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3000关前机构博弈好戏开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05:11 东方早报

3000关前机构博弈好戏开演

  资金在冲关前分歧明显加大。原以为3000点关口可以轻松击破,但令市场始料未及的是,大盘在3000点关前踯躅了两天,多空双方胶着之势由此一览无余。

  昨日,股指在开盘之后便几度出现反复震荡,但每次的震荡后最终都选择了继续走高。临近3000点整数关口,受银行股板块整体走软的影响,股指尾市前一度出现跳水。不过,股指最终没有出现翻绿动作,最终以小幅上涨收市。

  分析师认为,机构博弈时代可能已经来临。关前的高位震荡显示部分主力机构在目前点位比较谨慎,可能已开始减仓,但另一方面,在短期投资冲动的推动下,另一部分主力机构继续看好,大盘可能仍将维持震荡走势。

  关前分歧加大

  虽然泡沫的论调不绝于耳,但冲上3000点大关的呼唤者也不在少数。表现在盘面上,反复震荡与个股分化的行情也在相应上演。也就是说,无论在舆论还是市场方面,都出现了极大的分歧。

  广州万隆分析师凌学文指出,虽然昨日大盘小幅震荡攀升并再度刷新行情新高,但可以发现,沪综指在试探性冲击3000点整数关口阻力的过程中,市场心态明显趋于谨慎,成交量的萎缩也说明了这一点。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个股与板块继续呈现分化局面。从涨跌家数来看,上海市场上涨465家,下跌313跌,深圳市场上涨342家,下跌257家,虽然上涨家数依然大于下跌家数,但已开始接近。

  从板块来看,前期大幅调整的地产股板块有了较为良好的表现,而前日整个板块出现大调整的酿酒行业出现了强劲的回升走势。

  机构重仓股分化

  更值得注意的是,大蓝筹的表现也是强弱不一,中国人寿、工行、中行表现继续疲软,而中国石化却大涨7.3%。

  “这显示出目前机构重仓股呈现出分化状况。板块和个股的分化走势说明了,在高位运行阶段尤其是沪综指面临3000点整数关口阻力之际,市场多空分歧显现。”凌学文称。

  这也可以从近两日的上证所公开信息显示来看,买卖的成交席位都有大量的“机构专用”,但卖出金额明显大于买入金额。昨日,因资产注入预期落空的小商品城被打压至跌停板。其中,在卖出与买入金额前五位的席位中,都各有四个机构专用席位上榜,且机构卖出金额明显大于买入金额。

  此外,位于沪市跌幅榜第二位的基金重仓股重庆啤酒昨日跌7.13%。其中,买卖席位中,机构专用均各占一席,但机构合计卖出1062万元,远大于买入的572.6万元。

  “这些情况表明,目前机构的分歧已愈来愈大,部分机构已开始卖出

股票。”一位私募经理认为。早报记者 孙立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