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央行吸纳流动性见成效 市场利率止跌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13:41 中国证券网

  金融时报消息 连续下行的货币市场利率终于止跌回升,自上周三开始,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和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双双走高。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利率的止跌反弹意味着市场资金面开始有所趋紧,由此进入了转折点,而央行连续的紧缩流动性的效应也终于开始显现。

  在2007年年初,面对市场过度宽裕的资金面,央行出台了包括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大规模发行央票以及正回购操作等措施来平抑市场上过多的流 动性。然而,市场似乎并没有为之所动,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依然表现为过度宽松,回购利率持续下行。至上周二,7天回购利率跌至1.345%,较去年11月份的高点跌去225个基点。14天回购利率跌至1.565%的水平。股市更是在资金宽松的推动下不断创出新高。1月4日刚刚正式推出的Shibor也一直呈下跌态势。隔夜利率从1月4日的1.4310%跌至1月16日的1.2809%,下跌了15个基点;1周利率1月16日跌至1.3733%,下跌15个基点;2周利率则从2.1667%跌至1.6668%,跌幅高达49个基点。

  终于,市场在上周开始出现转折。在前周净回笼资金2000亿元的基础上,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再度发力。继周一提高存款

准备金率50个基点,一次性收紧了约1600亿元资金后,周二央行发行了2100亿元1年期央票,创造了自央票发行以来的最高量。同日还进行了900亿元正回购操作。周四央行再次发行300亿元3个月期央票,并进行了100亿元正回购操作,净回笼资金达1760亿元。这样,在三周时间里,央行从市场上抽离了约5700亿元的流动性。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在吸纳流动性的同时,未雨绸缪,根据前瞻性、科学性和有效性的方针,及时就公开市场操作品种的配置和时间进行了安排,充分发挥公开市场业务对货币政策调控目标的重要作用。如前周增加28天正回购操作后,上周增加21天正回购操作。显然,这有助于扩大回笼资金的锁定期。而21天正回购的到期日正好在农历春节前一周左右,以满足届时的资金需求高峰。

  伴随着央行持续收紧流动性令资金面趋紧的效果开始逐步释放,货币市场利率近半个月的跌势得以扭转。周三,Shibor利率开始反弹,隔夜Shibor上升了3.62个基点至1.3171%,1周利率上升12.53个基点,2周利率也上升10.64个基点。与此同时,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开始触底反弹。当日银行间加权平均利率大升12.63个基点,如此大的升幅仅在去年11月份

股票密集发行期间出现过。1天回购利率升幅3.75个基点,7天和20天回购更高达13.74和20.22个基点。此后两天,回购利率上升趋势进一步延续。周五,银行间市场加权平均利率为1.972%,较前一日上涨3.7个基点;7天和14天回购利率分别较前一日上涨4.9个基点和11.5个基点,升至1.545%和2.070%。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宏观分析师陆文磊认为,由于近期央行持续进行紧缩性操作,同时本周将有大盘股发行,这些因素造成短期资金面的紧张,短期资金面进入转折点。本周二,兴业银行即将发行不超过13.33亿股A股。市场普遍预期网上申购将冻结超过5000亿元的资金。而考虑到离申购日期越近、资金价格越高,不少机构都选择了提前准备资金。

  不过,多数业内专家表示,央行如此大规模的力度紧缩流动性,在历年来均非常罕见。究其根本原因,还在于当前市场流动性过剩。尽管最新公布的去年12月份金融数据显示,广义货币M2的增速有所回落,距离去年初设定的16%目标不远,但是狭义货币M1增速反弹,企业物价指数再次走高,显示经济生活中面临的通货膨胀的压力仍然较大。同时外贸顺差持续创新高,国家外汇储备突破1万亿元大关,达到10663亿元历史高点。在这些专家看来,以上数据表现意味着今后一段时间内流动性过剩和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仍然存在。因此,即使市场利率因短期紧缩力度超强而暂时回落,但资金面总体宽裕的情况仍然难以改变。因此,今后央行在公开市场业务操作中仍不可掉以轻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