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2007点燃资本市场创新激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3:41 第一财经日报

  陆媛

  迈过2006攻坚年,证监会将2007年定位为创新年,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上周末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所布局的2007九大重点工作,点燃了市场各方的创新激情。

  一位证监会相关部门官员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多层次市场核心框架的设计工作将由证监会市场监管部和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部门来牵头负责,这是证监会2007年的首要工作重点。对于构建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这位官员说:“上周末开完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后,我们正向这个方向集中工作重心。我看到了天津、青岛、深圳的确都在各自争取成为多层次市场的建设力量,但是必须由我们来统一设计好。多层次市场的落地很有可能在2007年取得突破。”

  天津市政府表示,正在向国务院申请的OTC市场正是定位于多层次市场的一部分。天津市副秘书长陈宗胜昨日向本报表示:“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了多层次市场之后,我们关注到了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如果国务院批准我们的建设天津OTC市场设计要求,那就会由证监会来具体指导和监管天津OTC市场的建立。”

  构架多层次市场是一项长久的建设,需要汇集各方智慧。民间经济学家张卫星向本报提出了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四化”建议:公司本地化、市场本地化、交易本地化、做市商本地化。

  上市公司的监管工作制度中将强化辖区责任制。一位证监会副主席上周末表示:“辖区责任制2006年在上市公司清欠、证券公司综合治理、

股权分置改革中发挥了重大作用,证明这个制度是非常正确的,今后要持续强化。”承担辖区责任制任务正是各地证监局,据悉正在构架的全国性统一的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制度中,各地证监局将发挥重要监管作用。

  证券业的全行业经营机制转换、盈利模式和改善行业形态是证监会2007年工作重点之一,但是如何寻找一条正确的路径,多家证券公司老总们表示十分困惑。“2007年将是投资银行大发展的一年,我们非常关注证券公司的创新,但是现在实在看不清楚。”北京一家大型证券公司董事长昨日在参加完全国证券期货工作会议后对本报表示,“我们必须转变传统的盈利模式,靠传统的三大业务吃饭是有问题的。但是如何创新呢?我觉得证券公司要发展自己优势的

理财品种,要颠覆以前的资产管理模式,那是受托理财,帮人家炒
股票
。券商的理财必须结合自己优势,不能跟银行、保险、基金同质化。”

  一家证券公司的高管表示:“直接投资业务线是安排在企业融资委员会下面的,不排除将来可能独立成立一个公司,投行业务当然是现在国内券商的主力业务,但我们是希望做成国际型的投资银行,不仅仅是在证券承销这一块,比如高盛投资无锡尚德这样的案例我们很希望学习。现在就是希望政策能够放开。”

  加快发展债券市场的会议精神则引起了业内学者的共鸣。北京大学金融和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昨晚对本报表示:“谁来监管企业债券的确是个问题,但是我认为如何理解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加快发展债券市场,最核心的是如何建立一个信用体系。发了债券谁来买,必须要首先建立好信用体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