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冷面入指数 中人寿昨日计入指数跌6%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5: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人寿昨日计入指数跌6%,但两市交易量再创历史新高

  本报讯 记者陈道报道:中国人寿作为继工商银行之后的第二大权重股,昨日起计入上证指数,投资者原本希望它充当上证指数攻克3000点大关的旗手,但它却“举手投降”,略微高开后就掉头向下,其后跌势扩大,收盘跌幅超过6%,带动两市指数大幅下跌。好在尾市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银行股大幅上涨,才推动上证指数红盘收盘,再创历史新纪录,振幅达4.05%。万科A等权重股的回调,令深成指略微下跌。两市成交量再创历史纪录,高达1657亿元,比前日创纪录的1582亿元高75亿元。沪市单日成交连续两天超千亿元,市场人士说,按照资金汹涌程度,今后过千亿的日成交量可能是平常事。

  作为内地股市保险第一股,中国人寿A股的回归可谓“集万千宠爱于一身”,18.88元的发行价,37元的上市开盘价,前日收盘价46.86元,A股总市值9757.9亿元,超出第三权重股中国银行约831亿元,与第一权重股工商银行A股总市值13752.7亿元相比,仅相差3994.8亿元。据初步估算,工商银行上涨1%,上证指数上涨5点,中国人寿上涨1%,约拉动上证指数3点。昨日中国人寿收盘跌幅超过6%,相应导致上证指数下跌约18点。

  因为A股对H股的高溢价,中国人寿是近期股市争议最大的

股票。中国人寿A股上市暴炒,其H股股价却一直在25港元左右波动,昨日收盘,H股股价为24.2港元,而A股即使下跌6%左右,昨日收盘价仍然高达44元,对H股的溢价达80%。1月18日,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认为:中国人寿A股股价已经失去基本面支撑。银河证券广州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来发认为,一家公司两地上市,股价如此悬殊,起码说明不是境外H股投资者牛眼不识
泰山
,就是A股投资者疯狂炒作。他认为中国人寿A股股价太高,是它昨日下跌的主要原因。他说,目前股市在某些个股以及板块上投机气氛太浓,中国人寿就是如此。王来发还认为,股市成交量巨大说明成交活跃和资金充裕。另外股市震荡加剧,从大幅下跌到大幅反弹,都需要巨额成交量支持。他说,股市长期坚定看好,但短期出现调整也很正常。

  (金陵/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