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三期资产注入预期落空 小商品城遭遇估值之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3: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三期资产注入预期落空小商品城遭遇估值之惑

  本报记者 何军 义乌报道

  1月16日,某知名券商发布研究报告,给予小商品城未来6个月120元的估值。当天小商品城股价封至涨停,随后一路高歌猛进,由1月15日的76.17元直奔至1月22日盘中的100.05元,成为两市第二高价股和第二只百元股。

  该券商给予小商品城120元估值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预期国际商贸城三期将进入上市公司,并从2008年起贡献利润,而这也是其他一些研究报告看好小商品城的重要原因。

  但记者在

义乌采访时获悉,义乌市委已经召开常委会确定由义乌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作为业主单位建设国际商贸城三期工程,将于1月26日开工建设,小商品城不持有国际商贸城三期任何股份。义乌市国资公司是小商品城的实际控制人,其通过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恒大开发总公司和义乌市财务开发公司分别持有小商品城34.58%和5.28%的股份。

  目前,小商品城市场经营收入主要来自国际商贸城一期、二期以及宾王市场、篁园市场的摊位租金收入,如果小商品城不能从国际商贸城三期获益,将对该公司未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三期资产注入预期落空

  为了解义乌国际商贸城三期规划及建设情况,记者与义乌市国资公司董事长金方平取得了联系,金方平同时也是小商品城董事。

  金方平告诉记者,虽然小商品城向政府表达了希望参与国际商贸城三期建设的想法,但市委、市政府考虑到经营户的要求和多方面因素,最终召开常委会确定由义乌国资公司作为国际商贸城三期业主进行开发、建设。

  此前,市场曾预期小商品城将以控股股东身份参与国际商贸城三期建设,但小商品城从未就上述情况进行过明确说明,只是在其2005年年报“2006年度经营计划及主要工作”部分提及“积极做好国际商贸城三期市场建设的前期调研工作,为政府、主管部门决策做好参谋工作”。这意味着小商品城自身并不能确认是否能够参与国际商贸城三期的市场建设。

  虽然如此,还是有国泰君安、海通

证券、招商证券等大型券商的行业研究员在其报告中大胆预期,国际商贸城三期将以多种可能的方式进入小商品城,并在此基础上对小商品城进行了估值。

  小商品城董事会秘书陈荣根昨日告诉记者,公司还没有收到相关政府文件,公司能不能参与国际商贸城三期建设,以何种方式参与,多大比例参与目前公司都还不得而知。

  三期规模超过前两期

  记者从义乌国资公司获得的国际商贸城三期经济技术指标显示,国际商贸城三期分为两个地块,占地814.9亩,总建筑面积173.9万平方米,其中地上142.5万平方米,地下31.4万平方米。从功能上看,三期共由两部分组成,分别为市场区和商务楼及配套商业,商务楼共有三座,其中一座26层,两座18层。国际商贸城三期一至四层预设商铺数24060个。(

  金方平强调,目前的经济技术指标仍是规划数据,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可能还会做些调整。预计2008年10月份,三期一阶段能够投入运营,2009年10月份,三期二阶段能够投入运营。

  资料显示,国际商贸城一期2002年9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国际商贸城二期一阶段2004年10月交付使用,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三期二阶段2005年10月交付使用,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国际商贸城是义乌市顺应市场国际化发展需要而建造的现代化批发市场,一期、二期均由小商品城开发建设和经营,其摊位租金收入已成为小商品城市场经营收入的主要来源,也是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

  从建筑面积看,国际商贸城三期为173.9万平方米,其地上部分就已经超过了一期、二期的总和。

  1月19日,记者前往国际商贸城三期规划地了解情况,发现该地块就座落于二期东侧,与二期仅一路之隔,其中绝大部分已经完成征地工作,正待1月26日开工建设。

  估值之惑

  由于国际商贸城三期不再由小商品城进行开发建设,因此小商品城未来业绩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进而会波及到市场对小商品城的估值。

  "大股东当然希望小商品城股价有好的表现,因为它与大股东的利益是密切相关的。但对于一些机构仅凭一个无法实现的预期恶意炒作股价,我们是很反感的",义乌市国资公司董事长金方平在谈到小商品城股价目前的市场表现时如是表示,同时他还透露义乌市委市政府将扶持公共事业企业进入

资本市场以改变目前只有小商品城一家上市公司的格局。

  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前三季度,小商品城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8981万元,包括市场经营收入69461万元,商品销售收入31193万元,酒店服务收入9263万元,其中收入比重占第一位的市场经营毛利率达到了65.53%,而收入比重占第二位的商品销售毛利润仅为1.64%。可见,小商品城利润主要来源于市场经营收入。

  目前,小商品城市场经营收入主要来自国际商贸城一期、二期、篁园市场和宾王市场,其中篁园市场和宾王市场的建筑面积分别为16万平方米和32万平方米。小商品城无缘建设国际商贸城三期将对其未来市场经营收入持续高速增长带来一定的负面效应。

  事实上,基金对小商品城的认同度从2006年第四季度开始就发生了变化。最新披露的基金2006年四季报显示,小商品城是基金减持的第八大重仓股,该季度共减持了953.22万股,占上季末重仓股余额的52.5%,占流通股的比例也达到了16.62%。截至2006年12月31日,基金重仓持有的小商品城仅862.95万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