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高盛看好欧洲股市 预测今年上涨11%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4:1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波

  高盛首席欧洲股市分析师彼得. 欧本海默表示,尽管今年一季度欧股可能回档,但相对较低的股价、依然活跃的并购以及欧洲经济的增长等因素将会推升欧股,今年全年仍能够继续上涨。

  他表示,欧洲股价指数将受到3D题材提振。他所谓的3D题材就是:估值差量(valuation dispersion)、企业并购案(corporate deals)以及欧洲经济与美国经济趋缓不会挂钩(decoupling be-tween Europe's economy and slowing expansion in the US)。

  股价并未高估

  他在一次投资者会议中说:“目前

股票价位并未过分高估,企业并购仍然相当热络。我们对企业盈利趋缓的前景并不担心,任何股市回档都应该抓紧机会买进股票。”

  道琼斯Stoxx 600指数去年连续第4年上涨,企业盈利超越预期,并购案数量也创记录。上个月高盛估计今年欧股(含股利)会再涨11%,去年涨22%。这种看法和彭博新闻社调查显示的结果相符。受访的分析师估计今年欧股涨幅为7.6%(不含股利)。目前的股利率则为3%。只有摩根大通的一位分析师做出了下跌的预测,理由是利率可能上调同时对盈利前景担心。

  企业并购加速

  道琼斯Stoxx 600指数今年已经上涨了2.4%,欧本海默承认短期来看欧股面临回调压力,任何不利的经济因素都可能成为导火索。不过目前欧洲市场市盈率最高的股票与市场平均市盈率的差距是从1991年以来最小的,他认为这是买进所谓的成长性股票的好时机,因为凭借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盈利增长速度,这些公司的市盈率往往都要高出许多。

  摆脱美国的影响

  他同时预测企业并购将会加速,因为目前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在下降,现金流非常“强劲”。并购案的收购方正从交易中获益。根据高盛的数据,那些超过35亿美元的买家的股价在并购交易后的12个月平均上涨了15%。

  他同时指出,目前欧洲经济自1990年以来首度摆脱了美国经济的影响。美国12月份的供应管理协会非制造业指数从58.9%下滑到了57.1%。该指数涵盖了占美国经济总量90%的建筑、金融以及零售等服务性行业。它的下跌通常意味着美国经济增长的放缓。出乎意料的是德国12月份的经济信心指数上涨至1990年的最高水平。

  欧本海默指出尽管美国经济可能放缓,但是欧洲的增长前景依然非常好。他建议投资者关注矿产、

能源、医药、软件以及电信类股票。对于汽车、钢铁、
化工
等行业则应该减仓。他去年年初曾经预测欧股上涨11%,后来调高了预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