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行业运行质量有改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02:03 中国证券报

  尽管下半年以来工业生产明显减速,但企业经济效益仍保持加速上升势头,工业利润也由过去集中于能源、原材料等上游产业开始向制造业、公用事业等下游产业扩散

  生产增速低位回升

  下半年以来,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效应显现,工业生产明显减速。10月份工业增长速度下滑到2005年以来的最低点。11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9%,增速比10月份回升0.2个百分点,但比去年同期减缓1.7个百分点。 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增加值77891亿元,增长16.8%,增幅比上年同期加快0.4个百分点。

  分轻重工业来看,重工业化趋势依然明显。11月份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2%,增速比上月加快0.5个百分点,1-11月累计增长14.2%,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1个百分点。11月份重工业增加值增长16.6%,增速与上月持平,1-11月累计增长17.9%,增速提高1个百分点。重工业与轻工业的差距达到3.7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的1.8个百分点相比明显扩大,行业增长格局重

化工业化特征明显。

  从39个工业大类行业来看,前11个月,所有行业工业总产值都保持增长,但有29个行业增速比上年同期有所回落。其中,回落幅度较大的有废弃资源和废旧材料回收加工业、其他采矿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速分别回落15-30个百分点,多数为上年同期增长迅猛的上游产业。而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速度比上年同期明显加快,增速分别提高17.42、24.02个百分点。同时,部分机械电子行业及水、燃气生产和供应业等增长速度也有所加快。

  企业效益持续高增

  尽管工业生产增速明显放慢,但企业经济效益仍保持加速上升势头。

  前11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6532亿元,增长30.7%,增幅同比提高10.6个百分点,比1-10月加快0.6个百分点,比上半年上升2.7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9.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增长15.71%,增幅较上年同期减少42.79个百分点;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188.41,比上年同期提高17.43点。

  从39个工业大类行业来看,工业利润由过去集中于

能源、原材料等上游产业开始向制造业、公用事业等下游产业扩散。1-11月份有38个行业利润实现增长,高速增长的行业主要有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废弃资源和废旧材料回收加工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等,利润增幅同比均超过40%,只有石油加工及炼焦业净亏损425亿元。

  行业利润增长速度比上年提高的有20个,其中,化学纤维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利润增幅提高50个百分点以上,大多集中在装备制造业和原材料加工业,与上年主要集中在上游采掘业形成鲜明对比。

  究其原因,一是2005年原材料加工行业、机械行业等产能过剩凸现,导致相关行业价格和利润大幅度下降。而2006年大部分投资品行业利润增长速度明显回升。二是国际市场有色金属价格持续上扬带动相关行业利润增长,同时国内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幅度相对平缓,下游行业生产成本增长压力有所减轻为相关企业利润明显增加提供了条件。三是由于国家提高了电力、燃气价格,部分地区水价也有所提高,带动了相关行业利润的猛增。

  行业增长趋向健康

  在利润增长速度比上年同期下降的行业中,大多属于是上年利润快速增长的上游能源原材料行业,基数较高影响了今年行业利润增速的提高。前11个月,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利润同比增长19.91%,增速比上年同期大幅度下降了54.42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橡胶制品业、其他采矿业利润增长速度分别比上年减缓43.2-30.9个百分点。受

原油价格高涨的影响,石油加工及炼焦业利润继续下降97.84%,但下降幅度比上年减少96.9个百分点,11月份当月国内炼油行业终于终结了今年以来的持续亏损,首次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利润24.2亿元。

  从各行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来看,能源原材料行业占据主导地位的状况明显改变。前11个月对工业新增利润贡献最多的五大行业分别是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电力燃气的生产和供应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其新增利润分别为721亿元、392亿元、346亿元、276亿元和252亿元。这5大行业的新增利润占整个工业新增利润总额的51.2%,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新增利润占整个工业新增利润总额的18.6%,比上年同期减少35.3个百分点。其他新增利润前4大行业所占的比重提高了6.4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相比,新增利润由集中于上游能源开采行业、轻工行业向装备制造业、公用事业等行业分散,效益增长不均的局面有所改观,行业增长趋向健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