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个人贷款炒股让人担忧 银监会发出入市风险提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07:2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银监会向各家商业银行发出了贷款资金入市的风险提示

  证券时报记者唐晓

  去年以来的牛市行情,已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场外资金入市,为了分享牛市盛宴,有一部分人甚至不惜从银行贷款买股票。贷款资金入市已引起了银监会的重视,在近期召开的年度工作会议、“窗口指导”会议等不同场合,银监会向各家商业银行发出了贷款资金入市的风险提示。

  部分个贷资金入市

  在各家银行纷纷提出向零售银行转型,大力发展个贷业务尤其是住房按揭贷款业务的情况下,目前银行推出的个贷产品五花八门,房贷

理财产品更是层出不穷。基本上各家银行都能办理循环贷、加按揭业务。而为了吸引更多房贷客户,银行在房贷理财产品上也不断创新:深发展的循环贷、建行的房贷通、招行的随借随还、民生银行的按借开放账户等特色房贷理财产品,一经推出,在市场上掀起了不小的波澜。

  各家银行房贷理财产品的一个共同特点是,考虑到按揭贷款客户买房后手中资金比较紧张的特点,各家银行为房贷客户再贷款大开方便之门。如申请了部分银行的相关房贷理财业务后,只要通过网上申请、自助贷款,贷款资金就会很快打进自己的账号。

  一位李小姐就从银行贷款买

股票中尝到了甜头,去年她以在某家银行按揭的房子作抵押,从这家银行贷了几万元买了某只股票,3块多买进,涨到6块多的时候就抛了,赚了近一倍。

  不过据记者了解,从银行贷款买股票只是一小部分偏好风险投资的居民,大部分人还是不会去贷款炒股票。

  业内专家也提醒,炒股虽然有牟取暴利的机会,但是对于非专业人士而言,盲目贷款入市风险很大。

  引起监管部门担忧

  今年以来,A股的疯涨已引起各金融监管部门的担忧,监管层调控A股市场的动作接连不断,先是央行宣布1月15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之后证监会又发表公开信,提示投资者注意风险。

  按照规定,银行贷款资金不能投资于股市,因此部分个人贷款资金可能已入市引起了

银监会的高度重视。据一参会人士透露,在近期召开的商业贿赂治理会议、“窗口指导”会议、年度工作会议等多个场合,银监会就个人贷款资金入市一事,向各商业银行发出了风险警示。

  不过,如何防止银行资金流入股市,如何跟踪资金去向,对银行而言也是一大难题。“借款人通过房贷理财产品获得贷款后,若直接划转到其炒股的资金账号上,银行还可以跟踪到,若直接提取现金或者将这笔钱转账到别的银行,几经周转之后银行就很难跟踪这笔贷款资金的去向。”深发展一分行副行长告诉记者。

  对于贷款资金入市的风险,一股份制银行人士认为,风险还是在可控范围之内。一则股市目前牛市的基调没变,借款人入市后赔钱几率较小,不会造成多少坏账。二则借款人大多以个人消费贷款的名义从银行贷款资金,而个人消费贷款的金额一般较小,并且银行手里握有借款人的房产或别的抵押物。

  他认为防范风险的关键在于,要看贷款的抵押物是否足值,若不足值的话,可通过追加个人担保等方式来防范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