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自主创新企业受益匪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3: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郭晨凯 制图□兴业证券研发中心 韩吟华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意见的通知》(下称通知)称,2005年汽车行业的产能利用率仅71.5%,我国汽车产能过剩的苗头已经显现,并有可能进一步加剧。

  通知不仅从制度上对自主创新企业给予了支持,而且从地方政府的考核机制上刺激自主创新。通知要求各级政府部门应率先采购节能环保和采用新

能源的汽车,特别是自主品牌的产品,为普通消费者作出表率。

  结构性过剩特点突出

  按照发改委的统计,2005年全国汽车产量大概在近800万辆左右,而销量只有570万辆。根据国家发改委掌握的资料,今年供需矛盾会更大。因为目前汽车行业产能已经过剩200万辆,在建能力220万辆,而正在酝酿和筹划的新上能力达800万辆(见上表)。如果不对投资进行限制,“ 十一五”期末汽车产能可达2000万辆左右,比实际需求多出一倍还多。

  如果这样来说,中国汽车确实存在着严重的产能过剩,但是实际情况是否确实如此呢? 根据《经济观察报》在年初所做的一个调查,主流汽车厂商普遍存在的困境是产能不足。在调查中,奇瑞汽车、广州本田和北京现代都表示,现在限制企业快速发展的主要瓶颈在于产能受到了限制,因此都有扩大产能的规划。而发改委在通知中也认为:“在汽车产能出现总量过剩苗头的同时,也存在着部分车型供不应求、生产能力不足的现象,因此,结构性过剩是当前汽车工业产能过剩的基本特点,也是当前汽车工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过剩只是暂时和部分的

  从国际经验来看,一般来讲当R值达到2到3的时候就开始大规模地进入家庭,也就是车价相当于人均GDP的两到三倍的时候,这是一个国家轿车大量进入家庭的时期。日本在60年代初,韩国80年代中期R值达到3,其后进入了10年快速成长期(见下表)。

  根据北京地区统计数据目前居民购车均价为7.7万元,10万元以下的占70%以上,按照这个数据,人均GDP在2.5-3万元的地区对轿车的需求将快速增长。考虑到城乡差别,一般城镇居民收入是农村居民收入的2-3倍,人均GDP超过1.2万元的地区将是快速增长的地区。目前上海、北京、天津、浙江、江苏、广东、福建、山东、辽宁、黑龙江、河北等地超过了人均GDP1.2万元。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更多的人口将步入这一行列。这为未来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需求保障(见图)。

  自主创新企业将受益

  从今年开始,自主品牌轿车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五年多的时间内市场份额从多年之前的不足5%提升到30%以上,并产生了一批拥有一定自主开发能力的厂家,如奇瑞汽车、华晨汽车以及吉利汽车等,但是目前的自主品牌仍然存在利润率低下,竞争力不强以及自主开发能力薄弱等诸多不足。

  此次的产业政策调整意见,首次明确了政府部门在采购中,应特别采购自主品牌的节能和新技术的产品,为消费者作出表率。这个意见,将使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在政府采购过程中具备平等的位置。自主品牌的车型走进公务用车正在成为一种可能,如果自主品牌产品的技术水平提高迅速,政府采购自主品牌车型将成为日后一种时尚。

  汽车巨头中国扩产

  厂商新增产能

  东风悦达起亚预计到2010年产能将达43万辆

  长安福特07年产能达36万台

  北京现代年产能将达到30万辆

  上海通用总产能已达到48万辆

  长安铃木今年5月底已完成20万辆年产能的扩建

  

天津一汽丰田到2010年要实现产销50万辆

  广州本田第一工厂年产24万辆,第二工厂投资22亿元,首期生产规模12万台/年

  广汽丰田06年开始投产,起步规模年产10万辆,到2010年达30万辆

  国外汽车工业快速发展期

  国家快速成长期人均GDP(美元)GDP年均增速

  日本1961-1973 2200-14000 9.8

  韩国1983-1994 2870-8260 8.8

  马来西亚1987-1994 3890-6478 8.2

  联邦德国1951-1955 2400-4000 9.1

  数据来源: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兴业

证券研发中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