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千亿民资竞逐券商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6:00 金融投资报

  股票市场自去年以来的连续大涨令不少证券公司的业绩大为改善,券商的股权一下子变得炙手可热,成为各路资本竞相追逐的对象,其中便有蜂拥而来的民间资本。

  “最近一段时间,在券商股权拍卖会上,都能见到民营企业。”经历过券商股权交易价格大起大落的天津产权交易所一位人士说,包括民营上市公司和各类投资公司在内的民营企业,现在想入股券商的资金至少在千亿元左右。但由于有意入股的各类资金规模太大,能够如愿以偿的民间资金也就在百亿元左右。

  天津产权交易所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前来参与拍卖的民企很多。它们或三五家联合竞拍,或单兵作战,对券商的股权志在必得。”

  2006年12月28日,海通

证券2.0986亿股股权(约占总股本的2.4%)由天津产权拍卖有限公司公开拍卖,某投资公司以5.05亿元的价格拍得股权,折合每股约2.41元,比中介机构的估价高20%左右。

  同年12月8日,上海某民营投资公司购得国泰君安证券5478万股股权约占总股本的1.17%。该公司一位负责人说,虽然最后以起拍价近4倍的价格购得,但仍觉得物有所值。

  2006年11月24日,上海民营企业———上海汇银投资有限公司以总计6亿元的现金代价,通过增资和受让的方式,获得爱建证券54.54%的股份,居绝对控股股东之位。在上述三次券商股权拍卖活动中铩羽而归的北京某民营

房地产公司董事长梁先生至今仍耿耿于怀。他说:“俗话说事不过三,但我们没有因此丧失信心。相反,公司准备全面出击,只要有券商拍卖股权我们都会参与竞拍。”

  “下一个目标是光大证券,它们将拍卖6000万股股权,如果可能的话我们想全部持有。”梁先生说,他所拥有的这家房地产公司净资产已达5亿元,另外在北京还储备了一块地,价值约2亿元。公司在2005年就准备转型,目前已经把一部分资金转向了实业,但考虑到收益率不是很高,股市行情又如此之好,因此他决定倾力去做券商股权投资。 欣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