罗杰斯公开提出中国股市已出现泡沫。次日,沪深两市便应声暴跌。

  面对热得有点烫手的中国股市,这位国际投资大师有什么独到见解?

  营业部感受火热股市

  -场景一

  来到北京的当天下午,罗杰斯先生就出现在银河证券月坛营业部。两年前,罗杰斯先生曾经给他的妻子和女儿在这里开设证券账户,一位老太太当年曾经亲自得到过他的指点,她第一个认出了罗杰斯先生。

  越来越多的股民认出了罗杰斯,不断有人围上来提问题,而罗杰斯也在尽可能地逐一回答,这让火热的股市里也刮起了一阵小旋风。

  记者注意到,在当天股市收市时候,大盘正好处在回调的状态。罗杰斯显得若有所思,他感受到了什么呢?

  吉姆·罗杰斯说:“中国股民对正在发生的事情有了越来越多的信息和知识,但是我并不认为他们变得更成熟了,因为市场现在正处于这样一个上升阶段,每个人不管怎样都在歇斯底里地购买股票,这不是中国市场的特有现象。世界市场也是如此,有时市场就是处在这样一个阶段,股市不断上升,人们只知道买入,市场的确会出现这样的行情,这其实是一个危险的市场阶段。”

  与股民激辩“风险”

  -场景二

  罗杰斯在这次考察中出席的最后一项活动,是与北京的一部分投资机构代表和股民代表进行对话交流。令记者意外的是,这场对话交流竟然火药味十足。

  股民代表:“你认为现在有风险,我认为现在风险不大。”

  吉姆·罗杰斯:“你说市场没风险,请告诉我该买哪一只没风险的股票?我已经做投资40多年了,我认为随时处于风险中,请告诉我没有风险的行业和公司的股票。”

  股民:“我认为还会涨,扣除几个银行股,你看大盘很健康的嘛。”

  吉姆·罗杰斯:“那请告诉我哪一只没有风险,请告诉我,等等,最低的时候3元,现在6.7元,你说这没有风险?”

  股民:“没有。”

  显然,在罗杰斯看来,市场已经开始出现泡沫。他告诉记者:“现在中国每天有50000个新的股票账户开户,我们去银河证券的时候,看到很多人挤在一堆,这不是一个人们采取成熟行动的表现,这实际是市场在泡沫阶段人们采取的行动。当市场处在这样歇斯底里的状态的时候,人们必须非常小心,也许应该什么都不买,我就什么都不买,但是我也没有卖。我不是说市场不能继续上涨了,我只是说我不会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进行投资或是买股票。我在世界范围内进行投资已经很长时间了,我看到过很多危险的迹象,这就是一个危险的迹象,我对中国的前景非常乐观和兴奋,但是我现在就可以告诉你,市场不应该是这样的。”

  但是,对于中国经济,罗杰斯的判断是,发展前景将会越来越好。那么,中国经济的持续向好,能够推动中国股市的牛市行情持续下去吗?

  当记者问到“牛市会持续多长时间”时,罗杰斯表示:“有两种情况可以使牛市不再持续,一是你们的政府采取了有力的措施使市场冷却,或是市场涨到非常非常高的时候,泡沫破裂。让我们希望市场不要这样,让我们希望先这样冷却一下,然后再上升,这样会好一些。你问我牛市还能持续多长,我不知道,我希望我知道。”

  据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背景

  罗杰斯曾准确预言中国股市

  吉姆·罗杰斯是金融界的一位传奇人物,与

索罗斯、巴菲特齐名,被称作华尔街的黄金眼,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呼风唤雨的
量子基金
,就是他和金融大鳄索罗斯一起创建的。

  早在2004年5月,吉姆·罗杰斯就预测在4到16个月内,中国股市大盘将跌至谷底。果然,13个月后,大盘在2005年6月跌到了历史最底点。此后,他再次大胆放话,说沪深A股将迎来牛市第一波,后来的情形真像他预计的那样,从2005年10月开始逐步走高,直至2006年,中国股市成为了全世界涨势最强劲的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