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李荣融:严格监管央企炒股 国企有稳定股市职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7:25 新京报

  称国企有稳定股市的职责,对央企炒股风险表示担忧

  本报讯(记者张冰)昨天,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全国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会议。会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对某些央企炒股现象表示担忧,并称将对这一现象严格监管。

  国企有稳定股市职责

  对于最近的红火股市,李荣融也在关注。“这一年来股市涨得很厉害,就快要到3000点了。”但他更担心的是旗下国有资产可能遇到证券市场的风险。

  “有的央企炒股,赢利是个人的,亏损就是公司的。”对于某些央企炒股的现象,李荣融很不满意。他认为,股市离开真实价值后的虚高现象就是泡沫现象,而这个泡沫被挤破后,炒股的央企会受损,对于普通的股民也是巨大的损失。

  李荣融还表示,国企是做实业的,而且作为国有企业,就有稳定股市的职责。

  李荣融透露,为防范这些风险,目前国资委已经和

证监会对于央企炒股的监控进行过沟通,会对这类现象作严格监管。

  资料显示截至2006年8月底,各级国资委和所出资企业控股的境内上市公司777家,占全部境内上市公司总数的55.82%;股本总额6021亿股,占全部境内上市公司股本总额的40.92%.

  一位地方国资委的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去年的这一轮行情,机构在大肆获利,但有多少老百姓能够真正得到实惠?而国务院国资委的这一定调有可能要影响股市。

  把上市公司做优做强

  针对2007年的工作,李荣融还表示,各级国资委要加快推进股份制改革,要积极推进符合条件的大中型企业到境内外上市,条件成熟的要争取整体改制上市或者主营业务整体上市,不具备整体上市条件的也要将优良主营业务资产逐步注入到上市公司,进一步把上市公司做优做强。

  李荣融要求,2007年各地国资委要严格产权交易和股权转让程序,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李荣融表示,国务院国资委正在制订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的转让管理的相关办法,而各地国资委也要及时研究新情况、新问题,采取相应措施促进上市公司国有股权公开、公平、公正地有序流转,“防止内幕交易、蓄意炒作”。

  国企领导也要“下河”

  对于国企领导人的管理,李荣融要求各企业真正做到经营者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不断完善企业内部竞争和激励约束机制。

  为了说明问题,李荣融把对国企领导人的管理比喻成“下河”。他表示,现在的国企改革是把职工赶进了市场,“而领导在岸上看”。但领导和职工必须有一样的激励约束,不能只要求职工进市场,国企领导“也得下水”,也要能进能出。

  李荣融在会议上还表示,根据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提出的要求,到2010年,国有企业和国有经济布局要基本完成战略性调整和改组,建立比较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面对全国各地的国资负责人,李荣融坦然表示要在2010年前达到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压力“很大”。

  根据实际工作经验,李荣融认为这主要是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企业的董事和董事长从哪里来?二是怎么叫董事长少干或者不去干总经理的活。三是党委书记等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当中要放在什么位置。

  李荣融表示,过去选董事长或者董事都是从企业内部选出来,可是企业内部来的董事长就一定能把企业管理好吗?李荣融对此表示怀疑。另外一个问题,董事长去干总经理的活。李荣融表示这在国外比较少见,但在国内很常见。为此,李荣融表示自己也曾问过国外的一些知名大企业的董事长是否愿意去干一些总经理的活,答案是“除非多给薪水”,否则不会干预。“当然,我们国内企业的一些董事长是比较自觉,不给钱也干。”李荣融风趣地说道。

  李荣融透露,国务院国资委目前已经建立了一个涵盖范围极广的人才库,随时可以上岗的人数有1400多人。李荣融认为,建立一个后备人才制度,可以激励目前在岗的国企管理者。“使在位者满怀激情,必须有后备人选。”李荣融这样说道。

  ■相关新闻

  国企赢利近万亿元

  本报讯(记者张冰)在昨日召开的国资委全国会议上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国省市级国企及央企去年共赢利近万亿元。

  李荣融透露,去年159家中央企业实现利润7546.9亿元,同比增长18.2%;1031家省市级国有企业实现利润2097.2亿元,同比增长38%,赢利规模距万亿大关仅一步之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