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美联储降息预期减弱 或重启美元升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3: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耶伦:目前利率足以抑制通胀就在各大媒体热议中国调整外储新举措或伤及美元时,市场人士重拾信心认为,本周美元兑多数主要货币可能将重启升势,原因是市场对美联储2007年降息的预期有所减弱,这将促使投资者重新调整手中的美元空头头寸。

  议息会议多数维持利率不变

  由于自去年12月底以来公布的经济数据超出预期,再加上美联储官员在讲话中一再强调抑制通货膨胀的必要性,因此,市场对美联储降息的预期持续减弱。

  

摩根士丹利首席货币经济师任永力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有关美联储将在夏季之前维持利率水平不变且下一步利率政策将是加息而不是减息的预期正在逐步增强。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于本月31日召开下届利率会议。市场一致预期FOMC将在此次会议上维持5.25%的联邦基金利率不变。

  会后发表的政策声明很有可能会涉及到最近公布的表现强劲的经济数据,还有可能反映出利率政策制定者们在近来的讲话中所表达的抵御通货膨胀的立场。而这可能会进一步削弱市场对美联储降息的预期,推动美元继续上行。

  周一,旧金山联储银行总裁简妮特·耶伦表示,劳动力市场收紧继续威胁通胀,不过联邦基金利率仍足以抑制通胀。“我要明确一点就是,我们的主要目标还是抑制通胀,但控制通胀也不能以牺牲经济发展动力为代价。”

  同时油价收跌于每桶51.99美元,而CRB指数同样下跌,表明商品价格反弹速度可能没有很多人原来希望的那么快。

  近期,美国公布的数据坚挺,但金融市场仍不愿大幅推升美联储采取更强硬姿态的预期。上周核心CPI和PPI数据都比较温和,而美联储官员的评论已开始暗示核心通胀进一步上升的风险正在减弱。

  美元仍无法高歌猛进

  部分分析师表示,美元的新年涨势不会就此结束,相反将有进一步走高的可能,但美元仍可能无法高歌猛进。以美元兑日元为例,若要大幅上扬难度就不小,因该

汇率已经接近多年高点。

  此外,2月9日至10日期间,G7

财政部长会议将在德国埃森召开,部分市场人士猜测,与会官员届时可能会对近来日元的疲弱走势表示担忧。因此交易员可能不愿意在会议召开前推高美元兑日元汇率。而美元兑欧元、英镑等货币的汇率更有可能走高,因为市场对这些国家加息的预期已基本或高度成熟。

  从中不难看出,投资者对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的加息预期十分成熟,并在一定程度上符合市场前景,但是他们对美联储加息可能性的预期还在发展阶段。

  最近几周投资者一直在调整仓位,但反映国际货币市场未平仓合约的数据则显示,投资者仍然看空美元兑欧元、英镑和澳元。

  数据还显示,投资者还持有日元、瑞士法郎以及加元空头头寸。其中日元和瑞士法郎空头头寸反映的是融资套利交易,而加元空头头寸则意味着投资者出于对油价走软以及商品价格下滑的考虑。如果美元结束目前的盘整局面并重启升势,这将促使投资者结清美元空头头寸转而建立美元多头头寸。鉴于目前市场对美国和欧洲利率政策的预期,美元的走强将更多地反映在美元兑欧元汇率上。

  技术分析表明,该汇率第一支撑位位于1月12日低点1.2864美元,如果失守,则下行目标将指向1.2819美元,该水平是去年10月13日低点1.2481美元至12月4日高点1.3367美元涨势的61.8%回撤。(朱贤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