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资金鱼贯而入拥抱3000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3:06 东方早报

资金鱼贯而入拥抱3000点

  江苏天鼎 甘丹

   昨日A股市场出现宽幅震荡的走势,早盘受到消费股以及中国人寿大跌的影响,上证综指一度走低。但由于银行股、钢铁股、有色金属股等板块在午市后出现大涨,所以,上证综指在午市后遇到强支撑,节节盘升,尾盘不降反涨15.95点。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宽幅震荡显健康牛市

   也就是说,昨日早盘A股市场的急跌主要在于中国人寿、消费股的回落,当然在盘中保利地产等为代表的地产股的回落也有着极大的做空压力。面对着如此的做空压力,业内人士认为大盘的后续走势充满不确定的因素,因为无论是地产股还是消费类个股均是市场的主流品种,主流品种的回落自然会给A股市场带来无形的做空压力。

  但对于笔者来说,如此的宽幅震荡恰恰显现出目前A股市场的牛市仍然处于健康的发展势头中,因为消费股的回落、中国人寿的回落等均表明目前A股市场尚未进入到疯狂的非理性的走势中,因为消费股的回落压力主要在于目前估值高估,已严重透支了2007年甚至2008年的成长预期,所以,回落也在情理之中。而中国人寿固然有金牌分析师的研究报告力挺,但问题是中国人寿的H股股价严重拖着其A股的后腿,所以,回落也是顺势而为。

  这些信息就显示出目前市场主流资金并未被火爆的个股行情、炙热的投资氛围烧昏头脑,也就是说,机构资金仍然以市盈率、市净率的估值体系来衡量着目前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至少说明当前主流资金尚未被牛市冲昏头脑,理性的、克制的投资思路依然主宰着市场,这说明目前A股市场的牛市仍然是健康的,这极其有利于A股市场的牛市延续。

  千亿资金冲击3000点

  而从以往A股市场的走势来看,只有在市场过分狂热的背景下,A股市场才会出现天量见天价的行情,然后才会出现牛熊拐点,证券市场从此进入到下降通道中。但由于目前A股市场的投资主体依然保持着相对理性、克制的投资思路,所以,目前A股市场仍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

  昨日的盘口也显示出市场已寻找新的领涨热点,那就是低市盈率的品种,包括钢铁股、有色金属股、煤炭股等品种,他们的优势在于低市盈率,尤其是对于2006年的静态市盈率来说,他们的估值水平大多在15倍以下,部分钢铁股、有色金属股的业绩在大幅增长过后的动态市盈率可能更低,所以,低市盈率品种成为市场难得的估值洼地,吸引各路资金纷纷涌入,从而牵引着大盘在昨日午市后缓缓回升。

  也就是说,从资金角度来看,近两个交易日持续放大的成交量,尤其是沪市持续两个交易日突破1000亿元大关,说明A股市场已有新多资金涌入,他们关注的对象就是低市盈率品种,从而赋予低市盈率品种成为A股市场强劲的领涨力量,不排除该类品种在今日继续发威,从而推动着上证综指冲击3000点。

  关注低市盈率品种

   正因为如此,在目前操作中,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低市盈率品种,因为在目前高指数的背景下,新多资金有着一定的恐高本能,所以,他们将目光放到了这些低市盈率的品种中,希望能够借助于低市盈率缓解恐高压力,如此的投资心态将推动着低市盈率品种成为近期大盘的热门板块。

  故在操作中,应密切关注着这样的低市盈率品种,尤其是两类个股,一是汽车板块。由于汽车板块的高成长性已赋予该板块在2006年报的低市盈率优势,但2007年的汽车股仍然有望高速成长,所以,上海汽车一汽轿车、海马股份、一汽夏利长安汽车江淮汽车长丰汽车等品种可予关注。二是有色金属股中的部分个股。实事求是地讲,有色金属股目前面临着2007年一季度的季报压力,因为在去年一季度正是有色金属股净利润大幅飙升的阶段,而目前国际商品期货市场跌声一片,所以,业绩调整压力较大。但是,镍等少数有色金属股可能会面临着较大的投资机会,因此,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贵研铂业吉恩镍业以及注入优质矿产资产的锌业股份中色股份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