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长江证券借壳石炼化方案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2:22 中国证券报

长江证券借壳石炼化方案出炉

  本报记者 徐建军 北京报道

  今日,S石炼化(000783)公布重组报告书以及股改说明书,公司将通过新增股份吸收合并长江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形式实现长江证券的借壳上市。

  本次S石炼化股权分置改革将采取资产重组与送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S石炼化第一大股东中国石化(600028)拥有其9.2亿股非流通股,占总股本的79.73%,此次将以承担公司全部债务作为对价收购公司全部资产,石炼化以1元人民币现金回购并注销中国石化持有的所有石炼化非流通股,并以新增股份吸收合并长江证券。吸收合并以2006年12月6日停牌前20个交易日的均价7.15元/股为石炼化的流通股价值,长江证券整体作价103亿元。据此,S石炼化向长江证券全体股东新增14.408亿股,占合并后公司股本的86.03%,由长江证券股东按照其各自的股权比例分享。吸收合并后,石炼化总股本增加到16.748亿股。

  通过上述资产重组,石炼化2006年12月31日的每股净资产将从-0.68元提升为1.39元。此外,长江证券的全体股东将以所取得的石炼化的股份向流通股东送股,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送1.2股。

  根据相关协议,吸收合并完成后石炼化为存续公司,原长江证券注销。在本次重组及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石炼化将申请更名为“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根据本月19日长江证券发布的2006年未经

审计会计报表,截至2006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达到98.9亿元,所有者权益达到18.8亿,净利润达到4.5亿元。

  今日保定天鹅(000687)、海欣股份(600851)和锦江股份(600754)也分别公告,各公司董事会都通过了《关于石家庄炼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新增股份吸收合并长江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议案》和《关于参与石家庄炼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相关事宜的议案》。海欣股份投资2.3亿持有长江证券2亿股股权,占其总股本的10%,公司还与长江证券等公司合资成立长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出资2290万持股34.33%股份;锦江股份于2002年出资1.77亿元参股长江证券,占7.5%股份;保定天鹅持有长江证券5700万股。

  长江证券借壳上市可谓一波三折,公司最初欲借壳东湖高新,但因无法获得净壳最终没有完成。与其他几家上市公司的借壳谈判也不顺利,公司由此已做好两手打算,总裁李格平曾表示公司重点将转到增资扩股,谋求IPO上市。但后来中国石化同意向长江证券出让S石炼化,S石炼化也从12月6日开始停牌。

  长江证券的股东有39家,除上述三家上市公司,还包括青岛海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武钢股份(600005)、长江电力(600900)等众多大型企业和上市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