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瑞银高盛角逐投行霸主 中国成双方亚太主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3: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波

  谁能取代高盛集团,成为全球股票承销的霸主?瑞士银行可能是恰当的答案。

  据统计,作为欧洲最大的银行,瑞银去年证券承销金额首度超越摩根士丹利及花旗集团。瑞银锁定中国市场,自2000年以来在证券承销的市场占有率增长了两倍,目前排名只落在高盛之后。

  当外界可能以为紧追在后的将会是一家美国银行,出乎意料的是瑞银是在高盛后边悄然直追。瑞银去年承销的证券数量至少是七年来同业间的最高水平。根据彭博新闻社统计,瑞银去年总共承销247件,筹措资金502亿美元,高盛承销183件,筹措593亿美元。瑞银必须维持它在亚洲的领先地位,才能超越高盛。

  亚太市场是关键

  瑞银投资银行部门首席执行官休·扬金斯接受彭博新闻社采访时说:“是否能在亚太市场保持领先,对于投资银行及其全球的排名越来越关键。”目前全球新股上市中超过三分之一来自亚洲,超过五年前的20%。摩根大通银行中国

证券部门董事长李晶预计,中国企业今年最多将卖出550亿美元的
股票
,高于去年的500亿美元。

  瑞银在中国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归功于罗伯·阮金。作为供职瑞银16年的老臣,阮金三年前接手中国的投资银行业务,当时的业务量每年不超过1亿美元,他保证至少让业务量翻番。他上任之后的首要举措是用美国前总统罗斯福的一篇演讲稿来鼓舞士气,激励同事们敢于承担风险。阮金上任伊始就指出中国将成为赢取整个亚洲市场的关键。

  中国是重中之重

  经过几年的努力经营,瑞银去年迎来了丰收。该行去年成为中国第二大银行———中国银行,中国最大的港口建筑企业———中国交通建设以及中国招商银行

新股发行承销商,从中获利1600万美元。此外,瑞银通过入股中行获得了账面利润12.7亿美元。去年瑞银总计承销中国新股金额为194亿美元,高盛为157亿美元。两家投行去年合作完成了112亿美元的中行IPO。瑞银去年在中国的投行业务收入达到了2亿美元,实现了翻番的目标。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内地市场将是整个亚洲市场中最为重要的,高盛的品牌和业绩目前还是优于瑞银。不过瑞银也在不断招兵买马,扩充实力。该行投行业务亚洲团队人数为180人,比2003年翻了一番。同时它的中国业务团队不断扩充,获得了不少承销项目,包括大连港和锦江国际酒店集团等。在企业并购领域,瑞银也在除日本以外的日本市场领先于花旗集团和高盛,去年第四季度该行提供咨询的并购案金额为128亿美元。

  承销收费仍有差距

  不过,就新股承销收费来看,瑞银仍差高盛一大截。作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券商,高盛去年承销收入为20亿美元,瑞银只有15亿美元。在承销费用几乎为欧洲和亚洲两倍的美国市场,高盛去年还是以15.1%的市场份额独占鳌头,瑞银仅以6.1%排在第7。扬金斯认为瑞银在亚太市场的成功经验将对于盈取美国市场有借鉴作用。扬金斯在2005年任投行部门首席执行官之前,先后在瑞银亚洲和美国的证券部门工作。

  在除了日本的亚洲市场,瑞银去年以11.6%的市场份额独占鳌头,它的平均承销费率为2.7%,高于高盛的2.5%。尽管瑞银今年已经基本获得了20家中国公司的承销业务,但阮金认为市场的战斗才刚刚开始。他说:“现在就宣布胜利对于任何人来说都太早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