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3家战略投资者正尽职调查 宝硕重组可能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2:23 中国证券报

3家战略投资者正尽职调查宝硕重组可能启动

  

△子公司富太包装材料公司工人正卸装原材料

  本报记者 李文绚 摄影本报记者 李文绚 欧阳波 保定报道

  因4100万元承兑汇票逾期纠纷,债权人火上浇油地逼债,宝硕股份是否只能坐等清盘?本报记者了解到,宝硕股份正通过相关渠道与锦州方面协商,将制定还款方案,以在近期化解公司解体和清盘危机。同时,中国化工集团旗下的中国昊华化工(集团)总公司、河北省国资委所属的河北省国有控股投资公司以及中标集团3家战略投资者正在对宝硕股份进行尽职调查,重组将成为宝硕股份新生路径。

  计划重组拯救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宝硕集团被债权人申请破产、宝硕股份清欠受阻的情况下,宝硕股份债权人锦州市商业银行及其下属锦州万通资产经营公司火上浇油,申请限期对宝硕股份近10亿元的全部下属子公司股权、全部土地使用权和

商标实施拍卖。一旦公司商标被拍卖,将导致公司无法经营、全面停产,而公司子公司股权及土地被拍卖,将导致宝硕股份解体及清盘。

  清盘或者生存,宝硕股份何去何从?本报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保定市国资委对宝硕股份面临清盘危机的态度是“将尽量维护社会稳定,维护企业和职工稳定,维护广大股东的利益。”目前,宝硕股份将偿还锦州商行款项,在公司资金链断裂的情况下,将与之协商出台分阶段还款的计划,并将通过有关渠道与锦州方面积极沟通。

  同时,宝硕股份正力求通过重组重生。本报记者了解到,中国昊华化工(集团)总公司、河北省国有控股投资公司以及中标集团3家战略投资者对宝硕股份表现了浓厚兴趣,与保定相关方面积极接触、密切联系已达数月,目前在对宝硕股份进行尽职调查。

  据了解,3家战略投资者中,由于昊华集团属于央企,并与宝硕股份同处一个行业,其胜出的可能性更大。据昊华网站公开资料,昊华注册资金19亿元,现有资产150亿元,在华北、东北、西南、华中等地区拥有12家化工生产企业,同时还持有全国近170家地方化工重点企业的股份。作为中国境内最大的化工科技企业集团,昊华科研开发涉及石油天然气、煤化工、橡胶加工、精细化工、化工新型材料、国防化工、农用化工、无机化工、化工机械及仪表等多个门类。

  由于宝硕集团已被债权人申请破产,其未来发展趋势有两条路径:第一种可能为债权人能达成债务和解,宝硕集团将保留。在这种情况下,进入破产程序使宝硕集团持有的宝硕股份的股权解封,新进入的战略投资者将接盘集团持有的宝硕股份的大部分股权,并将可能通过定向增发、股权协议收购等方式增持股权,成为宝硕股份第一大股东,宝硕集团则将持有宝硕股份小部分股权,变为第二大股东。

  宝硕集团进入破产程序后的第二种可能则是债权人未能达成债务和解,宝硕集团破产。这种情况下,新进入的战略投资者将接盘其持有的宝硕股份所有股权。也就是说,无论宝硕集团破产或者保留,宝硕股份将被积极拯救。

  生产仍在进行

  在股权面临拍卖的危机情况下,宝硕股份下属子公司生产经营状况如何?昨天中午,本报记者发现公司下属的保定富太塑料包装材料公司门口有工人正从车上卸下生产原料。本报记者进入宝硕股份保定富太塑料包装材料公司、宝硕新型建筑材料公司以及宝硕管材公司的生产车间,发现流水线正常运转,车间也整洁有序。据了解,在资金链断裂的情况下,宝硕股份目前通过客户预付款以及原料赊购保证原材料供应,并通过加快周转速度化解资金危机。

  由于战略投资者进入宝硕股份目前才进入尽职调查阶段,其未来可能将对宝硕股份进行托管,参与债务重组谈判,但重组的前提是,通过与锦州方面协商,化解宝硕股份股权拍卖和清盘的危机。

  据了解,此次锦州万通资产经营公司因与宝硕股份、宝硕集团以及沧州化工4100万元承兑汇票纠纷,对宝硕股份下属子公司股权的查封涉及13家子公司,包括佳木斯宝硕塑料公司425万元股权、常州宝硕宏图塑胶公司1200万元股权、新疆克拉玛依宝硕管材有限公司1500万元股权、保定富太塑料包装材料公司3447万元股权、保定宝硕新型建筑材料公司4300万元股权、河北宝硕管材公司4300万元股权、保定宝源新型塑料包装材料公司4300万元股权、保定宝硕门窗发展公司4300万元股权、河北保定张石

高速公路公司1450万元股权、东方基金管理公司1800万元股权、天津宝硕门窗发展公司1800万元股权、天津宝络五金制造公司441万美元的股权、保定宝硕水泥公司3000万元股权。

  当然,如果与锦州方面协商不成,不排除宝硕股份面临清盘的可能。但宝硕股份和保定相关方面将尽量避免宝硕股份被清盘。“重组将是宝硕股份新生的必然道路和唯一道路”,有关人士这样对本报记者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