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追加4.8亿方正做大PCB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2:28 东方早报

  方正科技(600601)昨天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用配股资金4.8亿元人民币,用于向珠海方正科技多层电路板有限公司(简称珠海多层)进行增资,以培养公司另一个重要的业务增长点。受消息刺激,方正科技近期股价连续大涨。

  方正科技的主业是商用电脑,近年来方正也受到了联想、戴尔等电脑厂商的挑战,2006年其电脑业务增速放慢,利润率也在下降。2006年方正科技半年报显示,电脑业务收入达到32.8亿元,同比增长11.56%,但利润率则只有8.11%,同比减少1.06%。

  电脑业务放缓后,方正科技现在着力培养公司另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PCB(印刷电路板)业务。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在配股募集资金专用账户中提取4.8亿元人民币,用于向珠海多层进行增资,同时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方正科技(香港)有限公司用自有资金向珠海多层进行增资,此次对珠海多层增资完成后,公司将拥有该公司100%权益,增资的资金将尽快投入HDI(高密度互联)印刷电路板项目建设。

  据了解,珠海多层的PCB产品以档次较高的多层板为主,双面板所占的比重逐年下降,新产品HDI板快速增长。通讯用PCB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是公司较为突出的竞争优势。

  PCB业务具有市场潜力巨大。方正科技在2006年中报中陈述,预计在“

十一五”期间,我国PCB行业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在20%左右的水平。

  方正科技自2004年起加大了PCB行业特别是HDI的投入,更新设备,扩大产能,对PCB业务单元进行扩张性投入将大幅提升方正科技PCB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方正科技期待最终形成PC业务、PCB业务并重的战略格局。不过2006年中期报告显示多层电路板实现业务收入只有1.93亿元,无法与PC业务相提并论。

早报记者 周玲 实习生 丁明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