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神秘空头机构入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1:09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在现货指数大涨近100点的情况下,前天中金所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在最后半小时上演“大跳水”,从上涨超过9%一路滑到下跌近4%。这是仿真交易两个多月来,首次出现现货指数与期货价格日内行情的严重背离现象。多家期货公司负责风险控制的人士都对当天的行情感到匪夷所思。

  四合约齐跳水

  在前天下午2:45以前,沪深300指数与仿真交易的走势都属“正常表现”。之后短短十来分钟分道扬镳,仿真0702合约从3085点的高位,一路狂泻至2669点的当日最低点,收于2710点,跌幅为3.99%。另外三个合约也纷纷跟随跳水。而沪深300指数则收于2491点,上涨95点,涨幅为3.97%。许多期货公司收盘清算发现,不少追涨的客户已经被这波跳水行情牢牢套住。

  金瑞期货金融期货事业部芦苇中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在同一时间四个合约同时出现大跳水,说明资金抛压的方向一致,力量集中,这绝非散户能够办到,也不符合散户的正常交易行为,只有机构才有能力“导演”这种行情。

  价格虚高

  多家期货公司人士分析,这一神秘“机构”选择前天入场,有多个原因:

  首先,大盘指数已经出现“虚高”现象,而期货价格比现货价格更高。前天在尾盘跳水前,0702合约与现货指数的价差已经接近600点,尽管距离0702合约最后交割日还有较长时间,但这一价差已经显得脱离了现货基本面。

  此前,同样代表指数化投资的ETF开始出现大面积赎回现象。不少市场人士指出,市场已经担心大盘指数持续多日的上涨,正面临调整的需求。于是,此时在600点价差以上做空0702合约比较安全,当日尽管0702合约收于2710点,但仍高出现货指数220点。

  其次,股指期货仿真交易一直缺乏“空头主力”。这一主力的缺乏使得仿真交易越来越不能“仿真”,降低了投资者的参与热情。不少人士指出,前天的神秘“机构”可能有两个身份:一是一些期货公司的自有“资金”,利用这次机会练习做空股指和操盘能力;二是有关机构的“干预资金”,扮演长期缺位的“空头主力”,以弥补缺乏期现套利机制的不足,从而修正不合理的期现价差。

  单边空头资金

  上述人士分析,四个合约同时跳水,因此这个空头资金不是做“跨月套利”,而是纯粹的单边空头资金。从收盘的点位看,继续与现货指数保持着220点的价差,属于合理区间,说明这笔资金的操作十分理性。

  据了解,凡是与中金所开通了仿真交易专线的期货公司都可以根据自身需要,向中金所申请追加“资金”,因此,上述人士分析,这个神秘“机构”来自期货公司的自营盘也完全可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