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日元贬值加速 多数公司收获汇率红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2:2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高建锋

  粗略计算,仅2007年元旦以来,漳泽电力(000767)和中国国航(601111)已分别产生约人民币3000万元和8500万的汇兑收益。

  昨日,100日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为人民币6.3972元。数据显示,自2005年7月21日汇改以来日元对人民币已累计贬值13.16%,远远高于同期美元对人民币4.05%的贬值幅度。

  分析人士认为,在人民币升值、日元贬值的情况下,不同行业的公司冰火两重天:一些拥有日元负债的公司将收获汇兑收益,而一些拥有日元资产的公司则会产生汇兑损失;从日本进口设备和引进技术的公司将得到“

汇率红利”,而主要产品向日本出口的公司其竞争力则受到一定损害。但从总体情况来看,利好上市公司的数量远大于利空数量。

  四大行业受益

  据专家介绍,按照企业会计准则,汇兑损益是指外币货币性项目,因资产负债表日即期汇率与初始确认时或前一资产负债表日即期汇率不同而产生的汇兑差异。所谓货币性项目是指企业持有的货币资金和将以固定或可确定的金额收取的资产或偿付的负债。

  兴业证券研究员张忆东表示,由于从日本进口设备和引进技术产生日元负债,航空、汽车、精密仪器和电信等行业将从此轮日元对人民币大幅贬值中受益。

  例如,中国国航(601111)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假定公司负债规模及币种结构保持稳定,以2005年12月31日的汇率和负债数额为基础进行测算,人民币对日元汇率变动幅度达到1%,汇兑损益约0.33亿元人民币,对每股收益的影响为0.002元。以此计算,自去年年底以来,人民币对日元累计升值2.59%,由此生产汇兑收益约8553万元。

  长丰汽车(600991)曾在其2005年年报中披露,公司从日本三菱自动车工业株式会社引进PAJERO CK轻型越野汽车制造技术,截至2005年底已支付项目开发款2500万日元,并形成汇兑收益,使当年财务费用同比下降47.67%。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三菱是长丰汽车的股东和战略伙伴,今后长丰汽车不排除继续从三菱引进技术或进行业务往来,如此则仍可享受日元对人民币贬值的好处。

  此外,其他行业拥有日元负债的公司也从日元贬值中受益匪浅。如漳泽电力(000767)曾于2000年通过中国进出口银行取得了20年期年利率1.27%, 共计217亿日元的贷款。2004年公司将此贷款置换为10年期,并从2005年开始等额偿还。2005年,漳泽电力实现日元外债汇兑收益2.28亿元;2006年前三季度实现日元外债汇兑收益4059.34万元。据漳泽电力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公司日元外债余额为175亿日元,以此计算,2007年元旦至昨日,公司已实现汇兑收益2901.5万元,扣除33%所得税后每股增加收益0.0176元

  出口导向性行业受损

  分析人士表示,日元对人民币加速贬值也给纺织、农牧林渔等主要向日本出口的行业带来了不利影响。日元对人民币贬值增加了我国出口产品在日本以日元结算的价格,从而削弱了产品的竞争力。研究表明,人民币对日元每升值1%,纺织行业销售利润率下降2%-6%。

  而在一些与日本存在竞争关系的家电、电子等产业上,日元贬值而人民币升值也将增加日本产品的竞争力,而削弱我国产品在其他地区的竞争力。

  此外,一些拥有日元存款的公司或从事对日出口的贸易类公司也将受到负面影响。

  日资QFII蠢蠢欲动

  张忆东表示,从资金面来看,日元对人民币贬值还将引发日资机构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浓厚兴趣。

  上个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末,日元也经历了一段持续升值的行情。而在此期间,日本股市持续上升,并且整个上升过程持续了整整17年,日经指数涨幅高达19倍。张忆东表示,正是经历了本币升值使其股市暴涨的超级牛市行情,日本机构投资者对正在经历人民币升值的中国股市兴趣大增。去年日资QFII日兴基金对晋西车轴(600495)展开波段操作,并于12月举牌就是明证。此外,“日系”资金还通过经常项目等隐蔽渠道杀入A股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