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专家认为股市初现过热苗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1:12 中国证券报

  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日举办的“2007年股市、汇率和经济走势”论坛上,一些专家指出,流动性过剩造成资产价格膨胀,推高了股市,但短时间内快速增长不正常,股市初现过热苗头。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认为,2007年股市会成为吸纳流动性的主要方向,随着股指上升,股市将成为宏观调控的重点。

  不少专家认为,流动性过剩是推高股市的主要原因之一。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说,流动性过剩对股市的影响非常明显,每天的交易量上千亿元,甚至突破了1400亿元。工行、中国人寿等大盘蓝筹股上市动辄冻结七八千亿元的资金也说明流动性过剩问题很突出。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认为,股市已出现过热的苗头,对市场蓝筹股的估值已经很足,把一些好的预期也放进来了,而这些预期只有在最好的情况下才能实现,“市场目前只看到了好消息,对不少

股票的估值忽略了坏消息,这是有风险的”。

  也有专家认为目前股市上涨是合理的。一是流动性过剩必然引起资产价格膨胀;二是相比巨大的居民储蓄而言,股市还是非常小的市场。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雷鼎鸣认为,内地股票市场还比较小,总市值达10万亿元有很多水分。

  左小蕾认为中国股市的规模还很小,但涨得太快。“股市总市值从3万亿元增长到7万亿元,用了5个月时间,而从9万亿元到10万亿元是一天涨上去的,这是不正常的。”她说。(费杨生 张泰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